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足球

无法忘记地震的伤痛 青奥成海地足球队疗伤良药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8月23日17:03

  据美联社新加坡讯 比阿特丽斯-德罗斯(Beatrice Derose)在凝视青奥会场馆或新加坡炫目的摩天大楼时,心中毫无敬畏和惊异之情。

  相反,她对眼前的一切充满了恐惧。

  娇小的德罗斯年仅16岁,与新加坡相比,她的家乡-遭受严重地震灾害的海地太子港令她倍感消沉。她承认,在参加1000米跑时,自己会时不时紧张地四处张望。

  “我总是会不由自主地四处张望,看看是不是有什么东西要倒塌了,”周一还要继续参加比赛的德罗斯说。“我仍然害怕那一幕会再次重演。”

  1月12日发生的大地震彻底摧毁了作为商业中心的海地首都太子港,造成30万人死亡,多数体育设施均被夷为平地。

  海地代表团团长弗里茨-杰拉尔德-黄(Fritz Gerald Wong)介绍说,这次地震还造成多名运动员和教练员丧生,其中也包括女子足球队的总教练。许多训练设施都遭到破坏,政府不得不将海地唯一的体育场用作救助灾民的帐篷营,使用至今。

  对于前来参加青奥会的22名运动员而言,地震的场景至今令他们记忆犹新。黄介绍说,一些运动员竭尽全力继续训练,但至少有一名马术选手因地震带来的创伤,不得不放弃新加坡的比赛。

  “我们在讨论的是有血有肉的人,因而他们就有可能做出各种不同的反应,”作为健身房老板兼海地奥委会委员的黄先生说。

  “一些运动员可能会彻底丧失斗志。一些人便就此放弃了,”他说。“但与此同时,这种现状也有可能会激励一些人。有些人可能会认为,既然上帝赋予了我生命,我就应当努力证明并不断实现自己的诸多梦想。”

  直至近日,海地运动员的新加坡之旅还没有太大收获。

  但周五,男子足球队找回状态,戏剧性地以2-1力克瓦努阿图,赢得了周日与新加坡对阵半决赛的机会。这支队伍于6周前刚刚组建,首场比赛中即以9-0大败给玻利维亚队。

  “这不仅仅是一场比赛的胜利,”黄说。“海地人目前能够取得的任何一点成就都是一种奇迹。它最终带给人们的是无限的快乐。”

  海地教练森科-皮埃尔(Sonche Pierre)预测,海地队能够进入总决赛。

  “虽然目前仍看不出任何迹象,我们也不过是一群自得其乐的小孩子,”皮埃尔接受青奥会新闻服务部采访时表示。“但现在,我们却有决心走得更远一些。”

  海地队队长丹尼尔-格迪恩(Daniel Gedeon)表示,他很高兴自己的队伍能够从玻利维亚队的挫败中迅速恢复状态。

  “这是我参加过得最棒的比赛,”他说。“就好像是世界杯决赛一样精彩。首场比赛以9-0落败后,我们的前进之路异常艰难,但我们现在却有望进入冠军赛,这令我感到非常自豪。”

  由于这支队伍仍未从地震带来的伤害中完全恢复,教练组拒绝让任何选手接受有关地震的采访。他们解释说,教练组担心运动员在青奥会比赛前因此事分心。

  德罗斯也表示,她永远不可能忘记地震的情景。她家的房子被地震摧毁后,一家人仍住在一个地震棚内。由于学校也已倒塌,她不得不在帐篷中参加了考试。因为体育场仍未向运动员开放,她只能在太子港拥堵的街道上进行训练。

  而帐棚营的主人又威胁要赶走所有呆在那里的难民,德罗斯的家人面临着无家可归的威胁。

  “一切仍然十分艰难,”在地震中失去了3个表兄弟的德罗斯说。“我们无处可去。由于帐篷营的主人经常威胁我们,还有一些人总是想借机抢夺我们的物品,家里人的生活十分艰难。”

  但和许多其他参加新加坡青奥会的海地选手一样,这场地震并没有改变德罗斯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梦想。

  “我的目标始终没有改变,”德罗斯说着,脸上露出了一个小小的微笑。“我向上帝祈祷,希望跑步这样的运动项目能够帮助我创造新生活。”(华奥)

(责任编辑:王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