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女排“速成”有先例 陈丽怡范琳琳需学她挑大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思航雨
2010年08月19日10:58

    搜狐体育讯 中国女排这支历史上有很多辉煌的成绩,也走出了很多名将,但是,和这些成绩相比,在女排精神的激励下,正式一拨接一拨队员的后浪推前浪,才将女排精神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下来,女排精神是一个团队的支柱,作为这个光荣团队的一员,有一种责任就是在一名队员倒下的时候,又有一名甚至几名勇敢地站出来,担起队友未竟的重责。

  赵蕊蕊倒下时 张萍“速成”成功接班

  在女排“速成”接班的历史中,张萍成功接班赵蕊蕊的表现堪称典范,陈忠和时代,中国女排重点锻造的副攻线就是赵蕊蕊和刘亚男的组合,两人一个有高度拦网好,一个下手速度快,小刘飞刀配以世界最优秀副攻之一的赵蕊蕊,让中国女排在2003年的成绩达到了一个顶峰。

  正因为赵蕊蕊和刘亚男的强势,担任她们替补的老将陈静和小将张萍很难有太多表现的机会,如果说老将陈静还时常可以在关键时刻上场起到稳定军心的作用,那经验不够丰富身高优势又不明显的张萍更多的时候就是在板凳上“消磨”时光。整个2003年,张萍上场时间都屈指可数,但是一切形势随着赵蕊蕊的受伤发生了逆转。

  此时已经手握世界杯冠军的中国女排当然希望在奥运会上一鼓作气再现辉煌,但是赵蕊蕊的受伤给陈忠和精心编织的中国队攻防体系带来了致命的打击,在陈静和张萍之间,陈忠和必须选择一个人来填补赵蕊蕊受伤后留下的空缺,最终老陈选择了更年轻可塑性更强的张萍。

  在距离奥运会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重塑自己的副攻组合,新人需要积累经验,队伍需要重新磨合,所有的人都为张萍捏一把汗,毕竟此前赵蕊蕊的标杆竖的太高了,而拦网恰恰是张萍最薄弱的一个环节。扛得起还是被压垮,全看张萍了。

  结果大家知道了,在雅典奥运会上,张萍成了中国队主力得分点之一,雅典决赛,张越红的最后一击让人感动老将的老而弥坚,而比赛中张萍一次又一次跃起暴扣砍下的25分,则让人感慨年轻人的锐不可当。

  惠若琪伤后 谁能接过小惠的枪

  现在的中国女排,同样面临着当年的问题,惠若琪的一传对于中国队的重要性自然是不言而喻的,打个不恰当的比方:小惠比当年赵蕊蕊在陈家军中的作用还强吗?也不尽然。关键是接替小惠出任主力的队员“能不能顶上”的决心,这其中王宝泉和其他主力队员的信任和鼓励也非常重要。

  对于陈丽怡和范琳琳来说,在俱乐部就没怎么接过一传的她们,突然被推倒国家队首发的位置上,面临的考验和压力可想而知。只是现在的国家队和陈丽怡范琳琳已经没有退路,体重200斤+的王一梅尚且能在后排一次又一次的鱼跃,作为更年轻可塑性更强,移动也更灵活的陈丽怡和范琳琳来说,有理由将一传做的更好,再加上张萍成功的先例,至少在惠若琪养伤的这段时间里,和大梅、李娟、张娴和其他队友一起,保证好女排一传这条“生命线”,为球队获胜贡献最大的力量。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