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NBL新政似闹剧惨淡收场 黄健华:出问题很正常

来源:天津网-每日新报
2010年08月25日14:27

  随着江苏同曦毫无悬念地捧起总冠军奖杯,历时3个月的NBL联赛日前落下了大幕。这项由中国篮协和黄建华携手打造,号称“让球迷耳目一新的NBL”,最终只得在“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氛围中黯然收场。开赛之前,抛出一个又一个新政,放飞一个又一个卫星的NBL联赛走到这一步,不禁让人满脑疑问:NBL,你被忽悠了吗?

  名词解释:NBL

  NBL联赛是中国除CBA之外的又一个职业篮球联盟,由中国男篮甲B联赛与乙级联赛合并而成,为了保证联赛的质量,NBL会在比赛正式开打前,进行一个预选赛,最终选出实力最强的10至12支球队,成为NBL一级联赛的成员。比赛时间为NBA和CBA的空档期。

  承诺不见兑现

  NBL尚未开锣,黄健华就抛出了一个“取法NFL、小球队大联盟”的诱人馅饼,声称由联盟统一商谈赞助商、转播权,利益均沾,联赛的“钱景”似乎一片光明。但随着比赛的深入,满心欢喜的俱乐部才发现,除了球衣、饮用水和拉拉队之外,其他承诺的赞助是一点也没见到。更让人郁闷的是,比赛还未开始,篮协就承诺已经和央视达成了一致,NBL联赛将全程电视直播。可最终总冠军都决出来了,这场比赛也仅是在央视新闻中“露了一小把脸”,赛事报道还不如后面某赞助商的嘉年华活动报得多。拿下总冠军的同曦老板一点也看不出高兴的样子,“承诺的赞助没看见,电视也不转播,搞得我们自己的赞助商也是一百个不高兴。”

  球市门可罗雀

  原本设想电视上看不到NBL的比赛,会让更多的观众选择到现场去观战。但实际上,NBL大部分的比赛都是在空荡荡的体育馆进行的,一家俱乐部的高层曾经很泄气地对记者说,尽管一张球票才30元,这个赛季他们最好的一场也只不过卖出了100多张球票!要知道,这家俱乐部可是NBL中的强队,俱乐部的建设和投入也都在NBL名列前茅。可没有球星、整体水平低下、无升降级刺激,对球迷而言,本赛季的NBL毫无号召力。直到总决赛开战,早就尝过CBA和NBA中国赛滋味的江苏、广州球迷依旧不买账,两家俱乐部被逼无奈只得靠赠送球票撑撑场面,可即便如此,一两千人的球馆还是难言“火爆”。

  新政更像闹剧

  新赛季的NBL另外一大卖点就是一项又一项的新政,无论是大学生球员选秀还是“三限”外援(限制身高、年龄和上场时间)都被奉为拓展中国篮球联赛发展方向的重要举措。但一个赛季试行下来,新政的好处没体会到多少,反倒落下了一大堆笑话。

  外援限制年龄(30岁以下)和身高(2.05米以下),有些俱乐部就打起了擦边球。最终以常规赛第8名的成绩杀进总决赛的黄埔六穗靠的就是强力外援汤普森的发挥。当他们在季后赛第一轮爆冷掀翻常规赛冠军四川男篮之后,四川媒体就指出这个汤普森既超高又超龄,但随后篮协给出的解释是,汤普森光脚的身高是2.04米,报名时年龄还差一个月到30岁……面对这样的解释,四川男篮也只能忍气吞声。此外,NBL对外援的使用也加大了限制,这样的规定也让不少俱乐部感到不合理。“限制外援的身高说是为了给国内的内线球员上场机会,但这些球员如果不和高水平的外援对抗的话,怎么能提高自己的水平?”

  大学生球员选秀更像一场闹剧,当初选秀大会开得轰轰烈烈,但篮协根本没有理顺和大体协的关系,在被选中的学生球员还能不能代表学校打大超的问题上扯皮了将近几个月,最终只能采取“权宜之计”——学生球员不和俱乐部签约,只是“借调”,关系依旧隶属学校。如此一来,还有几家俱乐部愿意给这些娃娃兵上场机会呢?

  谜一样的黄健华

  最让人感到摸不着头脑的就是NBL的联赛主席、为所有球队画下这张大饼的黄建华了。而前段时间这位试图收购利物浦的大老板倒是在英国媒体的“刨根问底”下,爆出了不少猛料。

  以“NBA骑士华人老板”身份为人们所熟知的黄建华被证实和骑士一点关系也没有。NBA联盟甚至发表声明称“黄先生从来不是克利夫兰骑士或任何其他NBA球队的股权所有者,也从未参与对任何一支NBA球队的竞价购买运作”。现身NBL总决赛赛场的黄健华自己也承认已经被斯特恩“踢”出了NBA,不再是骑士的老板。“因为我收购了吉林男篮,NBA不允许一个人同时拥有两家俱乐部的股份。”黄建华给自己解释的时候,竟然忘了拥有莫斯科中央陆军的普罗霍洛夫现在正在新泽西大展宏图。在传出收购利物浦消息后,由黄健华和郑志刚共同创建的QSL体育联盟有限公司的官网居然因点击量过多而崩溃,英国媒体表示,这表明该公司根本没有自己独立的服务器。人家拨打该公司北京办公地点———北京财富中心A幢1002室的电话,回应居然是“对不起,您拨打的电话是空号”……而香港办事处的地址也是查无此号。

  面对种种质疑,现身NBL总决赛赛场的他总算开了金口,在对传闻尽量否认之后,对NBL的问题也显得毫不在乎,“今年我们第一次做NBL,问题出现得越多才越正常,我跟中国篮协有16年的合作协议,要是第一年就做好了,后边的15年我们还做什么?”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滕达

  

(责任编辑:zhaolangxi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