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233-女排

三座大山成中国女排拦路虎 人祸之患崛起成空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8月23日16:42

    搜狐体育讯 这是一则报纸也不屑刊登的新闻,这是一则更多被看作成为饭后八卦的身边琐事,但却折射出中国女排如今发展的现状。某教育系统号召全市学校积极开展体育运动,属下一所学校体育老师积极配合策划之下,决定开展校内排球活动。但却在众多班主任一片“不务正业”的呼喊下宣告夭折。市区内有条件的学校,看重的是教学质量,而非体育运动是否开展。而市区之外的学校却受制于自身条件所限,心有余而力不足。女排的后备苗子自然因此也无从说起。对比起每逢大赛,女排出场万人空巷形成鲜明反差。女排姑娘必须成为一个国家民族的象征,但其中的潜台词却是,只需要少部分人的努力与投入,这就是一大部分国人对于女排的真正认识。

  恶劣环境下催生畸形怪胎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跃在女排联赛可供国家队选择的专业球员数量不足500人。而在此不足500人当中要想诞生一支打遍世界排坛无敌手的王者之师,其中难度可想而知。众所周知,即使每逢全运年,过去退役的一干女排宿将不可避免的宣告复出。其中大部分并不是宝刀未老壮志未酬,更多的是各省市球队青黄不接,老将们权衡利弊之下,无奈做出的痛苦选择。现实无比残酷,但世界大赛上中国女排却面临着必须出成绩,必须立足世界顶尖阶层回报家乡父老,以使得中国女排传统得以传承。表面上似乎不可思议的事情,却沿袭着中国女排一代又一代人。得冠军那是理所当然,进入前四那仅仅是及格。若真有个马失前蹄,那么上至教练下至球员,都会成为千夫所指的罪人。郎平、陈忠和乃至如今的王宝泉对于年轻人的培养不可谓不上心,但在如此环境下他们又有多少时间却雕琢中国女排的下一代呢?于是乎,人人都能倒背如流中国女排的主力阵容,但当新面孔出现之时,人人都在相互询问此君是谁的怪异现象屡屡发生。中国女排是个光荣的集体,但如今更像是一支只为竞标生存的畸形怪胎。重国家队,轻地方球队建设,这不是一朝一夕。随着后备力量的逐步减少,中国女排将日益面临窘境,这绝不是危言耸听。

  选帅如自废武功

  主帅需要运筹帷幄,需要审视适度改变策略扭转乾坤。这是一种常识,放眼各类体育运动教练都是必备要素。然而在中国女排主帅这一位置上,仅仅有这些离合格二字还差距很远。作为女排主帅,必须理顺人际关系。女排于中国体育界的辉煌,有目共睹。因此催生出的一批功勋老臣是数不胜数。人人都是权威,人人都可指手画脚。攘外必先安内成为每名主帅必须考虑到也必须做到的。往往是新帅还未上任,精力中的一半已经放到了如何应付这帮有功之臣之上。盘根错节的关系,往往最终主帅的人选诞生出人意料之外。前任主帅蔡斌的上任颇能说明问题,在几乎一片反对声中,蔡斌依然能上任,但最终因战绩不佳被宣布下课。其中既有国人重视战绩的主观因素,更有相关部门任人唯亲不考虑蔡斌是否适合的关键原因。如此自废武功,耽误宝贵的时间至今无人承担相应责任,打个哈哈不了了之,实在让人寒心不已。太多的内耗使得已经并不处于领先的女排输在了备战的起跑线上,那么这个责任究竟由谁来承担呢?

  民众枷锁猛于虎

  在中国懂排球的人没有权威数据统计,难以以数据估量。但这并不妨碍民众对于女排的热爱。一切源于传统,一切源于特殊时代的记忆。很多人可以不懂二传的真正职责,但并不妨碍他们如数家珍的娓娓道出一代代女排球星。这样的思维定式下,每逢世界大赛,关注女排姑娘们的人数激增,但在中国排球联赛的现场却几乎门可罗雀。联赛不应该成为根本,世界冠军的头衔足以代表一切。错误的思维定性,错位的关注点。造成了排球迷数不胜数,但关注点永远只是中国女排的比赛,而不是女排的全部。

  能将女排香江购物看成大逆不道,本身就是新时代的一种耻辱。这如同过年吃顿饺子如今的平常事,也能上纲上线的与女排精神挂钩,实则早已是束缚女排姑娘的沉重枷锁。三人可成虎,在强大而错误的民众舆论面前,女排需要做的是隔绝尘世间的一切,只需要打好排球。在当今社会下,如此想当然的个人理想主义可能有生存的土壤吗?有,在中国女排身上时有发生,这就是爱中国女排深入骨髓,甚至不惜一切的所谓“球迷”硬行塞给女排沉重枷锁。多关心一点联赛,女排才会更有希望。多一点宽容,女排姑娘的笑容才会更加灿烂。

  三座大山是横亘在女排前进路上的最大拦路虎,这虽然不是困难的全部,但却真实的反映出女排生存的现状。后备力量无人重视,选帅之中猫腻重重,即使视为最坚实后盾的中国球迷,其中部分也是形似变态。如此窘境,我们还有什么理由要求女排再塑辉煌呢?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