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新华社:青奥会上的足球神话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3日00:22

  新华社新加坡8月22日体育专电 题:青奥会上的足球神话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吴俊宽

  说神话,也许有些言过其词。毕竟,它的影响力远远无法和欧锦赛上的“希腊神话”相提并论。毕竟,青年人血气方刚,谁赢谁都有可能。

  但是,除了神话,却也找不出更贴切的词语来描述22日晚的一场男足半决赛。

  将世界足球版图翻个底儿朝天也找不到的海地队,首场比赛就被灌了个0:9的海地队,每进一个球都会给逝去同胞送上哀思的海地队,不可思议地将足球的戏剧性演绎到了极致,以2:0击败了占尽地利、人和的新加坡队,杀入决赛。

  也许是想给遭受地震灾难的祖国同胞带回些许慰藉,海地的这些大男孩把自己在场上的每一分钟都看成是最后的决战。

  与其说他们在踢足球,不如说他们踢的是斗志,踢的是血性,踢的是执着。

  于是,你可以看到,他们总是技不如人,甚至技术动作都有些变形,但总能在逆境中扛到最后,总有一条腿能不顾一切地挡出许多个必进之球,总有一个人能在最后时刻扭转局面。

  从0:9,到2:1,再到2:0,结果在变,但海地人不变的是抽筋后的一次次爬起,被铲翻后的一次次坚持,获得机会时的一次次冲击,这样的足球虽然从技战术来看难说精彩,但却让你不得不佩服,不得不赞叹,他们踢的足球同样配得上国际足联的宣传语,“这是一项美丽的运动”。

  这一晚,足球的魅力与“90后”不服输的劲头擦出了绚烂的火花,让青奥会上的足球有了一些别样的味道。

  而且,这也再次证明,“90后”的青年人绝非一些妖魔化的报道所写的那样:玩世不恭、只会享乐。相反,这些14到18岁的青年人,心中同样有祖国,有团队,有拼搏。

  因为不只是海地,杀入女足决赛的智利姑娘们,同样有坚强的意志,不屈的精神。在每场胜利后,这些身体实在有些稚嫩瘦弱的孩子们都要围在一起,高喊祖国的名字,齐声高唱国歌。在回答问题时,都不会忘记向遭受地震伤害的祖国同胞送上祝福,每每那一刻,她们的眼中总是噙着晶莹的泪花。

  这一天,同足球场上的神话一般,“中国红”依旧神奇地在席卷着多个赛场,跳水、体操、田径,中国队遥遥领先的金牌数也在不停翻新。

  尽管所有人都在强调这不是奥运会,只是注重文化交流的青奥会,但是一上场,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奏响国歌,升起国旗,心中高唱国歌。能有什么还能比这种形式的爱国教育更有感染力?这是青奥会的功劳,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功劳。(完)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