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18届羽球世锦赛 > 女单斗艳

疲惫国羽出征羽毛球世锦赛 或成张亚雯“绝唱”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8月22日13:24

  明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就将在世界浪漫之都巴黎拉开战幕。经历了上半年痛失尤杯以及近两个月羽超联赛鏖战的中国羽坛将士们,将在这次比赛中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球迷们各个翘首以盼。而面对抽签结果的“不如意”,主教练李永波依旧放出豪言:“无论他们把我们怎么‘分配’,我相信冠军还是我们的。”

  林丹能否扛住疲劳

  再次登上世锦赛的征程,“一哥”林丹能否成就“四连冠”是最大的看点。但是,这一问题中的问题是——林丹能否扛住疲劳?

  今年是羽超联赛元年,一周双赛两周三赛的赛制让选手们有点过劳。特别是对于国羽的选手们,在羽超联赛刚刚结束,就要奔赴巴黎继续开战,他们每个人脸上都写出了大大的“累”字。一向赛前就开始向对手叫板的林丹,此次到出发前一刻却十分谦逊:“我不会去想

  到底是几连冠,只是想做好自己,发挥好自己的水平就好了。”提到目前状态,他说:“很累!”

  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出战世锦赛前,“抗疲劳”成为全队上下的第一要务。就在出战之前,队伍还专门请来健康顾问,为队员们上了一堂如何在适当的时机给身体补充能量的课。那堂课林丹格外认真,还一一做了笔记。此外,国羽后勤保障此次除了带了平时国际大赛时需带的锅碗瓢勺及部分中餐调料外,还额外带了大量补充体力的饮料。所以,能否扛住疲劳,绝对是林丹能否四连冠的关键。

  除了要解决自身疲劳的问题外,对手的强劲也将成为林丹迈向四连冠的绊脚石。要知道,尽管林丹对冠军有着随遇而安的心态,但是他最主要的对手李宗伟却一刻没有放松对林丹的研究,同在一个“死亡半区”的李宗伟仍然将林丹视为自己世锦赛最大敌人。而除了李宗伟,这一半区中还有鲍春来、陶菲克,林丹的世锦赛前景真是不轻松。

  王仪涵能否走出阴影

  从今年5月尤杯赛失利归来后,中国羽毛球女队围绕这次大赛展开了前所未有的大总结,其中尤杯失利原因、女单如何打造领军人物更是总结中分量最重的部分。在不久前的一次总结中,从男单到女单,从一队到二队,每个队员都收到了一张调查表,调查的主题就是——“你如何看待女单领军人物?”内容包括:你认为女单的领军人物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共有霸气、胆略、智慧到大气、事业心、张扬、天才、勤奋等14个选项;你觉得自己有信心成为领军人物吗?要成为一名领军人物,你的优势和不足有哪些?或者你看好队里哪名队员成为女单领军人物?

  做这样的调查其目的一是让教练组能够了解队员们目前心理状况,二是督促她们每个人心中要有想成为领军人物的欲望。虽然李永波不肯公布调查结果,但是本次世锦赛女单派出了王仪涵、王琳、汪鑫与王适娴四人参赛。李永波明摆着说:“世锦赛女单谁夺冠,谁就是现如今国羽女队新领军人”。

  这四人中,无疑最值得期待的是王仪涵。毕竟她目前稳坐世界第一宝座,只不过是否能真正走出尤杯的阴影,依旧是个问号。

  虽然贵为世界第一,但从最近刚刚结束的羽超联赛上的表现看,王仪涵的状态依旧不容乐观,特别是在心理上。在一次采访中王仪涵对记者说:“如果对裴升熙的那场比赛我能拿下,中国队夺得尤伯杯绝对没有问题,比赛结果很可能是3∶0。”王仪涵还说:尽管那天在电视镜头前没什么特别的表情,其实她的内心特别痛苦。可见,尤杯上的阴影一直跟随着22岁的王仪涵。而面对第二次征战世锦赛,倔强的王仪涵在出发前说:“我会努力去拼每一场球,我需要这次机会。”

  张亚雯的“绝唱”

  就在登上前往世锦赛飞机的前一晚,国羽名将张亚雯更新了自己近9个月没有透露过任何信息的博客。博客中最后一句“即将踏上最后一次国际比赛的征程,尽力而为!”更是明显印证了此前关于她世锦赛后退役的说法。经历了2008年的退役风暴之后,启程本次世锦赛时又旧事重提,张亚雯这次却显得态度坚决——“这一次,真的都快结束了。”

  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张亚雯就萌生退意,但在主管教练田秉毅的劝说下,她回心转意,并与另一位老将赵婷婷一起在印度拿到了第一个单项世锦赛冠军。2009年,晋升国家队队长的张亚雯状态神勇拿到包括世锦赛和全英赛在内的6个冠军头衔。但此后,赵婷婷退役读书,张亚雯则把自己的重心转移到混双上。去年大师赛后,由于老搭档谢中博心脏出现问题,张亚雯和陶嘉明开始配对。之后,她就成为国家队内双打搭档更换最频繁的一个,也逐渐被边缘化。今年的苏杯没去成,加上奥运会双打名额从三对减少到了两对,以及目前国家队的大力培养年轻球员的宗旨,张亚雯获得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的可能性已经很渺茫了。搭档问题没有解决,奥运名额减少,今年成绩下滑,最终让27岁的她重新下定了退役的决心。

  “老了,打不动了,参加完这次世锦赛我就退役了。”张亚雯曾多次向记者透露过退役念头,并表示“没有说过非要打到伦敦。这次是真的退了,打完世锦赛回来,我就向国家队交申请”。而此次再次在博客中公布退役想法,看来她这次是来真的了。在博客中,张亚雯的态度很坚决:“不管做决定的原因是什么,不管后面的路会怎样,这一次,真的都快结束了。即将踏上最后一次国际比赛的征程,尽力而为!”

  上一届世锦赛,中国队唯一未能收获的就是混双金牌,此次张亚雯世锦赛“绝唱”出战双打比赛,不知是否能一举夺得金牌为自己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