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综合新闻

青奥会90后绽放风采 乌克兰姑娘意志感动奥运人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2010年08月19日09:29

  参赛年龄为14岁-18岁的青奥会,成了名副其实的“90后”舞台。当外界还在质疑他们能否承担得起奥林匹克精神传承的重任时,青奥运动员们已经用赛场内外的表现打消了这些疑虑。从几天的接触来看,青奥健儿同奥运赛场上的成年运动员一样,也有着自信、执着和有责任心的一面,他们也是合格的奥林匹克人。

  18日的2000米障碍赛,让人认识了一个坚强的乌克兰姑娘赖塔。跌倒,爬起,又跌倒,再爬起。膝盖滴血的她顾不得止血,憋着劲儿连超了几个对手,不可思议地锁定了资格赛第三名,为自己赢得了继续前进的机会。

  这一幕,对于足球场上的铁血硬汉来说可能是家常便饭,但对于一个仍在上学的17岁姑娘殊为不易。

  “当我爬起来后,尽管落后很多,但我一再提醒自己,坚持住,坚持住,还有希望,不能放弃,一定要表现最好的自己,”满脸疲惫的赖塔分享了她成功的秘诀。她表示,为了青奥会,她放弃了暑假,顶着比往年更热的酷暑,硬着头皮苦练了两个多月。终于,她的坚持和努力得到了回报。

  同样讲述执着的故事还有网球场。四年前,还拿着捡来的玻璃瓶对着墙壁击球的菲律宾男孩杰森,已经在青年才俊云集的青奥会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那时,家境贫寒的杰森没有球怕,没有鞋穿,但仍然坚持挥瓶练球。终于,他的执着感动了知名教头特克松,将他带到了世界第43名(青年组),也帮他掀开了人生新的一页。

  “当我第一次见到他,他正光着脚,用一个瓶子在专注地击球。我问他为什么喜欢网球,他说,这样就可以挣钱养家,不让家人受罪。于是,我决定给他个球拍,给他个机会。”特克松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杰森没有让教练失望,这个懂事的男孩在青奥会已经打到了四分之一决赛。也许不久的将来,他将改写菲律宾网球的历史。

  相似的感人故事还有很多。不会忘记,在15日的铁人三项赛场,一脸稚气的日本姑娘佐藤友香在登上领奖台时,眼中饱含自豪的泪水。“我只有18岁,虽然还作不了什么贡献,但我已经能让祖国为我骄傲,这是一生最幸福的时刻。”不会忘记,在青奥村的文教活动中,17岁的科威特姑娘哈萨用醒目的红色在T恤上写下了“不要战争!请让孩子们在和平中成长”。她表示,自己能参赛很幸福,但还有很多的孩子需要世界的帮助。

  在这个物质极端丰富、而精神面临危机的时代,青奥会上“90后”的表现,让外界对于这代人的一些偏激认识显得苍白无力。其实,他们的世界并不只有虚拟的网络,他们同样喜欢阳光的体育,敞开心扉的交流,丰富的世界文化。新生的青奥会,正给他们提供了这个舞台。相信未来的数日,他们依旧会绽放别样的青春风采。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