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 男篮世锦赛|2010男篮世锦赛 > 男篮世锦赛C组动态

中国男篮12人名单6后卫6新人 董瀚麟李晓旭落选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7:40

  本报讯 (记者 张健强) 中国男篮在贝尔格莱德结束了世锦赛前的最后一场热身赛,以77比115不敌塞尔维亚队,最终带着6连败奔赴安卡拉。中国男篮公布了最后的名单,董瀚麟和李晓旭将从塞尔维亚直接回国,剩下的12人将是参加世锦赛的名单。

  中国男篮最后确定的12人名单是:内线:易建联(奇才)、苏伟(广东)、张兆旭(NCAA)、王治郅(八一);锋线:周鹏(广东)、丁锦辉(浙江);后卫:孙悦(奥神)、王仕鹏(广东)、金立鹏(浙江)、刘炜(上海)、郭艾伦(辽宁)、于澍龙(吉林)。

  邓华德把最后加入球队的郭艾伦和金立鹏两个后卫都留了下来,而裁掉了两个大前锋董瀚麟和李晓旭。篮协还没有正式公布这份名单,但这两名球员已经预定了回国机票。

  之前关于丁锦辉受伤,将会无缘世锦赛的说法在网络媒体传播,但记者致电丁锦辉经纪人时,他们表示丁锦辉的伤并不重,世锦赛无忧。邓华德最后还是留下了他嘴里的这头“斗牛犬”。

  与塞尔维亚队的热身赛,双发约定打5节比赛,这5节的比分分别是23比21、16比27、11比23、15比28、12比16,中国队获得了第一节比赛的胜利,剩下4节比赛全部告负。易建联本场比赛并没有出场,而丁锦辉则因为膝盖伤情继续休战。

  中国男篮在2010年的所有15场热身赛全部结束,在这15场比赛中,中国男篮在本土获得6胜3负的成绩,而在随后的海外拉练中则遭遇6连败。这是典型的“窝里横”,出境之后,中国男篮一场比赛都没有赢过。

  或许是邓华德觉得应该像美国队学习,于是他一口气带了6个后卫,金立鹏、刘炜、郭艾伦、于澍龙,加上王仕鹏和孙悦,这个阵容或许才是真正邓华德想要的阵容。

  董瀚麟之前因为手掌骨折,一直没有正常跟随国家队训练;但李晓旭的离开却有些令人惊讶,不过在斯坦科维奇杯时,邓华德就曾流露过李晓旭将要离队的说法。李晓旭的特点并不出突出,而且喜欢飘在外线投篮,所以这次在国家队的竞争中失去了位置,这个去年国家队的首发球员,也失去了参加世锦赛的机会。董瀚麟也表示自己还需要努力,毕竟是第一次到国家集训队。

  邓华德的这份名单中,金立鹏、郭艾伦、于澍龙、丁锦辉、苏伟、张兆旭、周鹏等6人都是第一次参加世锦赛,这是名副其实的半支新军。

  中国男篮将于26日奔赴安卡拉。抵达当地之后休整一天,然后将会在28日迎来世锦赛的第一场比赛,首个对手将是由中国男篮前主帅尤纳斯率领的希腊队。

  记者观察

  没有目的地的旅程

   本报记者 张健强

  每一次中国男篮出征,总会先说一个目标,比如“小组出线”、“打进前八”,如果亚洲比赛,那就是“拿下冠军”。但这一次,我们可没有听到任何正式的说法。

  那些口号与其说是目标,不如说是路标。其实中国男篮就是从1994年第一次进入世锦赛8强,然后1996年又一次进了奥运会8强,这之后,就一直存在这个路标,指引中国男篮努力回到那个位置上。不是前进,只是避免后退。

  当然,后退也不是没有,2002年世锦赛第12名,2002年亚运会亚军,甚至1998年连参加世锦赛的资格都没有。

  前进倒是真的没有,2004年和2008年,中国男篮都成功晋级奥运会8强;2006年是扩军后的第一届世锦赛,中国队从小组赛中杀出。这3次比赛每一次都惊心动魄,2004年杜锋的两次罚球击败塞尔维亚队,2008年易建联的中投击败德国队,2006年则是王仕鹏上演可以写入中国篮球史册的一次经典绝杀。

  可以说,正因为有那个路标,才能让中国男篮在艰难时候走到那个位置。就现代篮球的发展水平而言,中国男篮打进奥运会前8名和世锦赛小组出线,难度其实比1994年和1996年时要高得多。但回到那个位置的方式没有变,不论是奥运会还是世锦赛,出线的要求很简单——先赢下两场比赛。

  然而这一次,中国男篮早早就离开了国人的视线,但其实并没有离开争论的漩涡。本该是养精蓄锐备战大赛前,却采用了长途奔袭、屡屡求败的方式作为备战,同时不管篮协还是国家队,都没有正式发布过他们这一次的目标。

  中国男篮回到了1994年以前的状况,没有指引的路标,纯粹去见识世界篮球,迷途中随波逐浪,走到哪就是哪。也许,2009年的元气大伤,让中国男篮只敢把目标定在了亚洲比赛——亚运会和明年的亚锦赛。

  若如此,他们过去两个多月的艰苦集训,倒是何苦来哉?既然邓华德嘴里是一群“BABY”,还不如让他们先完善个人能力,然后再见识一下世界,或许更能让男篮重新找到一个坐标。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