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2010广州亚运会 > 广州亚运会棋类 > 亚运会围棋 > 围棋动态

芮乃伟:韩国棋迷不要发火 国籍和金牌并不重要

来源:荆楚网-体育周报
2010年08月19日06:14

  荆楚网消息 (体育周报) 图为:芮乃伟曾多次代表中国参赛。

  46岁的芮乃伟堪称世界棋坛的传奇,她是世界围棋历史上首个女子九段棋手,也曾是中国女子围棋的领军人物。如今,在韩国棋院下棋10年的芮乃伟即将代表中国参加今年11月在广州举行的亚运会,这引起各方热议。有韩国棋手及韩国棋迷认为感情上难以接受,而韩国棋院方面也准备修改客座棋手的权责。对此,芮乃伟说:“我只是想下棋而已。下围棋是我的天职。如果我到时赢了韩国棋手,请韩国棋迷千万不要发火。”

  韩国棋院难接受

  首次成为亚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的围棋备受关注,中国围棋队名单中,46岁的旅韩棋手芮乃伟赫然在列。由于这位女子九段成绩斐然,这也引起韩国围棋界的重视。芮乃伟是围棋史上首个九段女棋手,由于违反队规被迫离开国家队,目前已在韩国棋院担任客座棋士10年,并独霸韩国国内三大女流棋战头衔。自年初开始,芮乃伟回到中国参加亚运会选拔赛,终以第二名入选中国女队,由于目前中韩女队是竞争女团金牌的最强两队,这一消息让韩国媒体格外关注。据《朝鲜日报》报道,由于芮乃伟将要代表中国队参加亚运会,韩国棋院常务理事会正在筹备讨论客座棋士的定义和划分权限的话题。

  这并非芮乃伟首次代表中国参赛,即使是担任韩国棋院客座棋手时,芮乃伟也曾多次为中国队出战正官庄杯。在韩国棋院表示难以接受芮乃伟代表中国队参赛时,也有韩国棋手不把芮乃伟放在眼里。亚运会选拔赛结束不久,韩国女棋手李玟真就表示,芮乃伟的参加不会为她们带来负担,和宋容慧等中国棋手相比,芮乃伟更容易对付。对于韩国棋院的不满之声,中国棋院院长刘思明表示芮乃伟已经不止一次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大赛,他说:“这跟足球C罗在西甲皇马效力,但要参加欧洲杯和世界杯,他必须代表葡萄牙队。我没听说过西班牙人闹情绪。”

  “我只是想下棋”

  今年5月,芮乃伟入选亚运会中国女子围棋团体阵容。当时她的丈夫江铸久说,棋是芮乃伟生命里最重要的东西,她没有想过别的。芮乃伟自己也说:“国籍和金牌并不重要,我只是想下棋。下棋是我的天职。”的确,10年前与丈夫漂泊到韩国,芮乃伟也“只是为了下棋”。在韩国期间,他们获得了和韩国本土职业棋手一样的投票权和研究津贴,就此真正融入到韩国棋界,但他们的参赛权利却打了折扣,不能代表韩国参加农心杯、正官庄杯这些国家之间的对抗赛。而今,芮乃伟有了参加大赛的机会,自然不能放弃。旅韩10年的芮乃伟表示:“我的立场太难了。如果当初没有韩国接受我的话,现在可能就没有芮乃伟这个名字了。首先感觉对不起韩国棋迷。但我是中国人,应该代表中国参赛。中国队有了我也不能保证夺冠。同样,没有我在,也不保证冠军要被韩国拿去。”芮乃伟强调,她仅仅是想下棋而已。“我有点担心韩国国内的棋迷。到时我赢了韩国棋手的话,请别发火。”芮乃伟透露,韩国棋界有多名难以对付的女棋手,功力和自己难分上下,战斗起来会非常艰难。当记者问她是否会回到故乡中国时,芮乃伟婉转地表示,如果回到中国,在语言、饮食、文化等方面都比较方便,但自己是属于韩国棋院的棋手,工作起来还是在韩国更方便。可能偶尔会来中国旅游一下,但大舞台还是在韩国。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