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世博巴西馆变身绿色鸟巢 足球天花板现桑巴风情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8月23日16:42

  足球天花板彰显王者地位高科技手段描绘城市风采小记者团参观巴西馆—— 绿色“鸟巢”展现桑巴国度

  8月4日下午,上海世博园内的一场及时雨给炎炎烈日下的游客带来了一些凉爽,却丝毫没有减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游览巴西馆的热情。让人仿佛置身于热带雨林中的巴西馆外,是长长的等待队伍。

  值本报与《北京青年报》、《中学时事报》联合推出“2010年上海世博学生记者采访行动”之际,来自北京多所中学的45名中学生组成的学生记者团来到世博会巴西馆参观,学生们受到巴西馆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通过绿色通道进入馆内,体验巴西的无尽活力。

  观馆

  数千木条搭建绿色“鸟巢”

  “这大片的绿色真好看!”位于世博园C片区、展馆面积2000平方米的巴西馆,主体由数千根不对称放置的绿色木条组成,绿色是巴西的国色,意喻巴西茂盛的森林,使人马上就联想到北京奥运会的主会场鸟巢,被人们称为绿色“鸟巢”。

  正如巴西馆的总代表特谢拉所言,巴西馆的设计,正是借鉴了北京奥运会鸟巢的理念。

  “巴西馆无论是从木条的颜色,还是木条的排列方式来看,带给我的印象是健康的、动感的与充满活力的。更重要的是,这些木条全部是使用可回收木材建造的。”一位小记者说。

  在巴西馆入口的正上方,是一块巨大的LED屏幕,参观者在排队等候的时候,可以通过蓝牙将手机连接到大屏幕玩足球游戏,从而缓解等待的疲倦。

  2500个足球组成“足球天花板”

  虽然在刚结束的世界杯上,巴西队未能进入四强,但谁也不能否认巴西“足球王国”的地位。此次世博会,巴西人自然要在展馆内展示一下自己下届世界杯东道主的身份和在足球方面的传统。

  首先吸引小记者们目光的是头顶上方硕大的“足球天花板”,黑色网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足球。据工作人员介绍,网中共有2500个足球。

  小记者们问道:“为什么要放这么多足球呢?”工作人员解释说,这个创意是想体现足球在巴西的重要性,同时向游客展现这个充满活力的南美国度——巴西。

  入馆

  高科技展现巴西魅力

  巴西展馆内包括城市风光、“动感都市、活力巴西”和幸福巴西等几大展厅以及一系列主题走廊,通过视听手段和各种活动多方面展现作为西半球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巴西,让游客了解巴西充满动感的城市生活脉动和包容性。

  大屏幕上播放着城市照片、传统节日、足球盛况以及各种推动城市发展的巨大活力,着重强调可持续的生态能源。

  目前,巴西使用的能源中有45%是通过可再生资源制造的,而国际平均水平只有13%;此外,巴西90%的电力通过可再生资源制造,其中大部分为水力发电。

  城市风情隧道

  占地170平方米的“城市风情隧道”,由192块不同尺寸的液晶显示器组成一个壮观大型的液晶电视墙,把大家从上海带到地球的另一端。

  大型显示屏通过变化的图像向游客们展示巴西的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平等与复兴等主题。

  “幸福巴西”

  在这座390平方米的大厅里,有一个180度的超大屏幕,不停变换着各种形象与画面,展现巴西的足球比赛和2014年世界杯主办城市的球迷等形象,以及巴西的舞蹈和音乐等,介绍巴西的文化多样性。

  游客站在整个大厅的中央会感觉自己是一个巨星,站在球场的中央接受球迷的欢呼,非常过瘾。

  核心

  “可移动地板”亲身踩踩著名海滩

  巴西馆的核心展厅叫做“动感都市、活力巴西”。一大块正方形的“可移动地板”与4块各长12米、高4米的全景屏幕组成的360度区域,可以让游客近距离感受巴西。

  所谓“可移动地板”,其实是投影仪投射的移动图像,使游客产生地板在移动的幻觉。

  设计者希望通过“可移动地板”让游客们有一个整体感知巴西的机会,“就像在一个个城市上空俯瞰的感觉!”一位小记者感叹道。

  科帕卡巴纳海滩是巴西最著名的海滩之一,宽百余米,挤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巴西馆的主展厅,科帕卡巴纳海滩将被投射到地板上,参观者能踩一踩“海滩”,甚至跨过一条正在流淌的“小溪”。

  360度的全景屏幕通过约4分钟的短片向人们展示了巴西独特的风貌。

  屏幕上的4个巴西人来自不同的城市、拥有不同的工作背景。

  工作人员向小记者们介绍:“短片通过四个巴西人一天舒适的生活告诉人们,巴西人的生活是足球和音乐的完美融合,生活中的每个节奏都是音乐。”

  触摸屏幕换人像最吸引小记者

  与其他展厅不同的是,核心展厅最大特点是充满互动性。围绕展厅四周的墙壁上安装着互动屏,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世界杯长廊”,参观者可以在屏幕上自主选择2014年世界杯主办城市,然后屏幕上会弹出介绍该城市的文字和图像资料。还有的屏幕展现了一些城市解决方案,比如环保、城市建设等。

  热爱生活、主动寻找生活的乐趣,是巴西人值得骄傲的传统。令小记者们感到很有意思的是几块可以随意翻动的屏幕,大家可以通过触摸屏幕,来改变人物的形象,足球明星的头像、孩子的身体、桑巴舞女的裙摆可以放在一张画面内,让人忍俊不禁。“从这个小游戏中传达出的理念是:巴西是一个移民国家,巴西欢迎全世界的人们。”一位小记者说道。

  小记者感言

  ●“利用可回收木材来设计、建造展馆外观,表现出巴西对环保的重视。”

  ●“高科技与丰富多彩的展览内容结合不仅完美地体现了巴西馆‘动感都市、活力巴西’的主题,并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巴西,深刻感受到这个国家四射的激情活力与飞速的发展。”

  ●“这次参观巴西馆使我看到了一个开放、自信、动感、高速发展与充满活力的巴西。”

  ●“烈日炎炎,巴西馆的排队区域和馆内空间阴凉宽敞,游客完全没有拥挤烦躁的感觉,能让人在舒适的环境中感受真实的巴西文化。”

  本版文/记者刘晓雪

  来到核心区,小记者被巨大全景屏幕所吸引

  

(责任编辑:柴森森)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