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2010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官方网站 > 男乒争锋

竞技场展现君子风度 王励勤输掉比赛赢得人心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7:48
  本报记者 秦东颖

  在昨天进行的一场2010年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男单半决赛中,王励勤2比4被队友张继科逆转,无缘决赛。成为本场比赛分水岭的,是一个争议球——

  第四局,张继科小比分9比7领先,大比分1比2落后。在他一个回球后,裁判示意回球出界,王励勤得分。随后张继科与裁判理论,认为此球擦边,比赛因此暂停了3分钟。当张继科焦急地和主裁争论时,旁边的王励勤颇为无奈,于是他向裁判示意按照张继科的说法更改比分,以免影响比赛。最后,裁判改判张继科得分,后者一鼓作气拿下比赛。

  这一幕不禁让人联想起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单半决赛,当时王励勤刚开打就把球拍磕在球桌上,正当他还在犹豫要不要换,对手马琳已经向裁判示意,要求王励勤换球拍。结果,换上备用球拍后王励勤明显不在状态,最后输了比赛。其实规则规定:由于意外的损坏,造成拍面的整体性出现轻微差异,只要未明显改变拍面的性能,可以允许使用。后来有裁判告诉记者,按当时情况,王励勤完全可以不用同意更换球拍继续比赛。他太“傻”了。

  无论场上场下,王励勤都可以说是“翩翩君子”,这也为他赢得了众多的拥趸。然而残酷的竞技场上“胜者为王败者寇”,尤其在高手对决时,一个小小的细节就可能改变比赛的进程。好比这个争议球,或多或少都会对双方的心理产生影响。继前天打破国际赛事三年多不胜王皓的怪圈,王励勤未能再进一步,实在可惜。

  所谓“兵不厌诈”。在对手领先时,做些擦擦汗、挥拍扇风之类的“小动作”,或是就争议球向裁判申诉,每分必争,都是合情合理的。因为击球力量大,王励勤有个外号叫“王大力”,如今作为一名老将,王励勤的反应速度、爆发力、持久性都已无法再达到巅峰时期的水平,然而经验是他宝贵的财富。如果说经验中还包括这些“狡猾”的细节,那么“大力”,希望你能再“狡猾”一些。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