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排球其他

揭秘海南青少年男排 为啥建省20多年才有专业队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8月25日13:33

  近日,海南省青少年男子排球专业队成立,目标是征战2013年沈阳全运会。排球运动在我省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文昌被誉为“排球之乡”,10年前成立的省沙滩排球队已在国内沙排界有了一席之地。缘何建省20多年后,才组建一支专业排球队?省文体厅竞技处处长叶志春为我们打开问号。

  业余排球基础雄厚

  “力加杯”省排球联赛近日结束,这项由省内8支球队参加的业余排球赛已经连续办了11届。放眼国内,还很少有一个省能连续11年举办全省性的业余排球锦标赛。叶志春说,这一切都得益于排球在海南有雄厚的群众基础。

  省排球联赛的比赛尽管属业余性质的较量,技战术水平也不是太高,但海南的球迷还是非常喜欢这项比赛。像在今年”力加杯“排球联赛决赛中,几千名省内观众冒着暴雨观看决赛,很少有人退场。对此,叶志春说:“没办法,海南球迷就是喜欢排球,有比赛就要看。”

  海南球迷看业余排球比赛都如醉如痴,欣赏高水平的专业比赛更像过年一样高兴。1997年和2000年八一女排和广东男排分别将联赛的主场设在文昌和海口。这两队的比赛让海南排球迷过足了瘾。叶志春说:“这些年我们一直在找机会成立海南排球专业队,但由于条件不成熟,球队未能组建。”

  名帅林榆廷回乡执教

  新成立的海南青少年排球队的教练阵容强大,总教练是国内排坛名宿、文昌人林榆廷。叶志春说:“林教头是国内排坛的香饽饽,我们能请他执教海南队很不容易,国内有不少球队也想聘请老林。”

  林榆廷是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海南走出的排球选手,他先后在八一青年队、八一队和国家队效力。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林榆廷从国家队退役后,援外执教埃及男排。他率领埃及队参加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林榆廷的辉煌执教史是从八一女排开始。在执教八一队的10年间,他率队多次获得全国锦标赛和全运会冠军,被人称为国内排球界的“不倒翁”。此后他执教国家青年女排,并率队取得了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为国家队挖掘和培养了冯坤、赵蕊蕊等知名国手。

  叶志春说:“新成立的海南青少年队由林榆廷执教再合适不过了。林榆廷是海南人,具备丰富的执教经验,熟悉和了解海南青少年选手的身体和技战术特点。”

  全运会三大球设多金

  “之所以我们以前没能组建专业排球队,主要原因是我们没有高水平的成年选手。现在,国家体育总局非常重视青少年选手的培养,特地在全运会上设置了青少年组的排球赛。海南的青少年排球选手水平不俗,为此,我们成立了专业的青少年排球队。”叶志春说。

  据了解,为了鼓励各地体育部门培养三大球的后备人才,获全运会三大球青少年组(19岁组)比赛的冠军,算得7枚金牌。一支球队只要进入了前8名都能得到奖牌。这几年,海南的中学生排球队在国内外中学生锦标赛上大出风头,特别是文昌中学队和琼山中学队多次在国内比赛中问鼎。我省中学生球员的特点是技术熟练、快球战术炉火纯青。和国内同龄的青少年排球选手相比,我省选手并不处于下风。难能可贵的是,我省中学生一直是业余训练。前年为了备战全国中学生锦标赛,琼山中学队赴广东和广东青年队打了几场教学赛,双方互有胜负。

  本报记者 王黎刚

  (本报海口8月24日讯)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