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其他项目

青奥会洲际队接力赛 欧洲一队夺得铁人三项金牌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0年08月20日09:04

  终点就在眼前,奥地利选手艾奥斯回头看了看追赶者,高举双臂撞线。周围欢呼的人群中,匈牙利的伊斯特、波兰的米古尔、以色列的芬妮跳了出来,4个年轻人拥抱在一起。19日,他们拿到的这块青奥会铁人三项金牌,不是为各自的国家,而是为属于他们4个人的“欧洲一队”。

  新加坡东海岸公园当天又热闹起来。虽然参加青奥会铁人三项比赛的选手们两天前已决出男、女个人名次,但这一回,他们参加的是场特殊的比赛。

  这一回,他们参加的叫“洲际队接力赛”,60名选手不再代表自己的国家和地区,他们按照个人赛的成绩平衡强弱,每4人编为一队,每队各有男、女两名选手。队伍的名称是欧洲一队、二队,亚洲一队、二队,美洲一队、二队,大洋洲一队、二队等,还有几名选手落了单,干脆就叫世界一队、二队。因为是接力,游泳和自行车的距离比个人赛要短,在接力区,两名运动员一拍手就算交棒。“分完组以后,这些孩子有的在食堂就凑到一块商量开了。这种形式挺新颖,年轻人可以多交点朋友。”中国队教练鲍晓勤说。

  中国女选手马明秀是亚洲二队的第一棒选手,虽然比赛距离短,但她觉得比个人赛还累。“要为一个队拼嘛,强度挺大的。不过,心情还是比上次放松多了”,她说。3天前的女子个人赛中,马明秀在自行车比赛中摔倒,成绩受到影响,心情也有点失落。这一次比完之后,看起来她的心情还不错,“现在更放松了。我们每个人都发了张地图,上面有青奥会的各种活动,参加一个就有一张贴纸,我想把这个地图贴满。”

  马明秀的第二棒队友是来自中国香港的17岁男孩罗亮添。比赛结束,彼此也熟了。罗亮添对记者说:“我知道她的脚前几天比赛受了伤,但她还在坚持,今天把最好的自己表现出来了。”听到队友的表扬,马明秀笑着说:“你也很棒啊,大家尽力就好。”

  罗亮添还是头一回参加世界大赛,“青奥村里的气氛很好,能够认识很多别的项目的运动员,很开心。我的目标是参加奥运会,也许2016年吧”,他说。

  亚洲一队的中国香港女选手许炜森说:“这种比赛形式很新鲜,我觉得比个人赛还重要,因为4个人要一起合作,要为团队努力。不过,不管输赢,每个人都很开心,一起拼搏的感觉很好。”

  拿到铜牌的美洲一队原本有望夺得金牌,因为最后一棒阿根廷选手迪亚兹在自行车比赛中犯规而被扣掉15秒。不甘心是难免的,迪亚兹说:“队友们都在鼓励我,让我别为这个不开心。下次,我想我不会再犯规了。”

  这是青奥会独创的比赛形式。除了铁人三项,还在射箭、游泳、田径、柔道等项目中出现,有的是男女混编,有的是强弱混编,有的是国籍混编。淡化的是“我们从哪里来”,强调的是“我们现在是队友”。

  这样的比赛,升起的是五环旗,奏响的是国际奥委会会歌。“运动是青年自我教育的一种活动。”18世纪英国教育家汤姆士·阿诺特的这句话,深为现代奥运会创始人顾拜旦所推崇。这句话,也正为青奥会所印证。

  (本报新加坡8月19日电)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