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乒乓球

青奥会上多种“金牌” 体育让问题小孩改变人生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8月24日23:14

    新华社新加坡8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沈楠、丁其林)体育可以改变人生。如果没有乒乓球,没有那个乒乓球教练,15岁的奥乔还是个“问题小孩”。教练给了他缺失的家庭关爱,乒乓球给了他有目标的人生。

    24日,奥乔代表非洲一队参加了乒乓球混合组队的比赛,虽然三场他们都输了,但是对于奥乔来说,出现在新加坡青奥会上已经是他人生中的“金牌”,更何况前一天他还成为唯一闯入男单八强的非洲选手。

    仅仅三年前,上小学四年级的奥乔是个让人头痛的“小混混”。父母的先后抛弃,让奥乔在没有家庭没有关爱中长大,他在学校里惹麻烦,但他更多的是自卑和迷茫。有一天,奥毛尼伊问他:“想不想练乒乓球?”奥乔的人生就此改变。

    除了教他学打乒乓球,奥毛尼伊像父亲一样照顾他,给他买书包,买球,为他打点好生活和训练中的一切。

    2009年11月,练了不到两年的奥乔在非洲区的预选赛上获得亚军,赢得了参加首届青奥会的门票。这里闯入男单八强之后,他输给了最终夺冠的日本选手,但是已经创造了自己的历史,甚至是尼日利亚乒乓球的历史。

    现在的奥乔已经把目光放在了国际比赛中,而奥毛尼伊打算去恳求国际乒联,看看谁能给“他的孩子”一份合同,哪怕是提供一些装备都好。

    来自库克群岛的这些打手球的男孩也创造了历史,因为三个月前他们还是橄榄球运动员,根本不会手球。

    在当天输掉第四场比赛,以排名最末结束青奥会之旅的时候,这些孩子一点都不沮丧,他们跳起毛利人的战舞,庆贺他们的“胜利”。

    “我们告诉自己必须要努力打好比赛,”马托拉说,“虽然我们知道我们恐怕一场比赛都赢不了,但是我们知道这都是宝贵的经验。”

    教练约翰说,其实他们已经赢得了“金牌”,因为这是库克群岛第一支参加“奥运会”的团体队伍。

    青奥会竞赛的主旋律是挑战、协作和友谊,而场外的文化教育活动,同样需要这些素质。参加了当天“海岛冒险”活动的小选手们都说,这个活动太“酷”了,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他们,早就成了“一个队”。项目负责人说,原来他们习惯于和外国(地区)的选手们竞争,现在他们变得更喜欢彼此合作。这个活动在青奥会上已经“供不应求”,原本一天144人的限额已经提高到了200人,但还是很难满足所有的需求。

    青奥村的一堂事业规划课则具有更深远的教育意义。化学硕士、三届奥运击剑选手克劳迪娅·博克尔把自己的亲身感受告诉小选手:“我知道我不能永远靠击剑挣钱,即便我是世界冠军,我想从事体育运动,但是我不能以它作为谋生手段。”(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