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谁来给中国男篮传球? 郭艾伦经验缺有点“独”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8月20日10:56

  “据我观察,中国男篮的后卫似乎并不能算是控球后卫。一名好的控球后卫应该知道自己需要做的,就是想办法尽量多地给自己的队友创造机会得分,而我发现中国男篮的后卫常常是在尽量多地给自己创造机会得分。”斯坦科维奇杯上,斯洛文尼亚首发控球后卫戈兰·德拉吉克在评价中国队后卫时说。这位在NBA太阳队效力、为纳什打替补的控卫在与中国队的比赛中一人就送出10次助攻,比中国队全队还要多出3次。

  德拉吉克的评价应该说十分中肯,刘炜虽然名为中国队首发控球后卫,但是却是一名攻击型后卫,得分似乎才是他的强项。这一点不管是在中国队还是在联赛中,都不曾有太大的变化。对于刘炜的特点,身兼国家队主帅和上海队主帅的邓华德自然比任何人都清楚。所以此次海外拉练才会毫不犹豫地带上年轻的控球后卫于澍龙和郭艾伦,如果加上在塞尔维亚与大部队会合的金立鹏,邓家军中出任控球后卫的有4名球员。在已经结束的4场热身赛中,刘炜作为球队大脑饱受诟病的情况下,于澍龙和郭艾伦,谁更有潜质成为中国男篮真正的控球后卫?在2012年奥运会的赛场上,谁来给中国队传球,让控卫不再成为中国队的阿卡琉斯之踵?

  于澍龙

  

  优点:有拼劲,传球意识良好

  缺点:身体单薄,对抗能力不足

  中国队与波多黎各队的比赛,于澍龙虽然仅获得6分钟上场时间,仅有1次出手,没有一分入账,但是全场3次助攻却冠绝全队。看见于澍龙送出一次助攻,站在场边的邓华德还是露出些许赞赏的神色。这位邓华德曾经几次想裁掉的年轻小伙子给中国队控球后卫挽回了些许颜面。

  然而对于世界大赛,于澍龙现在的水平显然还是不够的。4场热身赛,于澍龙的表现并没有太突出的地方,与巴西队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于澍龙都仅送出1次助攻,与加拿大的热身赛,甚至没有一次助攻。

  而在与对方控球后卫对抗上,年轻的于澍龙不仅经验欠缺,而且身体单薄的他也明显落下风。不过好在邓华德明白于澍龙的劣势的同时,也欣赏于澍龙在球场上的拼劲以及在传球上的良好意识。把于澍龙带到海外进行拉练,几乎每场比赛都让他获得上场时间,邓华德就是希望通过比赛锻炼于澍龙,增加他比赛的经验。从目前情况来看,于澍龙无疑是邓华德为2012年重点培养的对象。邓华德说:“给这些小伙子些时间吧,我们的目标是2012年。”

  

  郭艾伦

  

  优点:控球能力和突破能力出色

  缺点:经验欠缺,球风有点“独”

  中国队与美国队的热身赛中,球队虽然惨败47分,但是郭艾伦却成功使自己成为球场上的焦点。在场的美国记者甚至3次为郭艾伦的精彩表现发出惊叹声。

  第三节比赛,邓华德重点考察年轻球员,因此换上郭艾伦。后场接到球之后,郭艾伦运球快速推进,防守郭艾伦的是维斯特布鲁克。郭艾伦先是一个向右边突破的假动作,紧接着背后运球向左边冲过去,对手调整重心再次紧贴上来,郭艾伦再次用背后运球变换着自己的突破线路,连续三次的晃动之后,终于完全摆脱了维斯特布鲁克。随后郭艾伦快速、灵活的脚步再次让对方NBA球星吃了闷亏,从而博得了场边美国媒体的叫好声。虽然本场比赛郭艾伦只靠罚球得到1分,但是送出2次助攻,更重要的是3次得到美国记者的叫好,要知道这些美国记者平常可都是看惯了NBA球星花哨的表演。

  本场比赛过后,美国选秀网也对郭艾伦的表现做出了评价:“17岁的郭艾伦今天在第三节大放异彩,他不断地杀向禁区,而他身上充满着自信。”

  郭艾伦控球能力和突破能力出色,但是年仅17岁的他不仅缺乏职业联赛的经验,而且在球队配合上还显得不够成熟,相比助攻,郭艾伦在得分上似乎更有兴趣一些。所以一旦郭艾伦突破杀入篮下之后,尽管队友已经获得很好的机会,但是他却很少分球,因此在评价郭艾伦的表现时,选秀网同样也不否认郭艾伦有点“独”的球风。而在与美国的热身赛中,郭艾伦5次出手也无一命中。

  

(责任编辑:张正)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