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河南球迷骚乱引出监管问题 郑州市警方立案调查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2010年08月22日11:50

  18日晚郑州航海体育场发生球迷骚乱后,河南建业俱乐部老总杨楠开始应对她入行8年来最棘手的问题。事隔3天后,一位当地同行向记者描述当时的情况:“有几个人特别过分,拿灭火器往警察脸上喷,砸体育场的门,砸办公室的电视机,见什么拆什么,还把传达室给烧了。”8月21日上午,有消息称足协高层对这起今年最严重的球迷骚乱很不满,如果处理不好,建业主场资格不保。足协与俱乐部到底管不管得了闹事球迷?

  郑州警方立案调查

  河南建业俱乐部杨楠21日开口接受记者采访,对河南赛区的“前景”表示乐观,她说:“这几天我们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了球迷今后能在这里继续看到比赛。”

  而中国足协联赛部主任刘殿秋则说:“这几天还没能跟建业俱乐部联系上。”实际上,杨楠这几天都在关门开会。事发后,平时不太操心球队的建业大老板胡葆森意识到事件的严重性,赶紧把杨楠、主帅唐尧东、球迷联盟主席元海山召集到办公室开会。与此同时,俱乐部一方面安抚在冲突过程中受伤的球迷,一方面配合警方调查。21日,郑州警方从俱乐部拿走了监控录像后,已正式立案,开始追查“带头闹事”的几个“伪球迷”。杨楠说:“只有警方先把事情定了性,俱乐部才好跟足协直接沟通。”

  如果只看足协对同类事件的处罚力度,杨楠或许不需要太担心。上周日的沪杭大战,申花球迷受到杭州球迷袭击发生流血事件,最终足协对杭州赛区只处以通报批评;同一天,在长沙和西安的赛场内,裁判员和客队球员遭到了主队球迷的“杂物袭击”。若以上次青岛赛区球迷冲进场内踹裁判一事为例,足协对此类事件的处罚手腕不会太重。按照足协一贯的处罚风格,赛场内外的处罚标准不同,对赛场外事件的处罚还要更轻一些。

  足协官员表明态度

  8月21日,刘殿秋接受记者采访时阐明了对河南球迷骚乱事件的态度:“骚乱跟足球有关,但跟比赛关系不大,因为事情不是发生在场内,也不是看台上,也不是因为对裁判的判罚表达不满。它只是对俱乐部成绩表示担忧,球迷在场外产生了过激的行为。现在不外乎两方面,一是它超出了赛区正常比赛的范畴,是比赛后发生的事情,对比赛这块牵扯不大。二是其它的行为产生的问题是社会治安问题,这个还有待考量,不由足协定位。还是要等相应材料出来,再做判断。”

  从这话里可以看出,足协这次对河南建业的处罚不会太重。实际上,足协虽没跟建业有直接联系,但已派河南省足协跟俱乐部进行了沟通。到目前为止,韦迪还没有就此事给联赛部下达任何指示。在这件事上,足协还是希望低调处理。

  球迷不好管?

  对于这次球迷骚乱,有当地媒体指出警方处理经验不足,但足协和俱乐部都给出同样的原因:球迷不好管,不管场内场外,挑事的都是个别球迷。刘殿秋解释说:“俱乐部一直在维护赛场秩序,足协也有专人负责这项工作。球迷扔了石头,我们就不能再卖票,但操作起来其实很难。也很难甄别所谓足球流氓。任何自然人,都有资格购票。不能剥夺谁买票进场看比赛的权利。"

  多年以来,足协在对裁判和球员以及俱乐部的处罚上时重时轻,但在处理球迷的问题上始终一片空白,青岛和大连那两位冲进场内飞踹裁判的球迷,始终没有收到足协不准其继续进场看球的罚单。杨楠说:“事情发生后,俱乐部已经跟各个球迷协会的会长打招呼,呼吁球迷理性看球。”不过从已经进行的调查情况来看,几个带头骚乱的球迷,没有归属任何球迷组织,杨楠承认,这种情况也加大了对球迷的监管难度。

  足协与俱乐部说法

  刘殿秋:球迷骚乱是社会矛盾冲突

  记者:如何解释最近球迷失控的情况常有发生?

  刘殿秋:这个和今年联赛进程有关。球迷作为消费者,没人能剥夺他们看球的权利,但过激的行为肯定不值得赞赏。球场有安全秩序,文明不理智的行为,球迷自己要负责任。不过球迷的管理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一是因为有些球迷比较松散,不排除球迷队伍里有人掺杂了非球迷的因素,有些失控的行为,不该是球迷做的。

  记者:足协在这方面能怎么处理?

  刘殿秋:违规之后,当然先找到人。作为足协,我们管理好俱乐部,管理好裁判员和球员,这个是有界定的,但球迷不太好管。当然,河南球迷骚乱可能是社会各种矛盾相冲突的事,不排除有人借足球闹事。我们能做的是做好引导和疏导。其实作为联赛管理部门,下发通知,加强管理和安检,我们一直做了自己该做的事。

  杨楠:如果对河南足球有好处,我可以下课

  记者:事发之后如何跟球迷沟通的?

  杨楠:对于受伤的球迷,俱乐部已经看望了。对于其他的球迷,我们还是希望他们理智看球。俱乐部跟球迷联盟的会长有沟通,希望所有人都能爱护球队。球队成绩不好肯定影响到球迷心情,但大部分球迷还是受到了个别球迷的影响。

  记者:如果足协质问,俱乐部如何应答?

  杨楠:个别球迷闹事,其实不只是成绩的原因。作为俱乐部来说,比赛之后保护了裁判员也保护了客队,已经努力把秩序做到最好了。警方说了,球迷行为已经触犯了公共安全,这次球迷的问题,是场外的事。

  记者:如果你之前下课了,这事或许不会发生?

  杨楠:球队成绩不好,球迷喊我下课,我也能理解,他们在乎这个球队,有一种情绪上的宣泄。对这些骂声,我不是无所谓,因为我也在乎这个球队,我想跟球队一起走出困境。其实在俱乐部内部会议上,专门说过下课这件事,个人挨骂跟球队成绩相比,是微不足道的。老唐(主帅唐尧东)作为一个外地人,连他都说,只要为了球队好,让他下课也不怕。何况我是本地人?如果我下课对河南足球有好处,我可以下课。

  他山之石

  重典治足球流氓,政府与俱乐部均有责

  “足球流氓”是伴随着足球发展而生的一个特殊人群,他们到球场并非为了看球,借闹事发泄对社会的不满是主要目的。在欧洲足坛历史上,足球流氓从诞生第一天开始就一直困扰着警方和俱乐部,而他们的对策都是重拳打击。

  英格兰的足球流氓闻名世界,1985年5月发生的“海瑟尔惨案”发生后,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铁腕惩治英国足坛,采取“窒息疗法”,支持欧战禁赛英格兰球队,并建立了一套从球场安保到足球流氓档案事无巨细的规则,使英国足坛观战秩序从此得到改进。

  近年来最疯狂的足球流氓出现在意大利,意大利足协和意大利警方决心携手打击足球流氓,并出台《反足球流氓法》,其中包括禁止整区卖票给客队球迷、与球迷组织有联系的俱乐部将被罚2万到10万欧元、向场内投掷烟幕弹从而使比赛中止的球迷将面临牢狱之灾,以及禁止携带可能引发冲突的旗帜等,并要求俱乐部向14岁以下的球迷免费赠票,旨在促使越来越多的家庭成员一起到球场看球。

  法甲本赛季开始着力惩治足球流氓,对球场暴力采取“零容忍”态度。闹事球迷会被罚在3个月到6个月之内不得前往现场观看比赛,如果在3年内重犯,那么这一期限将延长至1年。如果参与暴力事件的球迷行为实在过激,那么他们支持的俱乐部将面临禁赛的处罚。

  欧洲每个国家都建有本国足球流氓数据库。按照规定,每逢重大赛事开赛时,足球流氓必须到指定区域报到。此外,各足球俱乐部还有“帮扶”义务,帮助足球流氓培养良好的观赛习惯。

  

(责任编辑:大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