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王一梅暴扣拿下赛点 中国女排横扫德国获两连胜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8月22日15:28

  昨天,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进入第二轮比拼,中国女排此役对手是德国女排,最终中国队完胜对手。本场比赛,重炮手王一梅屡屡上演绝杀好戏,摧毁对手防线的同时再次为自己赢得“得分王”美誉。

  关键时刻

  大梅暴扣拿下赛点

  上一场对阵泰国女排,由于对手对王一梅的进攻特点做了重点布防,使得大梅在比赛中受到过多遏制,特别是前两局在比分大幅度落后时心态也随之受到影响,单论得分效率还不及此场比赛首发登场的陈丽怡,进攻25次只得到10分,成功率仅为40%,与陈丽怡进攻28次得到16分的57%成功高效相比差距较大,大梅未能显示出之前几场比赛“得分王”的美誉。

  而本场与德国女排一役,王一梅显然有备而来,开局在2∶0领先状况下就上演绝杀好戏,先是利用一记小斜线进攻得手,随后在李娟二号位定点进攻被对手化解后,防反途中再次暴扣直接命中。中国队开场能够率先赢得6∶0梦幻开局与王一梅的上佳表现不无关系。

  而随着中国队首局以25∶14大比分胜出,王一梅在次局表现更加无所顾忌,场上精彩进攻场面每每展现。比分9∶5领先时,魏秋月传球拉开进攻,而德国女排拦网队员并未被副攻薛明的三号位网前干扰所牵制,依然专心致志集中力量拦截王一梅,大梅在面对双人拦网过程中,以一记自己并不擅长的速率进攻直接命中;而在第三局面对德国队极力反扑之势,大梅在关键时刻的效用更是显露无疑,7平,15平,均是大梅依靠进攻顽强将比分艰难超出。而在赛末22∶21领先一分之际一次双方多回合鏖战中,同样是再次凭借大梅的调整进攻占据主动,最终两记势大力沉的发球得分战胜对手成为大梅本场比赛尽显能力发挥的集中总结。

  数据统计

  大梅彰显领军效用

  进攻独得15分,拦网拦得2分,加上发球冲击对手赢得1分,大梅以18分高效表现再次为自己赢得全场比赛“得分王”美称,同时也为目前处于逆境的中国女排此后备战总决赛增添了更多筹码。

  王一梅在本次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前两场比赛未能及时爆发一度成为球迷议论的焦点,而围绕大梅的任用也甚嚣尘上,甚至以一传能力不济无法融入中国队整体战术为借口建议弃用大梅。但从第三场与荷兰女排的比赛中大梅及时找回状态,凭借进攻端的无人匹敌让人对其充满期待,而这也正是大梅的真实水平,在主攻进攻乏力不利形势下,中国队与欧美对抗的杀手锏无不完全依靠王一梅的发挥。

  通过比赛,也看出目前的王一梅除在进攻一环傲视群芳外,在自己的薄弱环节一传和防守方面也有了长足进步,特别是防守一项。本场比赛与德国女排抗争,次局中段后排涉险救急就曾赢得队友防反良机;第三局5平胶着之时,大梅又是在四号位原地待命垫起对方一记斜线进攻,而在比赛过程中大梅也是经常通过自己卖力的防守在刻意改变这一不足,应该说,目前的大梅与之前相比,已从坐享其成的悠然状态进化到了承担责任的领军地步。

  大梅之幸是中国女排之幸,没有了大梅的助阵,中国女排的实力将下降一个档次,因此,即便是在其发挥偶有失常之时,我们也应抱以宽容的态度,竞技赛场同样也没有哪名队员永远能够始终保持那种亢奋状态。 李军辉

  

(责任编辑:于海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