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男乒争锋

中乒赛落幕 缺绝对主力乒坛进入“战国时代”?

来源:北国网-时代商报
2010年08月23日05:55

  昨晚,随着李晓霞和张继科顺利战胜对手如愿登顶,在苏州落幕的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也彻底让中国乒坛进入了“战国时代”。“所谓世界争霸其实一直都是中国人之间的‘内战’。不过,与之前由领军人物率队冲锋陷阵的称霸组合不同,北京奥运会之后的中国乒团,无论是男队还是女队,都面临着军中无‘核’的尴尬。而本届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则让中国乒团的这一尴尬被无限放大。”面对中国男女乒再次包揽冠军的结果,昨晚一乒坛名宿心情却异常沉重。

  “女一号”仍然是雾里看花

  在王楠退役、张怡宁渐行渐远之后,中国女乒一直在物色新的领军人物。如果按资历和成绩来看,郭跃是接班张怡宁的不二人选。“王楠为何会在最后时刻搭上北京奥运会的末班车,很大程度上是缘于她丰富的大赛经验和过硬的心理素质。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也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必须要有‘老人’坐阵,郭跃无疑有这样的优势成为这个‘老人’。”昨天,一圈内人在谈到中国女乒的“一姐”话题时口吻凝重地说道,“赛前,所有人都希望郭跃能一扫莫斯科世乒赛的阴霾,在中国公开赛上重新证明自己的价值。但欲速则不达,郭跃早早就输给了世界排名仅56位的西班牙选手沈燕飞无缘八强,爆出了本届中国公开赛的最大冷门。看来,郭跃要想顺理成章地坐上中国女乒 ‘一姐’的位置,还有一段不小的距离。”

  事实上,在郭跃被中国女乒“边缘化”后,小将刘诗雯曾一度被视为张怡宁的接班人。的确,对于现女单世界第一的刘诗雯来说,过去一年半时间可谓是她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几乎包揽了国内外大赛的女单冠军。然而,在莫斯科世乒赛女团争冠的关键比赛中,却暴露了刘诗雯年轻、欠缺大赛经验的一面,以中国女乒第一主力身份迎战新加坡女队的刘诗雯一人丢掉两分,最终中国女乒丢掉了保持17年之久的考比伦杯。

  无论是郭跃,还是刘诗雯,以及偶有惊人之作的李晓霞、郭焱、丁宁都无法像当年王楠、张怡宁那样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女一号”。而这正是中国女乒目前所面临的最大困扰,也是张怡宁迟迟没有正式宣布“挂拍”的原因所在。难怪,中国女乒教练李隼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意味深长地说道,“对张怡宁来说,如果想继续征战不是年龄问题,而是她的心。只要张怡宁想打,她一定还会站在世界之巅。”

  “男主角”无人能独领风骚

  与中国女乒无“领军人物”在关键时刻一锤定音的现状比起来,中国男乒也同样无人能够独领风骚。只是与中国女乒比起来,中国男乒的整体实力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势更为明显,所以暂时还不会因为缺少“领军人物”而担心霸主地位。

  虽然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两年的时间,但中国男乒的主流竞争态势已现端倪,虽然从年龄上看,马琳和王励勤处于劣势,但由于两人从未有过退出伦敦竞争的意思,更为重要的是,两人在战绩上也并不逊于其他人,特别是马琳在走出“离婚阴影”之后,大有迎来运动生涯“第二春”的趋势。特别是奥运会单打名额缩减到两个之后,老将的经验和稳定性就比新人的冲击力重要得多。

  按理说,北京奥运会后,王皓的年龄优势和经验优势理应成为中国男乒的新核心,但两次杀入奥运会决赛却未能登顶的遗憾,也让王皓的奥运优势成了一种尴尬。用王皓自己的话来形容,“我现在就像一块‘夹心饼干’,见过的世面没有王励勤、马琳多,精力又不如马龙、张继科旺盛。”所以,如何能将“夹心饼干”的劣势转化成优势,已成为摆在王皓面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除了马琳、王励勤和王皓这“三驾马车”之外,以马龙、张继科和许昕所代表的中国男乒新生力量虽然不时会让人眼前一亮,上演“抢班夺权”的好戏,但这种灵光乍现的“表演”对于像伦敦奥运会这种不能有任何差池的“大考”而言,显然是无法让人放心的。这就难怪中国男乒主帅刘国梁会发出这样的感慨,“闺女的名字好取,男乒的名单难定。”

  本报记者 赵姝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