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其他项目

青奥击剑冠军成长路 从“公主梦”到“冠军梦”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1日16:27

    新华社新加坡8月21日体育专电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沈楠

    中国重剑小将林声舀到首届青奥会冠军的三天后,记者在青奥村见到了她。那时,她正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交换手写名片,学习社交技巧,忙得不亦乐乎。

    见到记者她一张嘴,却是一副大哑嗓,原来前一天参加“海岛冒险”活动,又累又激动,把嗓子喊哑了。

    “这些活动蛮好玩的,不过好累啊,”这个福建姑娘感叹着说,习惯性地在每句话后面加一个“的”字加强语气。

    林声爽快又爱说话,她说当年可能就是因为这个假小子的个性,让她的启蒙教练刘玉媚一眼看中她。可一听说林声要练击剑,她的父母可不同意了,宝贝小女儿练体育肯定要吃苦,不愿意放人。可那时才11岁的林声却有自己的小算盘。

    “我一想,多好玩啊,可以住校,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己管钱、洗衣服,还可以和朋友们晚上聊天。我很愿意的,”她回忆说。

    孩子一再坚持,父母也没办法,只好尊重了林声的愿望。于是林声欢天喜地地当起了运动员。开始她练花剑,进境迅速,两年之后就舀了省冠军,紧接着进了省体校,在那里,林声一度想要放弃。

    “你知道吗,练体育很枯燥的。看着我的朋友们都去上学,觉得他们的生活很丰富,很有趣,可我每天就是训练,”林声狠狠地强调着那些个“很”字。其实她打退堂鼓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福建花剑选手多,竞争激烈,而且出道比较早的林声虽然94年出生,却要和92年的选手竞争,年龄和实力的差距,让她觉得前途渺茫。

    后来,李喆教练建议她改练重剑,林声一练之下,喜欢上了这个剑种,竞技之路越走越宽,信心越来越足。今年全国巡回赛南京站,林声一路杀入决赛,对手是国家队名将仲维萍。“可惜我体力没调整好,抽筋了,比赛没打,得第二,”林声遗憾地说。“要是打了……”她憧憬一下,决定回答得谦虚些,“估计也打不过”,说完,林声吐了吐舌头,笑起来。

    为了备战青奥会,林声进国家队待了10个月,之后在新加坡捧起她16年人生中最重要的荣誉。

    “这一年来我觉得自己学到了很多东西,也真的非常非常投入、非常努力。我觉得人生有目标了,再也不会去羡慕别人怎么样,”林声一边说,一边轻抚着身上的伤口。

    这次出征,林声身上又添了不少伤,她一个一个指着,这个是波兰选手刺的,那个是英国选手刺的,金牌战中意大利对手留下的“纪念”最深,林声右侧大腿直到现在还肿着。

    林声遭受的辛苦让父母和姐姐心疼不已。每次打电话,慈爱的爸爸都觉得亏欠女儿,没有让她享受同龄人一样的童年。而比较严格的妈妈则会鼓励她,“什么事都可以做,就是不能放弃”。

    林声觉得自己成熟了。虽然个性像个男孩,但她小时候最爱做“公主梦”,爱看小说,甚至自己还写点小文章。现在,她还是爱做梦,不过已经是另外一种梦。“我最喜欢的是《向奥运会冠军学习》这本书,我真的非常崇拜里面的冠军。觉得他们很辛苦,付出很多。要得到好成绩就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林声再次狠狠地强调着“很”字。“跟他们比,自己还真的不行。”(完)2010/08/21 16:27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