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体育策划-体育专题 > 今日体坛 > 今日体坛NO.233-女排

神化中国女排一时难归凡间 主帅球员皆成牺牲品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风萧萧兮
2010年08月23日16:44

    搜狐体育讯 王宝泉是一名睿智的主帅,否则他不能带领天津女排创造辉煌;王宝泉是一名“愚蠢无比”的主帅,否则他不会说出中国女排不能输球的言论。看似自相矛盾的话语,却将中国女排如今最大的无奈写上眉梢,女排已神化,承载超极限。

  女排已成神化产物

  用世界冠军的光环打造,历尽几代人努力,中国女排超越体育的含义成为中国的象征之一。此话绝非虚言,能振奋国人的体育项目很少,但女排确属王牌中的王牌。袁伟民最终能一飞冲天,与此前三连冠大有联系。如今各省市体育局一把手也不乏当年女排功勋之臣们的身影。按照现在的话说,是付出有多大,回报就有多高。千方百计维系女排的地位,传承光荣的传统。看似简单,其实其中隐含太多的艰辛。神超越人类想象,是无所不能。但已经神化的中国女排却需要普通人的驾驭,这本就是属于无稽之谈,但恰恰发生在身边。这不能不说对于历任中国女排主帅是一种最大的挑战。主帅也是人,这无可否认。但他们面对的不仅仅是专业领域内的挑战,更多的是国人炽热的双眼。神化的女排不能败,这是约定俗成必须完成的任务。这一点上中国男足不知道幸运多少倍,尽管他们输球之后也会得到咒骂,但他们至少在风浪之后还能得到喘息。中国女排不能败,一败等于支柱的倒塌。因此神化的东西永远碰不得。但很遗憾,竞技体育的赛场,没有神的存在,因此就存在胜负。中国女排在国内是神,但在国际赛场他们只是普普通通的一支球队而已。

  惠若琪承不可承受之重

  魏秋月伤了,但必须打下去,因为女排需要胜利。惠若琪受伤了,可以高挂免战牌,因为她已经手臂不能动弹。这一幕很像战场,虽说竞技场上就是另类战场。但能在友谊赛大奖赛一类练兵性质的比赛中豁出老命绝对是中国女排的专利。教练口中的不能输球,在队员心中犹如明镜。中国女排不是一支球队在战斗,而是代表着整个国家的体育,代表着所有国人的期望。肩负如此重任的女排,本身能出现在赛场上就是一个奇迹,而惠若琪的受伤更是只在早晚之间,在如此强度之下即使是铁打的机器人,也会有崩溃的一天,何况是是一帮本该娇滴滴享受人生最美好年华的一帮姑娘们。

  不可承受之重的直接后果,是让惠若琪们再不能享受排球本身的乐趣。为乐趣而战与为国家而战,虽然后者更加高尚。但毫不客气的说已经违背了体育的本质,泯灭了一名运动员本身应该具有的东西。三从一大是女排崛起的法宝,前人的财富因为己用无可厚非,但若按部就班不加改变,是好是坏自然也一目了然。用所谓的传统用所谓的精神,来勉励当今球员当然可以,但设身处地想想,我们的运动员到底是什么呢?她们首先是一个人,其次才是一名中国女排的球员。人性不存,何以拼搏呢?

  丢弃胜负难于上青天

  胜负观很多人穷其一生也难以超越,因此大多数人都执着于胜负。中国女排不能输,其实恰恰道出了国人的劣根性,以大国自居但却恰恰最为输不起。口中的大度更应该视为一种假象,但凡中国人参与的体育项目,冠军得之而后快,因为我们历史悠久光荣传统犹在。具体到中国女排,更是如此。并不是每一名教练都会短视,并不是每一位上任者不懂运动的规律。但在全国一片女排精神的赞誉声中,他们必须取得胜利,否则就会变成千古罪人。以一套主力阵容维系所谓不败少败,中国女排就一直能在世界顶尖行列行走吗?时代在变化,理念也应该变化。如今不是中国女排五连冠时期,而是新时代列强并立之时,依据过去的经验,虽然或许不会过时,但你能保证这是最佳的选择吗?

  丢弃胜负观,等于丢弃中国女排的光荣传统。这对于国人来说几乎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排管中心谈不上英明,甚至可以用急功近利来形容。国人丢不下的,对于他们更不可能丢下。在很多人眼里,与中国女排产生联系等于与仕途一帆风顺挂钩。既然如此,他们自然顺应民意了。当政者如此,专业者如此,球迷自然随波逐流。毕竟成绩是让人记住的唯一办法。

  

(责任编辑:李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