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中国军团

郑赛赛/唐好辰配对1个月 摘青奥会女网双打金牌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2日09:38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21日电

  “我们俩配对才一个月,刚开始一点也不默契,来新加坡时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河南姑娘唐好辰赛后自爆不足,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就在30分钟前,她们还在女子网球双打赛场上与对手苦苦周旋,“第1轮比赛‘抢十’赢了对手,我们的配合越来越好。”

  今天,新加坡青奥会结束了网球女双决赛的角逐,来自广东深圳的小将郑赛赛和搭档唐好辰以6比4、3比6和10比4力克4号种子、今年澳网公开赛青少年组女双冠军塞彼洛娃/斯卡洛娃(斯洛伐克),如愿折桂。这也是中国女网继孙甜甜/李婷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问鼎女双冠军后再度获得奥运金牌。在两届大满贯女双冠军郑洁/晏紫达到职业生涯巅峰期后,中国女网再次给人们带来惊喜。“中国女网以后就看她们的了。”中国队教练陈艳赛后如释重负。

  女单丢金牌压力倍增

  昨天,郑赛赛亮相青奥会网球女单决赛,在首盘连下6局横扫对手的有利形势下,因为体能下降严重,遭对手疯狂逆转,痛失金牌。志在冲金的中国女网顿时被压力所包围。“在赛前准备会上,我告诉队员,昨天的比赛已经过去,今天打出训练时的水平即可,”中国队教练陈艳告诉记者,“她们说‘要是输了怎么办’?我说不要计较输赢,只要打出水平。”

  比赛的进程与昨天的女单决赛颇为相似,中国队组合一上来就遭破发,随后开始追分,以6比4拿下首盘。但次盘,她们很快便以3比6失利,比赛进入决胜盘抢十大战。

  对于这样的阵势,郑赛赛/唐好辰已经相当熟悉。女双第1轮,她们和对手战至“抢十”才涉险闯关。“我们以6比9落后,对手拿到3个‘赛点’,”唐好辰赛后对当时紧张的一幕至今仍有些后怕,“好在我们顶住了,闯过第一关,我们一路过关打进了决赛,配合也越来越默契了。”半决赛经过“抢十”逆转淘汰头号种子,郑赛赛和搭档再也不惧怕任何对手。

  有趣的是,唐好辰赛后自爆,两人总共才配合一个月,刚开始的时候“一点也不默契”,直到开赴新加坡前夜,还感到心里没底。“刚开始,两人都想按照自己的技术风格打,始终找不到感觉,”唐好辰说,“毕竟是第一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大赛,我们都感到了压力。”

  而随着比赛的进行,特别是决赛前两次“抢十”大战胜出,让郑赛赛和唐好辰信心倍增。当她们在抢十比赛中拿下最后一分,紧紧地拥抱在一起,然后举着国旗绕场一周,让在场的华人跟着美美地享受了一把夺冠的快乐。

  “新加坡的华人很支持我们,这里就是我们的主场。”陈艳赛后开心地说。颁奖礼结束,接受完记者的采访,时针指向下午5时30分,陈艳突然回过神来:“我还没吃饭呢。”为了这场女双决赛,教练也紧张到食不甘味了。

  彭帅开小灶鼎力相助

  陈艳透露,为了备战新加坡青奥会,队伍在北京进行了一年的集训,期间参加了一系列青少年国际赛。记者问,郑赛赛和唐好辰配对,有没有让郑洁、孙甜甜等中国“金花”进行指导?

  陈艳说,郑洁她们都正在打职业赛,长期在海外,没有时间和小队员接触,而孙甜甜也退役了,倒是彭帅前段时间在北京静养,刚好给青奥小将开了“小灶”。“在出发前,彭帅/田然和郑赛赛/唐好辰打了一场比赛,”陈艳说,正是这场比赛让两名小将找到了赢球的感觉,“彭帅/田然通过‘抢七’赢了赛赛她们俩,这场比赛让我们心里有底了。”

  在去年的WTA巡回赛上,彭帅和谢淑薇组成的“海峡组合”多次折桂。而田然则是目前国内青少年选手的3号人物,因为受名额所限,她未能随队前往新加坡,但还是给队友备战提供了不少帮助。

  青奥冠军即将出战美网

  接下来,陈艳将带领郑赛赛和唐好辰前往美国纽约,出战于8月底开始的本赛季最后一项大满贯赛事——美网公开赛。随后,郑赛赛、唐好辰还将随队前往墨西哥参加世界青年锦标赛。或许,这两朵中国“小花”由此正式踏上职业征程。

  当记者问起中国女网的未来以及郑赛赛和唐好辰的职业前景时,陈艳的回答耐人寻味。“能不是她们吗?”陈艳幽默地反问道,她们已经在青奥会上证明了自己,接下来就是到国际大舞台上亮相了,“我们会选择打一些WTA巡回赛。”

  青奥会昨产生25金

  中国军团获2金2银1铜

  本报新加坡8月21日电 (特派记者 孙嘉晖) 今天,第1届青奥会展开开幕后第7个比赛日的角逐,全天共产生25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女子网球、跳水项目上凭借郑赛赛/唐好辰以及刘娇的出色发挥斩落两金。

  今天,金牌“大户”田径和跳水揭开战幕。中国跳水队此番只有两名选手出战,刘娇以479.60分、领先第2名25.25分的成绩夺得女子10米台金牌。中国队在多个田径项目上全面出击,不过首日未能见金,在男子110米栏决赛中,17岁小将王冬强跑出13.41秒的个人最好成绩,以0.04秒之差屈居亚军。刘翔曾表示,自己现在的状态只能跑出13.50秒,他在17岁时的成绩为13.87秒,比王冬强还差0.46秒。如此看来,王冬强已经具备了挑战“翔飞人”的实力。在女子5000米竞走比赛中,毛艳雪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22分29.42秒,摘得一枚银牌。

  而在男子自由体操决赛中,中国队选手朱晓冬因为最后一跳未能站稳,最终遗憾摘得铜牌。

  女子三人篮球赛今天展开了1/4决赛的争夺,中国队以26比23涉险击败日本队,取得5连胜的同时晋级4强。在乒乓球比赛中,山东小将顾玉婷在小组赛首轮战胜一位印度队选手,但随后就以2比3负于朝鲜队选手金松爱。

  明天,新加坡青奥会将产生单日最多的27枚金牌,中国代表团在田径、跳水、体操、射击等项目上具有夺金实力。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