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男篮两根软肋导致大溃败 邓华德雪藏孙悦酿苦果

来源:北国网-辽宁日报
2010年08月24日13:47

  23日,中国男篮同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进行了一场热身赛,结果以53∶89又输个36分的超大比分,遭遇本次海外拉练的5连败。溃败在继续,中国男篮暴露出的软肋愈发清晰——此役,中国男篮整场比赛只有可怜的4次助攻,塞尔维亚队则有20次。没有助攻,中国男篮的进攻支离破碎,若非易建联单打独斗得到20分,恐怕中国男篮将输得更加难看!

  必须承认塞尔维亚队是一支欧洲强队,他们的整体实力绝对在中国队之上。毕竟你不能要求亚洲亚军能手刃世界亚军。但问题在于,在中国男篮与对手的全方位差距中,有一项差距令人格外揪心,堪称男篮的致命软肋——没有助攻,控卫羸弱。

  这场比赛,邓华德雪藏了孙悦,他先后派出刘炜、金立鹏、于澍龙和郭艾伦4名控卫,可是效果很差。上半场,中国队只有可怜的1次助攻。而整场比赛,中国队的助攻次数只有4次。塞尔维亚队的助攻次数达到20次之多,是中国队的5倍,从这一数据便能看出中国队的控卫表现非常糟糕。

  4次助攻的后果是什么?中国队进攻支离破碎,除了依靠易建联的个人能力之外,团队进攻根本显现不出来。中国队海外拉练至今无一胜绩,5场比赛输球的分差都达到两位数,可是5场比赛的助攻却很难达到两位数。这绝对不是偶然,可以这么说中国队的不佳表现主要责任在控卫。中国队的控卫或许还可以得分,但却真是不会传球,不知道如何助攻、盘活全队的进攻!

  众所周知,篮球是集体项目,控卫的主要职责是传球。但邓华德接手后,他似乎并没对控卫做出特别的要求。还记得中国队不敌波多黎各队的热身赛吗?那场比赛主力控卫刘炜因为过于注重个人表演而丧失了中国队不少得分机会,不过赛后邓华德表示刘炜并没有错。没错,这是对刘炜的一种保护,但实际也是在害刘炜以及中国队。

  在得分与传球之间,刘炜已经彻底迷失。事实上海外拉练至今,刘炜的单场助攻次数从没有突破过2次,这对一名国家队首发控卫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讽刺。刘炜现在更像是一名得分后卫,他的出手次数远远多于其他队友。这是邓华德赋予刘炜的特权?海外拉练惨遭5连败之后,邓华德应该思考一下刘炜该如何使用。要知道,中国队现在最薄弱环节就是刘炜稳踞主力位置的1号位控卫位置!

  □本报记者/朱才威

  

(责任编辑:李超)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