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乒乓球

顾玉婷输掉包袱赢得冠军 击败东道主选手李思韵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4日06:46

  一个人吃饭、训练、比赛,乒乓小将顾玉婷第一次尝到“形单影只”的滋味。由于男队友尹航因伤缺席,加上国际乒联人数设限,强大的中国乒乓球队只派了顾玉婷一人参加新加坡青奥会。背后的“中国”字样让她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大的压力。今天,新加坡青奥会乒乓球项目结束了女单决赛的争夺,山东小丫顾玉婷4局力克新加坡小将李思韵,比分为11比8、11比5、11比8和11比9。对于这样的表现,对自己要求向来严格的顾玉婷赛后并不太兴奋:“打得不太好,来新加坡后我的饮食都失调了。”重压之下,她小组赛输给了朝鲜队削球手金松爱。而她的教练韩华一句“输得好”,让这位世少赛四冠王彻底卸下包袱,师徒二人赛后激动地拥抱在一起。

  ■ 特派记者 孙嘉晖

  本报新加坡8月23日电

  今天晚上,新加坡室内体育馆继羽毛球决赛后再次迎来大批观众,因为,东道主选手李思韵一路闯关杀进了乒乓球女单决赛,将和顾玉婷争夺冠军。她们的“粉丝团”制造了惊人分贝的呐喊助威声,出席的观众包括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以及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杨树安等重量级人物。

  比赛没有成为中国女乒的表演赛,两人首局战成8平,次局出现4平,第3局和决胜局打成7平,从比分上来看,新加坡选手李思韵非等闲之辈。能够和中国队同龄的一流选手周旋,已经说明对手的天赋和训练水平相当不俗。

  “这次比赛和很多削球手过招,有输有赢,应该有很多心得吧?”本报记者问道。“本来我就不擅长打削球手,这次打得不好,都不像我了。”顾玉婷告诉记者,“心理压力很大,全队就我一个人,我的饮食都有些失调了。”沉重的心理包袱让顾玉婷出现寝食不安的状况。

  反映在比赛当中,她在小组赛曾意外不敌朝鲜削球手金松爱;1/4决赛再遇金松爱,也是战满7局才以4比3逆转险胜对手。

  输球之后,教练韩华非但没有批评她,还说“输得好”,为她卸下心理包袱。“今天和东道主选手过招,我也没感觉紧张。”顾玉婷赛后平静地说,同样面对削球手,她没有再给对手机会,赛后还夸奖起新加坡姑娘来,“她打得很不错,在教练被罚出场的情况下,仍然很镇定。”

  拿到了青奥会金牌,顾玉婷说,下一个目标就是奥运会金牌了。这位去年世界少年锦标赛单打、双打、混双和团体的“四冠王”,正式喊出“接班”的口号。

  赛场上一直虎着脸的顾玉婷,走下赛场还是挺活泼可爱的。她告诉记者,自己不喜欢扎辫子,因为梳理起来比较麻烦,至于佩戴耳钉之类的潮人打扮,她认为那是“危险动作”,会受伤的。

  接下来,顾玉婷还将和一位突尼斯选手搭档参加混双比赛。当得知对方讲阿拉伯语时,小顾先是一愣,接着说:“我们会配合得很好的,赛场上交流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