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综合新闻

青年剑客混合组队收获友谊 志愿者被理念所感动

来源: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2010年08月19日15:16

  这一刻,在首届青年奥运会击剑赛场上,国家、地区的概念模糊了,冉冉升起的三面奥林匹克五环旗将年轻的剑客们团结在奥林匹克精神下。

  领奖台上站着18名运动员,分别来自中国、韩国、新加坡、德国、美国、加拿大、意大利、俄罗斯、土耳其和波兰。他们在18日下午参加了击剑混合团队赛——青奥会的创新赛制之一。比赛中,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选手按照大洲组队,每组六人,各有三男三女,进行花剑、佩剑和重剑的较量。最有击剑传统的欧洲一队最终击败欧洲二队登上冠军领奖台。新晋青奥会女子重剑冠军林声所在的亚洲—大洋洲队不敌美洲队,遗憾地错失铜牌。

  亚大队一度以10比4领先,不过第三个出场的新加坡选手与加拿大对手实力悬殊,第三轮后总比分反而以12比15落后。林声第五个出场时,总比分落后3分。在观众的欢呼声中,林声出场了。她一露面便气势逼人,一直压制美国对手赫尔墨斯,连连刺中对方。当她准备最后一搏时,时间到了,总比分定格在23比24。林声大吼一声,有点懊恼地下场了。

  “只要再给我10秒钟,我就能把比分扳平!”满头是汗的林声比赛之后还是有点“耿耿于怀”。

  不过,赛场上的激烈对抗与争胜心情,很快变成赛场下的相互拥抱与玩笑。胜负仅在一瞬间,留下的是运动员们美好的回忆。“我觉得这个比赛特别有趣,没什么压力,”林声说。不仅如此,她还交到了好朋友。“我和队里那些运动员之前根本不认识,现在可熟悉了!”她说。尽管语言不通,但不妨碍1米73的林声比比划划地打趣队友个头不高,也不妨碍韩国的男重剑队友“传授”比赛秘诀。“我希望青奥会之后能和他们保持联系。我觉得这可能有点困难,因为有语言的问题,不过我还是希望尽量联络。”林声说。

  新生的青奥会虽然在比赛设置、比赛气氛等许多方面和奥运会类似,但国际奥委会更期望青奥会能够成为全世界青少年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帮助他们感受奥林匹克精神与价值。打破国家和地区限制混合组队的设置,就体现了国际奥委会的良苦用心。除了击剑外,混合组队的比赛项目还有铁人三项、柔道、乒乓球。游泳比赛则设置了男女混合队,为比赛增添了不少乐趣。

  青奥会击剑比赛现场。 新华社

  按照计划,在国内小有名气的电影制片人温立平此刻应该正在新加坡拍摄一部电影,如今,她却摇身一变,成了新加坡青奥会的志愿者。18日上午,记者遇到温立平时,她正穿着青奥会志愿者服装为文莱代表团提供引导服务。温立平对记者说:“我被青奥会的理念感动了,所以就决定参与青奥当志愿者,下届南京青奥会,我依然会申请去做志愿者。”

  今年6月,温立平应邀来到新加坡,拍摄一部关于新加坡6名学生攀登珠穆拉玛峰的电影。在和学生的交流过程中,她得知新加坡要举办青奥会,“本来对青奥会没什么认识,到了新加坡后才知道这项赛事。”她说。

  对青奥会理念有了深入理解之后,温立平很激动,她毅然决定暂缓电影拍摄,当起了青奥志愿者。她回忆说:“我当时觉得,青奥会让人类的奥林匹克运动回到了本源,我们现在的奥运会竞争的氛围太强,而奥运的本源不是这样的,她是庆祝人类文明的聚会,现在的青奥会正在是朝这个方向努力。”

  青奥会上的志愿服务让温立平格外满足,她每天引导文莱代表团的3名运动员和3名官员参加比赛,还带他们体验文化教育活动。“他们虽然对文化交流活动比较有兴趣,但比赛仍然是第一位的。”温立平说,“青奥会提出文化交流和比赛同等重要,可这还是需要一个过程。”

  对于新加坡青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温立平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她说:“我感觉是这里的志愿者很有热情,但对很多情况却并不了解,这和组委会对他们的培训不足有一定关系。当然,这些并不重要,关键是青奥会的理念一定要坚持下去。”

  或许是因为记者来自南京,温立平主动谈起了2014年南京青奥会,她说:“青奥会让拥有百年历史的奥林匹克运动回到起点,新加坡和南京都在摸索,都在创造历史,我想成为其中的一份子,下届青奥会我一定还去做志愿者。”

  特派记者 朱永超

  (本报新加坡8月18日电)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