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2010新加坡青奥会|首届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2010首届青奥会 > 八方评论

新华日报:青奥之美,在乎金牌之外也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8月25日09:24

  流火8月,青奥之火虽在数千公里之外的狮城点燃,但作为下届主办国的我们,这份青春的热度却仿佛触手可及。

  虽然这是第一届青奥会,无论是赛事规模还是竞技水平,都无法与奥运会甚至是单项世锦赛相提并论,但国内媒体依然对这个年轻人的盛会倾注了大量目光。可惜,从多数媒体关注青奥会的角度来看,大家还是习惯性地把视角聚焦在赛场上,兴奋点依然放在一枚枚金牌、一项项纪录上。在他们眼中,青奥会只是奥运会的前奏。这一点,不能不说是一大遗憾。

  诚然,青奥会首先是一项体育赛事,报道赛事新闻无可厚非。可想想奥运会吧,不过只过了两年,北京奥运中国军团51块金牌得主的名字竟已有了几分陌生。而今,如果青奥会的新闻依然是金牌直播,还有意义吗?面对这群14—18岁的孩子,我们又怎能仅用金牌去衡量他们的价值。

  作为奥林匹克运动的新生事物,青奥会的理念意义远大于竞技意义。“青奥会不是迷你奥运会,更不是世青赛,而是融合了教育、文化和高水平比赛的一次盛会。这也是我们齐聚这里共同努力的目的,重要的是运动员们能够喜欢。”在罗格看来,文教活动才是青奥会的主要目的。

  是的,青奥会的魅力,并不仅仅局限在赛场上,更不是一两块金牌所能涵盖。如果我们只是把青奥会理解为一次未成年人参加的奥运会,抑或仅仅目光放在“谁是下一个刘翔、谁是下一个郭晶晶”上,这就完全违背了青奥会的主旨。此时,套用《醉翁亭记》中的名句倒是非常切题——“青奥之美,在乎金牌之外也。”

  在奥运会与商业已密不可分的今天。青奥会是一方难得的净土。这里,不是名利场,更不是奥运会的彩排舞台。在某些人看来,青奥金牌或许不如奥运金牌“值钱”,它不能让运动员一夜成名、一夜暴富,但它给运动员带来的荣誉感却更加纯粹。即使没拿到金牌,也不代表着失败,因为青奥会已成为他们的人生记忆。可以想象,参加青奥会的很多选手,今后并不会继续体育生涯,但青奥会的经历,会让他们感到纯粹的体育乐趣。这份感觉,会让他们一生热爱体育。

  筹划之初,国际奥委会就提出,青奥会不是小型奥运会,青奥会重视让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入青少年,而传统奥运会则突出体育竞技。所以,青奥会的理念早已超越了一届普通的运动会,它是一次世界青少年学习交流的盛会,其宗旨是要对青少年朋友进行奥林匹克价值教育,加强文化交流,并以此激发他们参与体育运动的热情。与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相比,比赛竞技不过是其中的一个组成部分罢了。这一点,从金牌榜上也可以看出。目前,青奥会奖牌分布比较广泛,有超过70个国家或地区获得了奖牌。而常年习惯于奥运会金牌榜第一的美国,此次连前10都没能进入。由此可见,如果我们还只是盯着金牌榜,那就真要“OUT”了。

  在青奥会,孩子们可以清晰地感觉到,体育绝不仅仅是枯燥无味的举杠铃、跑圈。在这里,篮球“斗牛”、激光射击、男、女混合洲际赛等创新之举,让选手们感受到了体育更多的魅力。“探索之旅”、“与冠军对话”、“人际网络课堂”、“海岛冒险”、“世界文化村”,50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则让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在这样的心手相传中,不仅让孩子对体育的兴趣大增,对体育文化也是一次推动。目前,视频网站YouTube上的青奥会频道浏览量已突破三百万,超过了温哥华冬奥会的浏览量。

  在新加坡,孩子们以体育为契机,得到了更多的交流机会,享受到更多体育之外的乐趣。当奥运已被金牌价值观占据,至少我们还能从年轻人身上找回失落的奥运梦想。

  青奥会期间,有不少孩子正好年满18周岁。21日正好是澳大利亚大选投票日,该国赛艇选手奥德赛和科克伦就特地去澳大利亚大使馆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一次大选投票。是的,对孩子们来说,青奥会就是一次最好的体育成人礼。 徐宛芝 董晨

  

(责任编辑:王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