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足坛扫赌|公安部掀足坛反赌风暴 > 扫赌最新动态

中国足坛扫赌四大猜想 中超集体降级联赛难为继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8月18日18:21

  【阅读提示】

  日前,扫赌打黑的案情调查已经波及8家中超俱乐部,其中3家中超冠军。一方面是司法部门除恶务尽的司法行动,一方面是中国足球在废墟上恢复元气的治理过程。中超果真有问题?问题会有多严重?中超是否将面临最终的审判,而这会不会动摇中超的根基呢?

  忽然想到冯小刚在《功夫》里的著名台词:还有谁?我们不禁要问,中国足球还有谁是清白的。

  猜想一

  谁还会相信中超没问题

  ■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确切的消息反映有任何一家中超俱乐部出现问题,之前的广药和成都也是因中甲时期的假球案而被判降级。但是,只有16支球队的中超已有不少于8家俱乐部的相关人员被叫去协助调查扫赌打黑案件,你会相信中超是一片净土吗?

  最新的扫赌打黑动态是:由南勇、杨一民、张健强、尤可为、陆俊、黄俊杰等人牵扯到的当事者依然被专案组深入调查,加上被勒令降级的广药和成都谢菲联,前后被请到沈阳协助调查的中超俱乐部不少于8家,其中还包括3家职业联赛冠军俱乐部。(注:职业联赛以来,赢得冠军的俱乐部包括大连、上海、山东、深圳、长春、北京6家)。虽然其中一些人只是例行公事去简单地协助调查,并未曝出什么问题,但如此大规模地协查,加之一直以来有关中超多场问题球的传言,说中超没有问题,如今肯定没人会信。

  扫赌打黑风暴初期,舆论就认为,既然假毒黑能够肆虐中甲及之前的甲B,那么处在同一生存土壤的中超联赛难道就是一片净土吗?不过当时却是没有指向中超联赛被处罚。如今看来,假赌黑问题肯定也波及中超,不然,不可能有这么多的俱乐部被叫去协助调查。虽然警方仍未公布最新的案情,但我们可以肯定的是,历时一年的扫赌打黑已经进入最后的攻坚阶段,警方已经把重点对准了中超联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究竟是哪三家中超冠军有问题,而“闹出的事”又有多大?

  猜想二

  中超若有问题必定更严重

  ■既然我们都猜测中超不可能是一片净土,那有关中超的假、赌、黑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呢?中超比中甲、甲A、甲B更“有钱”,那么一旦中超的比赛涉嫌假球操作,涉案金额必然更多,处罚也理应更重。

  如果中超也存在假赌黑的问题,那么与之前揭露出来的中甲相比,问题必定会更严重。从已经披露的案情看,足协官员——裁判——俱乐部这三者相勾结形成了操纵比赛的假球链条。如今看来,由于涉案人员交代了更多的问题,南、杨等人的案情不仅没有结案的意思,反而牵扯出更多的俱乐部和官员,而被牵扯到的俱乐部和官员基本上只有一个指向——中国顶级联赛(前甲A和现在的中超)。从案情的进展看,中超存在的假赌黑可能比想象的还要严重。

  出现这一猜测并不奇怪,中超的影响力远远高于中甲,中超各俱乐部的财力也是中甲球队难以企及的。一旦出现假赌黑等腐败交易,涉及金额的规模自然比中甲更多。比如前足协高官南勇、杨一民、张健强,昔日主吹甲A和中超的陆俊等人,他们涉嫌受贿的金额都是百万元甚至数百万元。他们交代的问题,涉及联赛大多与中超和甲A有关。不难设想,在他们涉嫌受贿的黑金中,来自中超的应该占据大头。据悉,当年重庆与沈阳的假球案目前被揭露出来的黑金竟然达到380万元之巨。一旦中超有假球被查实,数字恐怕会比380万元更震撼。

  猜想三

  联赛结束后,处理问题时?

  ■一直以来人们都在猜测南、杨案的结案时间,从“联赛顺利开始后”,到“世界杯期间的联赛休赛期”,如今结合一大堆待查实、待解决的中超问题来看,联赛结束后不失为一个合理的结案时机。

  案件的调查方向似乎全面指向中超,但迄今为止,并没有出现去年年底掀起的大搜捕行动,而警方也很低调,大部分被协查的人都回到了家中。不难看出,专案组并不想让扫赌打黑引起过多的舆论关注。一

  来,由于案情复杂,头绪众多,警方在办案过程中不想受到外界的干扰;二来,警方不想让扫赌打黑影响联赛的正常进行。经过扫赌打黑后,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显示出一定的复苏迹象,但最近几轮,因裁判问题,已经让联赛再次陷入混乱的危险。这个时候,警方若像去年年底那样展开大搜捕,舆论的关注度又会聚焦到扫赌打黑的轨道上,这对正处在恢复中的联赛乃至足协都会形成不小的压力和打击。

  因而,我们推测,对南、杨等人以及针对中超扫赌打黑的庭审或许会延续到联赛结束后进行。那样既保证了今年联赛的顺利进行,而即使中超联赛所涉及问题真的非常严重、涉案球队众多,那么也有时间进行“合理”的处理,毕竟保完了今年的联赛,明年的中超联赛也还要继续的。

  猜想四

  事情难闹大,定性难升级

  ■目前看来,很多中超俱乐部显然是有备而来,他们在最坏情况下将责任推诿于个人。因此此次扫赌风暴的继续,更多地起到的只是震慑作用。

  据悉,尽管被牵涉的前甲A和中超俱乐部官员交代了不少问题,但都不能落实到“法人”的高度,说到底都是个人行为,很难牵连俱乐部或是危及中超联赛。就像南勇和杨一民出了事,中国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依然不会被撤销。

  换句话说,倘若将中超问题都追究到俱乐部的层面,足协据此作出降级等处罚的话,那么以目前“不少于8家俱乐部,其中3家冠军俱乐部都参与协查”的规模来看,一旦“事情闹大”,中超甚至会凑不齐10支参赛队,那样联赛将难以为继。

  因此,扫赌打黑一方面深入调查,一方面仍要划定一个范围,尽量把扫赌打黑锁定在足球圈内,否则,极有可能牵涉到更多的利益、甚至是足球层面之外的利益,那样警方办案的难度也将加大。

  深入进行的扫赌打黑表达了警方除恶务尽的决心,但目前来看,很多中超俱乐部显然是有备而来,不会像广药和成都谢菲联那样愚蠢到以俱乐部“法人”的名义去打假球,他们在最坏情况下将责任推诿于个人,绝不会让问题上升到“法人”层面。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