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青奥会乒乓球

新加坡乒总谨防一夜暴富 球员退役后才可领奖励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0年08月25日06:40

  昨晚获得青奥会乒乓球女单亚军,15岁的新加坡乒乓球选手李思韵一战成名。乒乓球运动在新加坡本来就拥有极高的人气和关注度,可以预见,如果李思韵能继续取得优异的成绩,她的未来将不会缺少奖金和赞助。不过,依照新加坡乒乓球总会的统一规划,目前新加坡国手所获得的商业赞助,都必须按程序满足一定条件后才能交付给本人。这看似妨碍了运动员个人支配所获赞助的权利,却有助于提高运动员在退役后的个人修养和生活条件,进而维护乒乓球运动在新加坡的社会形象,保证持续发展。

  今年5月,新加坡女队在乒乓球世锦赛团体赛上战胜中国队,历史上首次捧起女团世锦赛冠军奖杯。这一成就在新加坡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至少有5家企业宣布为新加坡女队提供赞助和奖励。新加坡乒乓球总会总裁黄惠玲今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赞助和奖励金额目前仍在增加,因为现在仍不断有企业与我们接洽。这些奖励当然都是给予运动员的,但依照我们的规划,乒总将用所有奖励资金设立一个基金,运动员现在还不能领取,只能在退役后使用,并且其中有部分金额被指定用做运动员学习或进修的花费。”

  “乒总之所以这么做,也是希望这些奖励能对运动员的个人成长和退役后的生活质量产生最积极的效果。我们不希望运动员获得大笔奖励后就开始挥霍金钱,这会给他们的未来生活带来不利影响。”黄惠玲表示,“当然从乒总来说,我们也要为乒乓球运动的社会形象考虑,用好企业的赞助和奖励,不让这些钱的去向成为企业和社会质疑的对象,这也是乒总的责任。”

  “与中国的‘举国体制’不同,新加坡乒乓球运动的发展只能从政府得到部分资金支持,其余都要靠乒总从社会上筹集。商业赞助是补充新加坡乒乓球运动发展资金的最重要来源,因此,在对待商业赞助上,乒总一直十分重视。”黄惠玲表示,“乒乓球是新加坡影响力最大的体育项目之一,在世界大赛上的成绩也是各项目中最好的,因此,乒乓球项目能够从政府得到的资金支持也是最多的,但每年至少还有20%%的缺口。”

  从社会上筹措资金,因此成为新加坡乒乓球总会的一项重要工作。

  近几年,随着新加坡女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团体亚军,以及今年拿到世界冠军,乒乓球运动在新加坡的受关注度越来越高,这也吸引了更多的企业愿意对新加坡乒乓球事业投入赞助支持。不过,前几年的情况却要糟糕很多,黄惠玲回忆说:“有些时候,甚至可以说资金很困难。”

  “比赛成绩的好坏直接决定了一个运动项目的社会关注度,从而决定了一个运动项目能得到多少政府拨款和社会赞助。”黄惠玲表示,“这几年,新加坡乒乓球运动的日子好过了很多,但这更提醒我们,新加坡国家队的成绩很重要。”

  为了保持新加坡队的水平,新加坡乒总必须重视后备人才的培养。“光靠‘海外兵团’撑门面毕竟不是长久之计。”黄惠玲表示,实际上,这次小将李思韵之所以得到新加坡媒体和球迷的高度关注,和她是本土球员有着密切关系。

  加强后备人才培养,意味着新加坡乒乓球运动的青少年普及程度必须提高,而这方面的投入同样需要较多的社会赞助。

  黄惠玲介绍,新加坡乒总从去年发起的“娃娃打乒乓”计划,旨在鼓励新加坡五六岁的学龄前儿童尝试接触乒乓球,目前已有1500个儿童加入这一计划。此外,还有针对小学生、具有较高水平的青少年乒乓球爱好者的培训计划。不过,国家只能在活动场地和器材等方面提供一定的支持,其他花销基本都要由乒总自筹。

  黄惠玲表示,新加坡乒总长期以来需要在自筹资金上投入较多精力的工作方式,可能也是塑造乒总在金钱消费观念上注重成效的关键所在。

  现在筹集资金已经比以前有了明显好转。今年新加坡乒总举办的慈善晚宴共筹集到各界赞助100多万元新币。“筹款额在新加坡已举办过的各类慈善晚宴中算是比较高的。”黄惠玲说,“本着一贯立场,在这些款项的使用上,乒总也制定了详细的计划,比如其中有多少资金将用于青少年球员的培养等,都有明确的比例。”

  利用这笔资金,新加坡乒总设立了青少年球员发展基金,但与女团冠军基金一样,能够从青少年球员发展基金中领取奖励的运动员,同样要遵照一定的程序和条件才能使用。

  乒乓球是现在新加坡体育圈内比较富裕的一个运动项目,但在花钱方面却毫不含糊。在新加坡乒总的规划下,所有运动员在获取和使用奖励上都须接受较为严格的限制条件,即使是李佳薇、冯天薇等新加坡最知名的体育明星也不例外。

  反观中国奥运会冠军选手,政府和企业的重奖让很多运动员一夜暴富,但似乎从来没有人关注过这些冠军运动员除了金钱之外还需要什么。新加坡乒总制定的奖励运动员办法,看重的是奖金对运动员自身和对乒乓球运动长远发展都能发挥积极效果,这种做法很值得我们借鉴。

  本报新加坡8月24日电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