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甲联赛 > 八方评论

东方体育日报:感动是一种需求吗?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0日11:14

  文/张晓露

  孔孟学说痴迷的明代,因为“孝”衍生出张居正的“夺情起复”事件,伦理二字让当事人面红耳赤江河澎湃,然而历史很快证明不过源于宫廷夺权,伦理和孝只是借口。值得一提的是,“丁忧”、“夺情”制度就算在那时也仅限于“内外官员”,平头百姓应没这待遇。

  父亲过世时柏佳骏随队出征,由此产生了一些伦理孝道的讨论——当然讨论本身不是坏事。报道柏佳骏家事有什么误解,责任主要在我,也许写报道时掺杂了个人因素,且出于“语文课本里有很多同样的感动”的熏陶,因而在描述时也许有些刻意地导向,才引出这番道德伦理的探讨?那我难辞其咎,在此一并道歉。

  但还是要补充几点:

  第一,之前没有任何人迫使19岁的柏佳骏做公或私的选择,就像我报道中阐述过,在队伍出发之前他是由球队特别批准放假回家,守在父亲的病床前的。照顾、陪伴、聊天,然后赛期临近,拿着行李出门……如果我在相同的位置,我也会理所当然地相信比赛回来依旧能看到父亲,而绝不会预见到父亲当天几点会去世……

  其次,病危的事实并非朝夕,从去年10月发现病情时已经到了无法救治的地步,到现在为止病危通知已经不是一次两次甚至几十次了。在此期间,确实,柏佳骏没有为照顾父亲而彻底放弃足球,而且还踢了大多数联赛,还入选了国青,参加集训比赛,还将参加10月份将举行的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但是不能否认,他在有限的假期里没日没夜地照顾父亲,在球场上碰得头破血流拼出半条命去,很重要的一点也是因为父亲的期待。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徐根宝也好范志毅包括柏佳骏本人也好,绝没有因为一场比赛一个位置而考虑“隐瞒”,即使不考虑柏佳骏母亲的关照,根宝他们还得考虑什么时机告诉队员合适,对他的影响能最小。毕竟,当时他们已经身在南京,还要面对一个安排返程途中的稳妥性问题——谁也难以预测这样的消息对一个年轻人造成的打击多大。后来,还是在赛前公开了这件事,参加不参加比赛?这次真正需要柏佳骏选择……

  说这些琐碎的事实就是为了证明:整个过程都是自然而然的,是人性的,从没有人去刻意追求什么“需要的感动”。

  说到底,感动是一种需求吗?

  回过头来想明代丁忧制度,记得是“自闻丧日起……守制二十七月”,不由让人为柏佳骏捏一把汗,然而《礼记正义》又记载:“若值国家有事,孝子不得遵恒礼,故从权事……”让他怎么选择?两难!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