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首届世界武搏会开幕式彩排 造“全息”视觉效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8月24日07:49

  本报讯 昨天下午,2010年北京首届世界武搏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馆进行了首次带妆彩排,现场舞台上方的线阵装置营造的“全息”视觉效果,与开幕式的精彩内容相得益彰,完美表现出本届武搏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

  昨天的彩排全程模拟了将于8月28日晚举行的开幕式。仪式部分值得一提的是,入场式不是以传统的参赛国家或地区为单位,而是改为以13个参赛项目为单位依次入场。此外,还增加了武搏运动会特有的“开锣仪式”,本届武搏运动会13位形象大使将在此仪式中登场并传递锣槌。

  文艺表演部分则给观众准备了一台中西合璧、古今融汇的视听盛宴。演出开始,一组悬挂于舞台上方的线纱围合成的方柱体缓缓沉下,武搏会13个项目七巧板造型的标志、各种字体的项目汉语名称、“以武会友,以搏励志”、“止戈为武,化剑为犁”体现武搏精神的字句以及水、火、竹、雪花等形象相继投映其上,给人“全息”的视觉感受,吊着威亚从天而降的演员仿佛真是飘浮在空中,身上的钢索似乎凭空消失。此后的演出线阵排列随节目安排不继调整,呈现多变的空间变化和光影氛围。

  开幕式舞美总设计韩立勋说,线阵装置是创作人员经过无数次尝试首创的,总共用了12.5万根3毫米粗的腈纶线组成立方线阵,并用薄纱相衬,很有空间感,影像灯投影的成像效果可以让各个位置的观众都能看到无遮挡的影像,非常成功地达到了“全息”视觉效果。线阵呈现的影像除13个参赛项目和武搏主题外,还用金、木、水、火、土等“五行”元素和四季变换等场景表达了东方武道哲学“天人合一”的思想。线阵布置为方形既是对应“擂台”,也方便舞台空间的切割变化。

  开幕式总导演马戎说,武搏会是世界性的盛会,开幕式晚会以“天行健”(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主线,内容安排刚柔相济、竞技与礼仪结合,与本届武博会“以武会友,以搏励志”的主题高度契合,体现了“止戈为武,化剑为犁”的思想。在突出中国元素的同时,也注重了表现形式的国际化、时尚化,如线阵装置的运用,演职人员中七分之一来自海外。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