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19轮 > 中超评论

北京晚报:“里子”重于“面子”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8月19日20:38

  “西安古城狂热的氛围里,22具兵马俑机械地在行走。”我只能以这样的方式开头,给这场场内场外都很粗暴的比赛添加一点可怜的诗意。哪怕过程再赏心悦目,因为缺少了进球,这终究是一场无趣的比赛……

  相比于陕西浐灞,国安的表现更是让人一声叹息。整场比赛,国安只有可怜的4脚打门,除了最后时刻王珂的头球颇具威胁外,其余时刻几乎成了半场攻防演练。虽然场面难看,但国安队取分而回。1分总是好过0分,如果放手与对手打对攻,很可能连1分也拿不到。从这个意义上讲,国安昨天选里子不要面子,务实求稳也不失为一种战略成功。

  “西北狼”主场厉害中超闻名,这里面有两方面原因。首先就是狂热的陕西球迷是这支球队坚实后盾,这座体育场本赛季的上座率一直紧随工体之后位居中超第二。昨天下午,体育中心涌入了3万1千多名陕西球迷。陕西球迷助威方式可谓多种多样,正像他们打出的标语“西北狼战团”一样,球迷的表现也野性十足,绝对可以给客队制造很强的干扰。其次,浐灞队也是支遇强则强的球队。他们可以输给南昌衡源、江苏舜天这样的弱旅,但在主场他们却可以将山东鲁能、上海申花拉下马。昨天面对去年的中超冠军,陕西从球迷到球队都迫切想拿到这3分。这一点从赛前封闭集训、市委领导亲自督训就可以看出。比赛中,浐灞队从开场就拼抢积极,攻势如潮。至少从昨天主场表现看,浐灞队的实力绝对够中超前三的水平,只是这样一支球队发挥不稳,目前积分榜上仅排在第10名。

  显然国安教练组预计到了对手主场迸发出的进攻激情与拥有的强大攻击力,审时度势的洪老爷子最终采取了相对保守的比赛策略。不是说国安队不具备与对手对攻的能力,而是客场作战,1分可以接受。毕竟联赛还有12场要打,从去年国安夺冠进程就可以看出,冲冠最后时刻分分都是命根,1分的结果比0分就要好很多。因此基于这样的考虑,教练组最终选择了上外援罗斯而放弃了小格。进攻中闫相闯、王长庆与王珂等国内快马都在本场被委以重任,说明教练组很希望国安能抓好反击机会。

  足球场上,进攻战术的成功只在两种情况下才有可能,一是出其不意,比如1990年世界杯的喀麦隆,2002年世界杯的塞内加尔,在没有人提防他们的情况下,打对手措手不及;二是有足够的想象力和进攻点。国安队当前前场外援组合虽然强劲,但绝对没有达到在中超见谁灭谁的地步。18场只打进18球,国安的攻击力在前7名球队中倒数第一。但国安队18场只失14球,这一数据位居中超各队之首。这样的情形下,如果放手与对方对攻,取分的难度很可能要远远小于稳守反击的策略。因此,要里子不要面子,国安教练组的考虑可以理解接受。从另一角度而言,一支优秀的球队要善于审时度势,比赛前看人下菜碟儿。不能仅以“面子”来支撑,更重要的是要有“里子”作后盾。陕西浐灞队虽然人员搭配强劲,主场作战凶猛,但这支球队显然还缺乏些稳健,打好了精神百倍,打差了一泻千里,这恐怕也是他们与国安队的差距。

  不过,国安队尽管拥有了冠军底蕴,但积分榜上已经又被鲁能与申花拉开了差距。接下来的魔鬼赛程,国安队将两战鲁能。国安教练组需要知道,那可都是场场价值6分的比赛。届时可能需要放手一搏,不能有丝毫保守之心了。

  (本报西安今晨专电)

  记者 刘大伟 J190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