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核心状态依旧不稳 后卫软肋恐成致命伤

来源:新民晚报·新民网
2010年08月24日15:31

  在对手的包夹下阿联独木难支

  向左?还是向右?这是个问题。对于中国男篮来说,在“后姚明时代”走向何方,至今仍然没有明确目标。

  今晨热身赛六连败,在世锦赛之前,中国男篮连番遭遇尴尬。作为核心的易建联状态不稳,作为大脑的刘炜职责不清,这使得原本实力就已今不如昔的中国队,更有“屋漏偏逢连夜雨”之势。

  核心状态不稳

  自从姚明宣布因伤退出后,中国男篮就没了真正意义上的领袖。在NBA摸爬滚打了三个赛季的易建联,理应顺理成章地成为中国男篮支柱,但现实情况却并非如此。

  海外拉练的六场比赛中,易建联打了4场,状态可用“坐过山车”来形容。斯坦科维奇杯期间,他场均可以拿到15.5分和8.3个篮板,命中率为58%。但在对手更强的美洲拉练中,他的

  命中率更是跌到可怜的26%,而上一场对塞尔维亚队时,他又靠高命中率拿下全队最高的20分……虽然邓华德明确阿联就是现在这支国家队的核心,但是起伏不定的状态让他依然无法替代姚明在队中的领袖作用。至于为何状态不稳,除了阿联自身的原因外,内线没有得力帮手而陷入对手包夹也是重要因素。

  易建联状态起伏不定,王治郅则让人感叹“岁月不饶人”。已经33岁的大郅由于受到伤病困扰,在邓华德接手国家队后已逐渐沦为替补。而受年龄和伤病影响,他已经有心无力,即使从板凳上替补出场,也难现两年前北京奥运会时的高效率进攻,而他原本就不强的防守能力,更是难堪大用,此次海外拉练,他几乎“失踪”了。

  后卫还是软肋

  后卫不行,这个痼疾已经缠绕了中国男篮十几年,至今依旧。在海外拉练的接连惨败中,被外界一直诟病的后卫软肋再次成为焦点话题,这也使得作为主力控卫的刘炜遭遇不小舆论压力。

  老邓的战术思想是以后卫为主导,所以在国家队依旧打起双后卫甚至三后卫战术,但是实际效果却并不理想——无论是刘炜、王仕鹏还是孙悦,都缺乏稳定的得分能力,而且刘炜还因过于注重进攻,弱化了组织和传球的本职工作,饱受指责。

  实际上,刘炜在进攻端的表现算是国家队里比较令人放心的,只是在主教练安排的战术打法下,他面临着如何分配场上职责的问题,在何时投篮和何时传球的时机选择上,还没有拿捏到位。

  除了王治郅、刘炜、易建联、王仕鹏和孙悦之外,本届中国男篮剩下的是清一色的新人。而在老将状态下滑、新人还不能上岗的情况下,中国男篮的世锦赛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记者 李元春

  作者:李元春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