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参加大奖赛成为媒体焦点 女排领教港媒八卦程度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8月23日06:52

  《魏秋月最靓队长》

  《惠若琪择偶拣才华俊男》

  《女排香港血拼两小时花掉20万》

  国际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比赛已经落下帷幕了,在过去几天里,中国女排在香港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值得一提的是,女排的姑娘们切身感受到了香港媒体到底有多么“八卦”,这些香港报纸上的新闻标题的确相当扯眼,也让内地球迷从一个又一个不同的侧面认识了目前这支中国女排。

  1:3不敌美国中国女排获香港站亚军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彭晗)10:25溃败,这个比分很难让人联想到是中国女排与美国女排的局间比分,但这却是板上钉钉的事实。昨天,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的冠军争夺战在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之间展开,之前状态尚可的中国女排并没有打出应有的水平,以1:3输掉了比赛,其中比赛的第2局竟然只得到了可怜的10分。至此,中国女排以两胜一负的成绩获得香港站亚军。

  从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开始,中美女排的“和平大战”就一直被大家津津乐道,如今物是人非,中美女排从主教练到队员再到球队的技术水平都有了巨大的变化,尽管中国女排曾经在今年瑞士精英赛的决赛中以3:1击败过美国队,但是随着汤姆等老将回归美国队阵容逐渐稳定整体实力有所增强,而中国女排由于队员的伤病和连续征战的疲劳,队伍实力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对中国女排的这场比赛比较看好,但比赛的过程却有些出乎大家的意料,第一局丢掉之后,姑娘们似乎被彻底打垮了,在第二局里全线崩溃,单局仅得10分,这也让在场的香港球迷都有些目瞪口呆,随后的比赛大势已去,虽然中国队扳回一城,但状态和心理上的巨大差距最终让她们无力回天,1:3,中国女排输掉了比赛的同时也丢掉了香港站的冠军。

  八卦盛行连购物清单都不放过

  中国女排抵港后,传出来的第一条新闻就是“购物天堂疯狂血拼”,让一部分球迷接受不了,但香港媒体包括香港球迷却非常坦然:“为什么女排队员就不能购物?为什么内地球迷只喜欢看队员苦练的报道?”当然,香港媒体可不只是说说而已,既然“血拼”已经被提到了台面上,那他们自然也就不能放过追踪采访的机会,这比守在训练场边拍一身运动衣打球的队员们有新意多了。于是,香港体育记者如狗仔队般扛着长枪短炮,一路跟随着队伍,拍得不亦乐乎。而次日见报的文章,除了仔细描述女排姑娘购物的不同喜好,还列出了长长的队伍购物清单,八卦到极致。而受众与媒体的关系,在香港也显得微妙,街坊市民都爱看炒作式的热闹,也明知每天从报摊上花10块钱买的一叠新闻纸,其中有8块钱是水,但他们仍然乐于用8块钱买乐子和谈资,也承认那2块钱独家“坚料”的价值。

  “陈饭”不“陈”老新闻做出新花样

  《魏秋月最靓队长》、《惠若琪择偶拣才华俊男》等新闻想必球迷们

  已经耳熟能详了,如果是内地媒体再抛出这样的话题,或许会被同行嘲笑。但香港媒体却并不这样认为,虽然近几年中国女排时常都会到香港打比赛,但每年的状况却不太一样。而香港媒体却抓住一个小细节,就能写出这个球员甚至这个球队的改变,年年新气象,当然也就没有“陈饭”一说了。而香港媒体同行们的“不专业”也让赴港采访的众多内地媒体记者有些不太习惯,王宝泉的一句“中国女排不能输”,瞬间被炒作成热点话题。中国输给巴西一战后,王宝泉直接被堵在了电梯口,内地媒体步步紧逼,追问他“是否能放下不能输球的压力”,王宝泉吃力地回答了一半,香港记者便在混乱中抢过话来:“你觉得香港站最难打的是哪场比赛?”这样的问题几乎是在为王宝泉解围,“每个对手都很强,我们都将全力去拼”,想都不用想,王宝泉便滑溜溜地将问题应付了过去,留下内地记者在一边牙痒痒。

  新闻娱乐化对港媒是小儿科

  熟悉香港明星的人都知道,香港媒体是出了名的八卦,而他们的“狗仔”精神,早已名扬四海,追踪采访中国女排,更是小菜一碟。大家或许都记得,去年在香港举行的东

  亚运动会,当时的刘翔就首次领教了港澳媒体的八卦功力,刚到香港,队友王丽就被香港媒体曝光为“刘翔女友”。看来,对于“体育新闻娱乐化,娱乐新闻肉麻化”,香港媒体早已将之奉为圭臬,甚是习以为常。这就是港媒报道的逻辑,也是香港各大媒体之间激烈竞争造就的逻辑,只要有明星,只要有煽动,总能造出“大事件”,靠不靠谱是其次,重要的是不能“人有我无”。

  这次中国女排的香港之行,倒是对香港记者的八卦功力有了一次切身的体验。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马蕴雯为好友刘翔打抱不平

  在中国女排的第二场与德国队的比赛中,王一梅抢去了大部分风头,不过马蕴雯在关键时刻体现了一名老将的作用。第三局在3:5落后的情况下,她连得3分帮助球队反超。全场比赛,马蕴雯24次进攻拿下15分,进攻成功率居全队榜首,此外她的背飞几乎全部得手。“我跟魏秋月搭档时间很长,配合比较默契吧。”马蕴雯解释说。尽管横扫对手,但上海高妹认为,惠若琪在的话会更好,“她在时是三个人接一传,现在就剩李娟和张娴两个人了,今天第三局对手发球冲击力大,我们的一传就受到影响了。”回到房间,她忙里偷闲地上了下开心网,看到一篇帖子《“废人”刘翔,别再浪费国家的医疗费了!》。同为上海人,马蕴雯和刘翔是多年好友,交情好到小马可以用刘翔脸上的青春痘开玩笑。文中写道:“如果一味地不顾客观事实做无所谓的治疗,而且明知这种疗效意义不是很大,也无法助你实现夺冠梦想,那么请你还是别再浪费国家的医疗费了。”马蕴雯替好友鸣不平,她跟帖评论:什么叫“废人”,写这篇(文章)的才是废人。

  华西都市报记者彭晗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