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郎平直言中国女排难回巅峰 黄金一代支招应恋爱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3日09:23
王一梅扣球
王宝泉眼圈泛红
中国女排
魏秋月

  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最后一轮比赛昨天下午打响,冠军争夺战在此前两场均保持全胜的中美女排之间展开。结果中国队以1比3不敌对手屈居亚军,四局比分分别为20比25、10比25,25比22和22比25。其中第二局中国女排只得到10分,再度刷新了本队在国际正式比赛中的最低得分纪录。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潘丽娟

  一周前的澳门站最后一轮,中国女排以0比3惨遭巴西队横扫,由于一传体系全线崩盘,首局居然只拿到了12分,三局得分都未能过20。

  一周后的香港站最后一轮,中国女排又陷入了一传失常导致连续“卡轮”的泥淖。尤其是第二局,美国女排头号球星洛根·汤姆的凶猛发球竟然连得5分,将分差迅速拉大到10分,此后美国队不依不饶地抓住中国队后防漏洞,让中国女排继续失误频频,以耻辱性的“单局只得10分”丢掉了第二局。

  这不仅是王宝泉上任以来中国女排输得最惨的单局比分,也刷新了室内排球进入25分制以来,中国女排单局最低得分纪录。

  好在受到重创后的中国女排没有再犯上一站的错误,并未一泻千里,第三局在徐云丽、张磊等替补球员上场后,放手一搏的中国女排终于重新找回跑动进攻的配合,在10比16落后的逆境下连续追分,以25比22扳回一局。

  第四局中国队依然有机会,一度20比17领先让人看到了逆转的希望,但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又暴露出了进攻点过于单一、一味依赖王一梅的弱点,而大梅在对手高拦网下的失误,让中国队在大好形势下被反超,最终以22比25丢掉末局。

  关键时刻差一口气,让中国女排看到了全方位的差距——第四局最后阶段是如何被反超,来自于最可靠的自由人张娴出现两个接发球失误,最重要的火力点王一梅进攻下网,还有队中第一高度徐云丽的被拦……

  如果说10比25绝不是中美女排实力的真实写照,那么中国女排在最后时刻的崩盘,却精确地点出了她们此刻的尴尬。尽管美国主帅和队长赛后都恭维“中国队是世界上水平最高的队伍之一”,但正是这些细节的不到位,正是每个位置都无法令人放心,决定了中国女排确已不是世界一流强队。

  郎平:中国女排难回巅峰

  每年女排大奖赛香港站,有心的主办方都会邀请与中国女排有千丝万缕关系的“亲友团”前来观战助威,今年的“亲友团”阵容格外强大,既有陈忠和与郎平两位中国女排前任主帅的“和平”再聚首,也有杨昊和张娜两位黄金一代成员,再加上尽地主之谊的孙玥和张萍两位前国手,至少在场外,恍惚间有让人回到中国女排最辉煌时刻的感觉。

  香港站组委会请来了当年“和平大战”的两位主角——陈忠和和郎平,“和平”二帅的重聚可说是香港站场外的最大看点,再加上现任中国女排领队胡进、主教练王宝泉,四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在香港实现了历史性聚首。

  事实上,参加香港站比赛的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都曾是郎平带过的队伍,可谓“手心手背都是肉”,不过目前身份是广州恒大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此次赴港是主持一项排球研讨会。

  对于现今的中国女排在国际球坛上屡战屡败,郎平坦言中国女排已很难再回到昔日称霸世界的年代,“现在的国际排坛强敌实在太多了,以往只有俄罗斯及古巴等几支球队可以威胁我们,现在荷兰、意大利及德国等欧洲国家实力也是世界一流,而基本上欧洲人的身体条件本来就比亚洲人好,因此我们要重回昔日的巅峰非常困难。”

   郎平直言,外界对中国女排的过高期望会阻碍她们的进步,“中国女排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太重要,球队每一场败仗都会被放大,这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会阻碍她们的成长,事实上她们的实力不是太差,潜力亦不俗。”

  被港媒问起是否还可能重执中国队教鞭,郎平笑言“把机会让给别人吧”,她表示自己现在年龄太大,已经没有创造力,“我现在精力不够,受不了重压,而且你们对女排要求太高了,再带中国队,我会睡不着觉的。”

  王宝泉泪汪汪 陈忠和笑眯眯

  出现在中美之战赛后发布会上的王宝泉令不少记者都吓了一跳:两眼通红,谈起输球几欲落泪。

  “美国队是个很强大的对手,今天这场比赛我们队很努力,但表现起伏很大,特别是进入状态比较慢、前两局发挥不好。但我们在第三局和第四局还是尽力了。”毕竟是遭遇了近十年来罕见的低分局,情绪沮丧的王宝泉赛后言简意赅。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他对于本场最受倚重的重炮王一梅表现并不算满意,“王一梅的表现起伏比较大,第三局在落后的情况下很敢打,但第四局失误就多一些。”

  由于中国女排的伤病潮,让王宝泉在此役几乎尝试了一切可用的人员组合,而输球结果摆在那儿,他也只能感叹球员已尽力,就拿一直在和膝盖伤痛和胃病作斗争的队长魏秋月来说,“其实魏秋月也非常努力了,接发球不好,进攻受影响很大,但她已经很拼了,一直在争取打出快速多变的战术。”

  相比王宝泉的简单点评,反而是现场看球的前任主帅陈忠和,评起这场败仗来更加深入。当郎平赛后火速“逃离”球馆后,笑眯眯的陈忠和却被记者团团包围。“我们的发球好,但是反击能力不够好。相对来讲,美国队的发垫环节其实并没打好,而我们的一传比美国队要好,只是进攻没有能力。”老陈说起来丝丝入扣,依然是教练风范。“今天二传表现得时好时坏,难度球不理想,弥补不到位的球的时候还不够高水平,反击小球也不够细腻。”不在其位,陈忠和对这支新女排也可以放开评论,足够犀利。而在这辛辣点评背后,蕴藏的还是对这支队伍的深深关切。

  黄金一代支招师妹应谈恋爱

  相比仍然牵挂着排球场风云变化的教练们,退役的女排名将们终于可以全身心地投入自己的小日子,周身洋溢的甜蜜幸福感毫不掩饰。

  目前已怀胎7月的昔日“小老虎”孙玥谈及未出生的女儿时难掩喜悦,自2007年嫁给香港前甲组篮球员何国文后,她已赴港定居1年,她透露已为女儿取小名为“宁宁”,有其故乡南京的意思。而黄金一代自由人张娜虽然身为孙玥师妹,但她已成为人母,儿子“吉普”已有10个月大。

  眼见张娜及孙玥已为人母,刚于今年3月生日才结婚的杨昊亦打算今年内开始造人计划。与丈夫曾经历马拉松式拍拖的“耗子”,鼓励现在这批年轻队员以拍拖减压,“当年陈忠和教练没规定我们不可谈恋爱,但那时我们年纪小都以排球为主,不过我相信拍拖有助球员减压及提升表现,毕竟有人来看你,你还是会争取表现吧。”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