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2010北京首届世界武搏会 > 武搏会其他

成龙唱响武博会主题曲 《天行健》很有成龙风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21日05:26
  世界武搏会主题歌在京录制完成———

  本报讯 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主题歌《天行健》昨日在北京录制完成,功夫巨星成龙演唱了这首充满力量与气势的歌曲,8月28日其还将在武搏运动会开幕式上唱响。

  昨晚,在录制现场,成龙一遍遍练习,力图能够最完整地展现歌曲所营造出的武学意境与人文理念。可以说《天行健》的歌词是老朋友王平久为成龙量身打造的,很有“成龙风格”,音乐清楚简明而又力道十足,朗朗上口。王平久形容曲作者冯晓泉的作品听过后宛若看到一个“带笑的武林高手”,曲风是很唯美的中国风,听起来自然亲切。冯晓泉说,歌词所传递出的东西很明显,于是他便顺着歌词的气场谱上了抑扬顿挫、充满力量同时又洒脱畅快的曲子。

  词作者王平久说:“天行健”语出《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与本届武搏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非常契合。《天行健》的歌词结合了形象语言与哲理语言,开篇的“拳似心,掌似墙,一拳一掌推倒阻挡,世界遍地是阳光”是王平久最得意的几句话,生动形象之余又意味深远,结尾的“世界在主张”则在语言创新的基础上大气十足。武中一个“理”字,由武及理,“和为贵,德崇尚”才是习武的真谛。曲作者冯晓泉希望通过歌曲传播和倡导“强身健体,和为贵,德始终”的体育精神。

  武搏会开闭幕式总导演马戎透露,8月28日的开幕式晚会将以“天行健”作为主题贯穿始终,而《天行健》这首歌则是整场晚会最重要的一笔。马戎导演称赞这首歌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与现代审美的完美融合,用古代励志名句做歌名,与本届武搏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高度契合,既充分展示了中国元素,又传达了世界性的武搏精神。歌词中的一句英文“We were born to combat”(我们为武博而生)则是向世界各国参赛选手致敬。

  武搏运动会组委会考虑主题歌演唱者时,想到的唯一合适人选就是成龙。最初成龙因为在赶拍一部自导自演的新片《十二生肖》行程很紧,婉言谢绝了武搏会的邀请。但后来他从王平久处了解到本届武博会对于国家的重大意义之后,毅然承担了每天200万元的损失,参与到主题曲的录制及开幕式的表演工作中来。据悉,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除了是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举办的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国际综合赛事,还承担了我国武术“申奥”的重任,是让世界看到中国武术规范化和国际化的一次大好机会。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