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走进汤旺河拥抱自然 2010全国露营大会盛大举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8月18日13:46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李致新(前右)向汤旺河区区长刘学进授旗

  日前,“2010全国露营大会暨汤旺河国家公园森林文化节”在黑龙江省伊春市汤旺河国家公园举行。几天的采访,让记者有幸走进汤旺河,亲近她空旷的蓝天、清新的空气、透澈的溪流和苍翠的森林。

  如果有人要问我对汤旺河最直接的感受是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这样来概括:美了,美了,美了;醉了,醉了,醉了(好像是什么歌词罢,记不太清楚了。也许真的是醉了。)。

  记者自以为想像力还算比较丰富吧,可居然没料到,汤旺河国家公园境内竟有河流20余条,其中汤旺河名列榜首,全长509公里,是伊春的母亲河。

  汤旺河国家公园丰富的户外运动资源使得本次活动真正融入了大自然的怀抱,突出了森林文化特色和内涵,所设立的比赛项目和趣味游戏也都是因地制宜,令人耳目一新。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黑龙江省体育局和伊春市人民政府主办,黑龙江省登山协会、伊春市体育局、汤旺河区人民政府、尼奥(北京)公关策划有限公司和陶珠木业有限公司承办的本次活动,以“相约小兴安岭、探秘国家公园”为主题,既是让人们走进大森林、感受大自然魅力、强健体魄的一次赛事活动,也是让大家了解汤旺河国家公园、认识汤旺河国家公园、宣传汤旺河生态保护重要意义的一次良机。

  (一)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汤旺河区区长刘学进表示:“全国露营大会旨在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培养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坚韧不拔的意志。这正与我们汤旺河国家公园发展森林生态旅游追求的目标相吻合。”据他介绍,汤旺河区地处小兴安岭北部,因汤旺河在这里发源而命名,汤旺河是美丽松花江的一级支流,满语为“充满阳光的河”、“多石多岛的河”。

  汤旺河属于政企合一体制,始建于1958年,原称东风区、东风林业局,1984年更名为汤旺河区、汤旺河林业局,行政隶属于伊春市、伊春林业管理局。全区总占地面积2153.51平方公里,总人口4万人。这里森林覆盖率高达99.8%,林间负氧离子含量最高可达每立方厘米5万个,生物种群多样且保存完整,有珍贵野生动植物1,000多种,是重要的北温带物种资源库和生物基因库。其中林海奇石景区中的花岗岩石林生成于2亿年前的印支运动期,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处类型最齐全、发育最典型、造型最丰富的印支期花岗岩地质遗迹,具有很高的科研和美学价值,在世界上亦属罕见。同时这里还拥有汤旺河源头、红松原始林、毛公山等一系列浑然天成的自然资源和生态优势。

  刘学进说:“依托这些自然的生态环境、原始的森林群落、典型的地质遗迹,我们提出了以‘康体养生’为核心的生态旅游理念,恰好呼应了这次露营大会的活动宗旨和人们崇尚户外运动、贴近自然的追求。” 他表示,汤旺河将紧紧围绕国家公园森林生态保护,以大森林文化、地域民俗文化为依托,打造独具国家公园特色的世界旅游名镇,突出“欧风林色”——北欧风情,森林特色,向人们展现良好的生态、壮美的风光和浪漫的气质。他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让更多的朋友认识汤旺河,了解汤旺河国家公园生态保护的重要意义和发展的潜力。

  据了解,近年来,汤旺河凭借自然状况的天然性和完整性、景观资源的珍惜性和独特性,先后被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中国青少年科学考察探险基地、国家4A级风景区。2008年10月,被国家环保部和国家旅游局批准为中国首个国家公园建设试点单位,也是目前我国唯一的一个国家公园。曾先后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旅游名城”、“中国十佳旅游示范基地”、“世界著名旅游名镇”、“黑龙江省最值得去的地方”等荣誉称号。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