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各方评论

今晚报:拿什么拯救你,中国男篮

来源:今晚网-今晚报 作者:刘欣亮
2010年08月18日15:54

  刚刚结束的北美拉练之旅,中国男篮交出了一份糟糕之极的答卷:中国队不仅以场均25分的分差输掉了全部四场比赛,而且球队在比赛中的表现根本让人看不到一点希望。面对即将在月底举行的男篮世锦赛,这支没有姚明的中国队已经不敢把目标定得更高,篮协甚至私下提出“不做成绩要求”。事实上,指望如今这支中国队在世锦赛创造佳绩已是奢求,摆在主帅邓华德面前的更是一连串待解的难题。

核心之惑


  在缺少姚明的情况下,如今这支中国男篮的头号球星当属易建联。然而,尽管已被中外媒体推上了球队核心的位置,易建联的表现却依然犹如他在NBA中一样让人失望。

  与此前在斯杯赛时的威风八面相比,来到北美的易建联“原形毕露”:面对准NBA级球员的防守,易建联场均只能得到13分。比得分更为糟糕的是,易建联投篮命中率不稳定的问题依然没有得到解决。

  在最后一战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易建联在CBA广厦队外援拉莫斯的防守下几乎一筹莫展。他不仅在篮下没有一次单打成功,而且竟然投出了几次非常低级的“三不沾”。全场比赛中,易建联的投篮命中率竟然只有15投3中,这样的表现又怎能担当一支球队的脊梁?

  尽管表现平平,但客观地说,在如今这支中国队中,又有谁能比易建联更有能力担任领袖呢?因此,对于中国男篮而言,他们只能希望易建联能够在不断的挫败中迅速成长,尽早成为一名真正可以独当一面的人物。

控卫之惑


  自姚明崛起成为NBA一流中锋之后,中国男篮便一直在寻找“为姚明传球的人”。遗憾的是,如今姚明已经年过而立,那名出色的控球后卫还是没有出现。如今,在姚明淡出国家队后,中国队不仅内线变得毫无优势,原本控卫的弱点更加显露无遗。

  此前的斯杯赛中,斯洛文尼亚队的控球后卫、效力于NBA太阳队的德拉蒂奇如是评价中国队:“一名好的控球后卫应该知道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他们在场上应该想尽办法为队友创造更多的得分机会,但我发现,中国队的控球后卫却总想着自己投篮……”

  德拉蒂奇一语中的,在本次海外拉练的4场比赛中,中国队的整体助攻少得可怜,后卫线的助攻数更是惨不忍睹。作为中国队的主力控球后卫,刘炜本应是当仁不让的场上大脑,但几场比赛下来,他除了得分有所上升之外,关键的助攻环节的数据却在不断下滑。刘炜的表现也是中国队控卫的一个缩影,为队友送出助攻成了中国队控卫们的“老大难”。

得分之惑


  在中国队主帅邓华德的战术体系里,外线得分应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但令人担忧的是,几场热身赛下来,中国队的外线始终缺乏一个真正稳定的得分点,这也让人们开始想念因伤退出的“神射手”朱芳雨。

  从此次海外拉练的数据来看,王仕鹏应该是表现比较突出的一个,但他却依然未能摆脱“神经刀”的本色。尽管他在最后一场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中三分球7投4中,并拿下中国队最高的20分,但此前的三场热身中,他的三分球总共才命中了1个。

  至于孙悦,他更是一名外线发挥飘忽不定的球员。在中国队同波多黎各队的热身赛中,孙悦三分球6投4中,砍下了17分,这也让他成为球队的第二号得分手。但这已是他近来发挥最好的一场比赛,之前的斯杯赛上,孙悦的三分球命中率一度只有可怜的9%!尽管此次海外热身赛孙悦已经找到了外线的手感,但作为球队的主力得分后卫,孙悦需要承担更多的外线进攻责任。

  总的来说,缺乏稳定进攻点的问题依然困扰着中国男篮,尤其在邓华德提倡外线进攻的理念下,提高外线投篮的稳定性已经迫在眉睫。

大郅之惑


  北美拉练的四场比赛,中国队目的皆在锻炼新人,可新人不仅没有太突出的表现,就连一向稳如磐石的老将王治郅也迷失了自我。四场比赛下来,大郅场均仅有2.7分入账,这样可怜的数据显然与他的能力并不相符。

  作为第一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王治郅的能力毋庸置疑。尽管年龄增大让其运动能力有所下降,但他的丰富经验依然能让他发挥应有的作用。不过,以前一直作为主力登场的大郅,却在此次身份转为替补的过程中彻底迷失。

  洋帅邓华德接手中国队后,大郅也被其定义为“最佳第六人”。邓帅对此解释说:“大郅是一个非常出色的火力点,我们希望他能替补上场发挥应有的效率。”邓帅的选择自有其用意,但王治郅却因此失去了以往的锋芒。北美之行的四场比赛,大郅平均每场打8分钟贡献2.7分,这样的表现很难与邓帅的期待吻合。

  谈到自己的表现,大郅承认自己没有尽快适应角色转换:“我年龄大了,所以进入状态不会那么快。一般首发出场的话,都是刚刚做完热身,效果会更好些。”但王治郅表示,他会服从邓华德的要求,所以自己要在接下来有所改变。

  如今来看,说邓华德率领的这支中国男篮一无是处也并不为过,但好在现在还只是热身赛阶段,毕竟男篮世锦赛要到本月底才会开始,中国男篮还有一小段的时间进行阵容调整和缺点补救。

  中国队主帅邓华德倒是对中国队的前景很乐观,他如此反驳媒体的质疑:“你没看见我带的都是新人吗,我就是为了锻炼队伍,你们就这么关心比赛的输赢?”实际上,邓华德已经多次表示世锦赛时中国队一定会脱胎换骨,但届时中国队能否做到,我们且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