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其他项目

“小枪迷”的奥运梦 记青奥首位射击冠军高霆捷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2日23:55

  新华社新加坡8月22日体育专电题:“小枪迷”的奥运梦——青奥会首位射击冠军高霆捷的故事

  新华社记者沈楠、丁其林

  打完最后一发,这小子听到身后的掌声就知道,自己应该是拿到这个冠军了,但是他看着电子靶的显示屏,直摇头——这成绩也太糟糕了。

  这小子叫高霆捷,虽然22日的比赛打得郁闷,但是第一次作为个人登上最高领奖台,看到国旗为他升起、国歌为他奏响,这个17岁的孩子还是兴奋起来。青奥会历史上的第一个射击冠军就是他了。

  资格赛594环,决赛100.9环,离他自己的目标596环和103.5环都差了不少,赢得也相当惊险,甚至有些运气。所以这块男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是如愿拿下来了,但是这场比赛,已经被他毫不客气地划为射击生涯的一大挫折。

  谈到射击,还未成年的高霆捷很自然地称之为“事业”。他的“事业”才开始不到4年,但他的“枪龄”可以算有13年了。他隐约想起三、四岁的时候得到的第一把塑料枪,“就是黑猫警长用的那种”,从此,这孩子就成了“枪迷”。

  2004年雅典奥运会,还在上小学的高霆捷在电视上看了男子气步枪朱启南夺冠的那场比赛,“我觉得,哇,打枪好帅、好潇洒”。

  他清楚地记得,人生第一次摸到真枪是在2006年9月2日,进入常州业余体校的第二天。那是一把看上去像从抗日战争时传下来的国产老枪,但是他还是很兴奋,“很有感觉”。可到了穿皮服的时候,他就痛苦了。

  那个时候,他只能穿不知道多少人穿剩下的。这都不是重点,关键在于那东西穿上之后就像个机器人似的,“没一个地方自在的”。更要命的是,常州的夏天很热,内衣线衣帆布皮衣套身上之后,“每打一发都要擦半天汗”,必须贴稳在枪上的腮帮子也老滑下来,磕得颧骨很痛。

  难受的日子好像很快就习惯了,他完全沉迷在训练里。别人每天下午两个半小时还掺水,打70发就不行了,他要练4个小时,打掉近200发子弹,一星期的量,不到三天就让他打完了。

  那时候,国家队是个遥远却又很大的诱惑。他在网上找有关射击的图片和视频,“人家那么好的枪我见都没见过,那些小零件,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还有那个皮衣都是崭新崭新的,我就想着哪天我能有这些该多好”。

  国家队的饭听上去也很诱人。“我这个人就特别喜欢吃,市队的时候教练就说,你到了省队,就能吃上50块钱一天的伙食,到了国家队就能吃上100块一天的伙食,非常诱惑啊。”

  有一天,国家队突然成了现实。青奥会给他提供了直通梦想的云梯。从首届亚洲青少年运动员选拔赛中脱颖而出,还在接受江苏省队考察的高霆捷就跳进了国家队,神秘而遥远的偶像们——王义夫、杜丽、朱启南,突然成了教练和队友。

  “第一次亲眼见到朱启南的时候很兴奋,比打决赛还紧张,”他眉飞色舞了一下,接着又说,“后来就发现,其实他们也是普通人。现在他是我的目标、我的对手。”

  两次备战,在国家队总共待了近一年,和一帮高手在一起训练,高霆捷的成绩提高了不少,但年轻终究有代价。

  在国内训练比赛的水平,到了国际比赛,尤其是在新加坡两次和同龄人的比赛中,他都完全没有发挥出来,反而在今年云集了众多高手的世界杯塞尔维亚站上,打出不错的成绩。“可能是太轻敌了,越轻敌压力越大,”他自己分析道,“对手不强的比赛,我总觉得应该要拿冠军,强手很多的比赛,什么都不想,反倒能打好。”

  “有想法”是射击比赛中的大忌,却也是高手必经的一道坎。高霆捷的偶像们都曾经倒在这个坎上,然后从这里站起来、跨过去。

  这是一个“折磨”自己的过程,可是高霆捷一点都不怕。

  “练射击就是玩的心跳,就是体验这种感觉,享受跟自己较劲的感觉。”他说,“享受过程是最开心的事情。”

  不过,这小子还是有个长期目标——奥运冠军,打从端起那把“抗战”老枪就开始了。(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