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0轮 > 中超评论

深圳商报:都是“规则”惹的祸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08月23日11:03

  也许深圳队不该有太多抱怨,他们昨天输给了自己。裁判就是球场上的法官,他的判罚不论对错都代表权威。球员被裁判激怒导致情绪失控是什么后果?昨天的聂凌峰和深圳队就是最好的例子。但反过来深陕之战的过程也充分说明,控制这样的比赛,年轻的主裁判艾堃力所不能及。要找根源,就不能不说说中国足协的裁判抽签制度。

  韦迪一拍脑袋,扫赌打黑之后中超裁判不委派了,改抽签了。理由冠冕堂皇,是为了公平,但推行至今人们发现,那不过是中国足协回避矛盾、推卸责任之举,抽签并不能解决公平公正的问题,抽签抽出来的裁判问题更多。

  一名裁判的成长有点像飞行员。飞行员是靠累计飞行时间积累经验的;而裁判则要从低级别比赛开始,比如在中国,必须从U系列到乙级联赛再到中甲以至中超,经过时间和无数次比赛的考验,在总结经验教训中成长才能获得执法顶级联赛的资格。如今在中国足协麾下,年轻裁判倒是获得了机会,但他们的心理素质和业务能力都还无法掌控中超这样的比赛。就拿艾堃来说吧,北体大裁判班本科毕业,之前踢过足球,绝对“根红苗正”大有前途,可本赛季执法中超之前,20多岁的他连中甲裁判都没当过。这种跳跃式的进步类似于拔苗助长,中国足协对年轻人的提拔看似冠冕堂皇,实则违背规律,对裁判本人、对中国足球并非好事。

  如果单从专业和规则上看,艾堃本场比赛的执法也没犯多大错,因为规则并没有规定球员受伤主裁判必须停止比赛。但我相信,球迷的咒骂如此不堪入耳,深陕之战给艾堃个人带来的影响肯定是负面的。有位裁判圈里的朋友下了这样的断言:“你看着吧,下次他再来深圳,还没来心就先虚了,心理有障碍了。这不是把一个好好的年轻裁判给毁了吗?”

  从第20轮比赛开始中超场场是关键,裁判抽签带来的麻烦恐怕会更多。据说现在裁判犯错中国足协已经不罚停赛了,像驾驶员一样改罚分了,因为受罚的人太多,参加抽签的裁判已经不够数了。如此规则,不出问题才怪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