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中国男篮何不拿世锦赛当练兵? 新心态放下包袱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作者:晓晨
2010年08月18日16:24

  不少网友戏称,中国男篮的最大问题是:没法解决的问题!这听起来有点像冷笑话,但四场热身赛下来,中国男篮“后姚时代”的老问题暴露无遗!那么,这些老问题,能有什么新对策呢?

  老问题 无核心

  现在的男篮已经没有了主心骨,自姚明之后,谁都无法成为那个稳定军心的点。场内场外,现在的中国男篮已经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领袖球员,除了易建联还能靠着自己在NBA锻炼出来的身板偶尔爆发之外,偌大的球场,足足12人的参赛名单中竟然没有关键时刻能让人放心的点。

  无中锋

  中国男篮内线曾被称为“移动长城”,王治郅、巴特尔、姚明三人在内线予取予求。随着时间的流逝,巴特尔退出国家队,姚明伤退,王治郅沦为替补,中国男篮在这个位置上呈现出了严重的青黄不接。2009年夏天,一个哈达迪就将中国队内线搅得人仰马翻最终败下阵来,现在一年过去,同样的困境让新帅邓华德苦不堪言,苏伟、张兆旭、董瀚麟都是璞玉,可这三人中有谁能挑起中国男篮的内线大梁?所以邓华德只能让易建联打中锋,只能让王治郅拖着伤痕累累的身体继续熬。

  无快攻

  邓华德在选择执教中国男篮后就定下基调:打跑轰。可真到了场上邓华德才发现自己没有提速的资本,没有一个出色的控球后卫,谈什么提速,谈什么跑轰?现在中国男篮队中有谁呢?只懂得如何给姚明传球的刘炜?还是被NBA裁了的孙悦?还是于澍龙、郭艾伦这样的年轻人?是啊,中国男篮的控卫已经是个老大难问题了,至于提速,邓华德也只能说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了吧。

  新心态放下包袱,锻炼新人

  今年5月份,中国男篮集训大名单出炉,当时某位主管领导高瞻远瞩,称这份名单不仅仅是针对几个月之后的世锦赛,更是为了此后的亚运会、亚锦赛,乃至伦敦奥运会准备,所以他们才将姚明的名字列入其中,在他们看来,这或许是高瞻远瞩,长远打算,可实际上却是饮鸩止渴,异想天开。

  试问,如果明年的这个时候,姚明已经决定退出国家队,中国男篮怎么办,空有对成绩的一心渴望,看着眼前一帮缺乏锻炼的新兵蛋子,奇迹怎能发生?

  与其在世锦赛上拼尽全力求个好成绩,还不如锻炼新人,争取两年后国家队的实力得到整体提升。这样的思路对于中国男篮来说也是可行,并且最恰当的,正好没有姚明在,为什么不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放下那个“唯成绩论”的大包袱呢?

  邓华德:有空位就投篮

  在中国男篮的北美拉练之后,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接受了采访。他回答了球迷最关心的一个问题,在他看来后卫群的随意出手,并没有对中国队造成伤害。

  记者:你认为,自从你上任后,中国队发生了哪些改变?

  邓华德:这是一支年轻的球队,这是中国男篮的过渡期。作为一支球队,总会有打得好的时候,和打得差的时候,但是最终我们的目的就是让这支球队不停地战斗。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并且我们现在正在变得越来越好。很多人可能更看重眼前的结果,但中国篮球并非只能顾眼前,这支球队需要更多的时间,我们正在一天天变得更好,中国应该为这支球队感到骄傲。

  记者:一些后卫似乎霸占了太多出手机会,你认为这会伤害球队么?

  邓华德:只要获得空位出手的机会,我们的队员谁都可以开火。有些时候,我们能投中这些球,但是有些时候,我们的手感并不好。像刘炜、王仕鹏以及孙悦等球员都有能力在这种空位投中球,只要他们能在空位大胆出手,对于球队来说是件好事。

  记者:请问球队在世锦赛的目标是什么?

  邓华德:我们的目标是一场比一场变得更好,在比赛中打出我们的精气神,让球迷们为我们的战斗精神骄傲,同时,这届世锦赛也将为2012的伦敦奥运会获得更多大赛经验。

(责任编辑:芯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