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媒体评论

辽宁日报:乒乓球的眼球危机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7:38

  当球迷已经习惯中国乒乓球队在世界大赛中“大包大揽”,中国公开赛这种级别的赛事,观众看什么?毫无疑问,这种比赛对球迷的吸引力颇为有限。

  什么样的观众为乒乓球买单

  世乒赛收视率“跳水”,亚乒赛冷冷清清,谁会走进场馆看乒乓球?苏州体育馆的看台上,最抢镜的是满头白发的老人,四五十岁的中年人,七八岁大的孩子……而象征着青春与活力,本来应该是体育运动主力军的年轻人反而难觅踪影。

  临场指导完李晓霞的女单首轮比赛后,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也坐上看台,观看起比赛来。不长时间内,好几位白发老人走到施之皓面前,索要签名。这些老球迷可以说是真正的乒乓球爱好者,他们看比赛看的是门道,可有些球迷只是奔着看热闹来的。可能是因为首轮比赛中国队队员的整体实力高出对手太多,比赛过程中,能调动起观众情绪的多拍对攻很少出现。

  按照赛程,选手打完一批换一批,由于没有明星球员的亮相仪式,赛事过程就像流水账般没有任何起伏,这很容易让人心生烦闷,能坐得住的,还是那些老龄观众。

  什么样的偶像受追捧

  很大一部分球迷,看乒乓球比赛主要是冲着明星来的。下午的男单首轮比赛,王皓一出场,现场气氛顿时活跃起来,某位女球迷甚至大胆表白,“王皓我爱你! ”王皓显然也听到了,但他没有驻足,径直走向比赛台。

  与此同时,女单比赛也在进行。日本选手石川佳纯可能想不到自己在中国的人气会这么高,几个学生模样的小伙子在看台上挂出两副大肖像,可其中一副有点太大了,差不多快搭到地上了,保安人员不解风情,非让收起来。那副小的上印着石川佳纯打球的照片,旁边的一句话是“石川佳纯,加油! ”

  可中国女乒队员就没这待遇,人家“粉丝”说了,他们除了喜欢石川佳纯,还喜欢说话东北口音的福原爱。

  按说,运动成绩才是必不可少的偶像要素。和娱乐偶像不同,体育偶像必须通过运动场上持续的好成绩,赢得大众的关注。可中国女乒的几位姑娘似乎只有成绩,接受采访时永远是板起脸谈战术、谈胜负,虽然曝光频率不低,但聚光灯下给人的感觉是人人相似,不吸引人。

  晚上的比赛开始了,看台上的“黑头发”观众渐渐多了起来,这让人对乒乓球群众喜爱度的前景保留了一丝希望。可是,多少年之后,在篮球、足球文化浸泡中长大的孩子还会因为“国球”这两个字而走进乒乓球馆吗?所以,中国乒乓球除了需要“养狼”,还得好好想想怎么夺回流失的观众。□本报记者/黄 岩

  19日电自苏州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