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篮球

青奥会特写:3v3篮球毛利战舞人少照样“吓人”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19日15:02

     新华社新加坡8月19日体育专电 特写:毛利战舞人少照样“吓人”

    新华社记者吴俊宽、丁其林

    熟悉新西兰的人都知道,威武的毛利战舞“哈卡舞”(HAKA)是新西兰球队面对国际对手时的“保留曲目”。在2010年新加坡青奥会三对三篮球赛场上,这一传统依旧在延续。跳舞的人数虽然不多,但是气势依旧“吓人”。

    哈卡舞最初是毛利部族战争开始前所跳,动作威猛,包含瞪眼,吐舌,拍打肢体等动作,目的是为了展示战士的强健体魄。伴随口中毛利战词,大声呼喝,猛力表现自身威猛,哈卡舞多用在决战前鼓舞士气、威慑敌人,所以哈卡舞也成为新西兰体育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壮声威的哈卡舞需要集体表演,人数越多,声势越大,对于对手的威慑力也就越大。在三对三篮球的赛场上,新西兰队中算上蘀补一共只有四个人,不过他们的战舞也着实把对手印度队震了一把。四名队员分工明确,一名球员在旁领“吼”口号,另外三人该瞪眼时瞪眼,该拍胸脯时拍胸脯,动作整齐划一,口号?锵有力。一通拍打吆喝下来,不但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情绪,也完全盖住了对手的气场。刚才还在和新西兰队员一起投篮热身的印度队员好像突然蔫了一样,一脸无辜地站在场边看着对手享受满场的掌声和喝彩。

    比赛开始之后,印度队似乎真的受到哈卡舞的震慑,外围投篮屡试不中,突破上篮也频遭封盖,完全没能发挥出快速灵活的特点,被新西兰队打了一个8:0的开局。

    在依靠罚球取得两分之后,印度队逐渐从哈卡舞的震慑中恢复过来,多次成功抢断对手,并不断缩小分差。不过由于开场落后太多,始终难以翻身。

    新西兰队在他们毛利战舞的帮助下,最终17:12击败对手。(完)2010/08/19 15:02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