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足球改革 > 聚焦足协人事变动

蔡振华接班崔大林 铁面无私将引发中国足坛地震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0年08月21日14:07

  崔大林“被退休”的消息刚刚传出,体育总局就在其继任者的选择工作上显示出至少在足球圈难有的高效率,体育总局副局长、前乒乓球世界冠军蔡振华将接替崔大林,成为分管足球的总局领导,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接替崔大林的蔡振华只是行政分管而已,不会兼任足协主席一职。

  蔡振华接班崔大林

  按照总局内部的说法,总局之所以让蔡振华接管足球,主要考虑到他年富力强,而且从担任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以来,一直在竞技体育最前沿工作,谙熟竞赛项目的特点和竞技体育的规律。一位总局内部人士说道:“作为国球的乒乓球,其实管起来也是很复杂的,蔡局长分管这一块以来,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次让他接管足球,上级领导就是希望他能把管乒乓球的成功经验移植到足球上来。”

  据了解,在南非世界杯期间,总局有关方面就找蔡振华谈过话,明确告诉他接替即将退休的崔大林副局长分管的足球这一块。蔡振华本人也清楚足球项目影响力大、情况比较复杂,抓起来肯定比乒羽要难得多。不过他也表示,组织让他接管足球这一块,是对他的信任,他有责任去勇挑重担。

  按照总局领导此前的分工,蔡振华分管的是篮球、排球、乒羽及其他一些项目。考虑到分管足球后担子很重,尤其一人掌管足、篮、排三大球不太合适,蔡振华已向组织表明将篮球交给其他领导分管,这一提议得到了组织的同意。同时考虑到自己目前兼任着乒乓球、羽毛球两项的协会主席,蔡振华也向组织提出将不担任足协主席一职。

  同时据了解,与自己起家的乒乓球不同,蔡振华此前与足球打交道并不是很多,这也注定他不会像崔大林那样对足球的事亲力亲为,不会插手一些具体的业务问题。

  铁帅上马铁腕治军

  总局领导层之所以选择蔡振华,首先因为,蔡振华敢于管理,治军有方,堪称中国体育界不可多得的帅才。从意大利回国后,一直在竞技体育的最前沿工作,带领中国乒乓球队从低谷走向辉煌,其业务能力得到了实战的检验,18年时间,蔡振华从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一路高升至总局副局长的高位,证明其管理能力也得到了充分的认可。其次,不到50岁的蔡振华年富力强,即使以后不再高升,离副部级60岁的退休年龄都还有超过10年,有利于中国足球在统一的思路下持续发展。另外,蔡振华的名人效应,也更有利于中国足球的市场开发和塑造正面形象。最重要的是,蔡振华此前掌管的项目,都是能够代表中国体育在世界大赛中冲金的拳头项目,对于如何让项目在世界体坛具备强大的竞争力,蔡振华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因此,在总局现任的领导层中,蔡振华应该是最适合主管足球的人选了。

  虽然在声势浩大的反赌扫黑风暴后风气有所净化,现在的中国足球依然是一个烂摊子。收拾烂摊子正是蔡振华的强项,当年从意大利回国执教国乒,他面临的状况并不比现在的国足好多少:世乒赛惨败,队内军心涣散。蔡振华到队的第一项工作就是严肃纪律,降伏了马文革等大腕球员,使球队团结一致走向复兴之路。

  注重队伍的作风建设和队员意志品质的培养,正是蔡振华严格治军的法宝,相信以铁腕治军著称的蔡振华上马后,肯定会采取一系列举措,进一步整顿中国足球。

  铁面无私将引发足坛地震

  蔡振华的上马让人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但或许并不是所有人都会为蔡振华的上位鼓掌叫好,因为他一贯的执政方针,可能会损害到这个圈子里不少既得利益者。

  虽然在乒乓球界早已贵为“教父”,但蔡振华最讨厌的就是拉帮结派,除了后来被证明的确能力出众的刘国梁,蔡振华并没有主动提拔过其他“亲信”。另外,在利益分配方面,蔡振华也一直做到铁面无私,即使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乒乓球队一直是“创收”最多的球队之一,但他很好地处理了球队中复杂的利益分配关系,以身作则,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因此乒乓球队从来没有出现过其他“梦之队”那样因利益分配而引发的纠纷。

  而由于历史原因,目前的中国足球圈的主要势力被“辽宁帮”、“北体帮”等小圈子把持,相信以蔡振华成功的经验,在主管足球后肯定会对这些阻碍中国足球发展的利益团体进行清理,而伴随着这些小团体被清剿的阵痛,中国足球或许又将迎来一次剧变。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