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人民日报青奥观感:乐在青奥 学在青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3:45
  青奥会的一大特色就是丰富多彩的文化和教育活动。运动员在比赛之余,可以自由选择参加。这些活动的“名头”听着高深,奥林匹克主义、技能发展、健康生活、社会责任和表达能力等。不过,看看具体内容,就没这么玄乎了。比如,在植物园认识一下花草,自己也可以试着种种;学学对废旧物的利用,培养环保意识;和一些著名运动员聊天,听听他们如何度过自己的运动生涯;去小岛上攀岩、扎竹筏等。

  如果是在学校里,这些形式大概都可以归入兴趣小组或课外活动之类。办个青奥会,把“课外活动”当作“重头戏”,是否有点“小题大做”呢?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说:“运动员的文化教育不能仅在课堂上学习,课外的相互影响激励也很重要。青奥会在这方面所起的作用,恐怕不亚于课堂上的文化教学。”

  通过竞技和其他方式,对年轻运动员们进行教育,是青奥会最重要的目标。而教育的方式,国际奥委会则希望“有别于传统的学校教育”。负责青奥会文化教育活动的国际奥委会官员派瑞克说:“我们希望以不同的方式来激励运动员,让他们觉得更有趣、更自然。”

  奥林匹克的价值体系中,胜利只是其中的维度之一,而且,必须建立在教育之上。已故的国际奥委会名誉主席萨马兰奇曾说过:“离开了教育,奥林匹克主义就不可能达到其崇高的目标。”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则希望通过青奥会的形式,为14岁到18岁的年轻选手搭建一个平台,“这个年纪正是一个人最容易接受新思想、新观念的阶段,我们应该肩负起对青少年运动员进行教育的责任,因为体育就是一种教育。”

  不想当冠军的运动员不是一个好运动员。但如果竭尽全力后仍无法成为冠军,至少也应该成为一个饱满的人。在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不仅是全力争胜,还包括尊重对手、结交朋友、领悟责任、融入团队……凡此种种,才是奥林匹克价值观对一个人成长最深刻的塑造。今天出现在青奥赛场上的年轻人,只有一小部分明天能登上奥运会的舞台。但青奥会对他们一生的影响,除了记忆中一段快乐的时光,恐怕还有更丰富多彩的印记。

  奥林匹克这堂课,起点在赛场,终点是人生。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