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中国足球16年之殇 暴露中超裁判四大“怪现状”

来源:西安晚报
2010年08月25日15:12
裁判上场前做热身活动
裁判上场前做热身活动

  中国足球联赛搞了16年,对于裁判,现在暴露的问题越来越多。怪现状更是层出不穷。

  见怪不怪 选一个清白裁判很难

  如今“要选一个‘清白’的裁判简直太难了。”这是最近一位参与裁判抽签工作的圈内人对记者发出的感叹。

  据这位圈内人透露,中国足协选择裁判时,首先要考虑他来自哪个省份,其次要考虑到他的执法水平,最后如果他被两个俱乐部中的任何一方强烈抵制,那么他也很难出现在球场上。今年中国足协改革了裁判派遣方式,改用抽签方式。在抽签现场,摆着4个瓶子,其中分别是“顺序”、“主裁”、“助理”和“第四官员”,由各俱乐部的人员抽签,如果自己不来,也可让足协官员代抽。现场除工作人员外,还要有记者监督,据说不少现场监督过的记者都感叹抽签工作的艰苦和烦琐。即便如此,抽到“身世清白”的裁判可能性也不大,因为足球圈本身较小,范围相对封闭,参与其中的人大都有点师承、队友乃至亲朋好友之类的关系,很多时候没法完全避嫌。

  怪也不怪 找一个没被骂过的裁判很难

  目前,全国能执法中超的裁判只有25个,边裁也是25个,说起这些裁判,恐怕全国大部分球迷都有一肚子牢骚,几乎就没有哪个裁判没被骂过。其实,这些裁判在没有比赛的日子里,大都是社会普通人,有的在学校教书,有的在机关工作,而且裁判执法一场比赛的补助也不多,所以大部分裁判也都是凭借着兴趣才从事这份工作。

  说怪不怪 年轻裁判挑大梁很难

  球迷都知道意大利“电话门”事件之后,意大利起用了大量年轻裁判,开始也经历了短暂的阵痛,各个俱乐部和球迷都对裁判的一些失误口诛笔伐,但经过这两年后,人们明显地感觉意大利裁判的整体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现在中国足协也正大量使用年轻裁判,这成了今年中超联赛的一道新风景。在这个变化中,总要交点学费,只要将来有所收获,今天的付出和代价就是有意义的。

  不怪才怪 足协处罚争议裁判很难

  日前,北京国安俱乐部就8月22日北京国安队与河南建业队的当场主裁判张雷的执法提出了质疑,并且递交了申诉材料。

  那么,张雷会否受到足协的内部处罚呢?据一位足协内部人士分析,自己在观看了那场比赛之后认为,张雷的执法基本上没有太大问题,首先说小格的那张红牌,那是毫无争议的,因为小格就是故意报复对手。至于比赛最后阶段引发最大争议的提前结束比赛,然后又再次恢复比赛。这位裁委会人士表示,张雷是在第一时间意识到自己没有补足时间,然后迅速重新恢复比赛,所以并没有对比赛造成影响。总的来说张雷的执法并没有太大问题。所以,自己个人认为,裁委会在经过评议之后也不会对张雷进行处罚。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不管是否对裁判做出处罚,裁委会都不会对外公布,因此接下来只要留意张雷是否继续出现在中超赛场,就可以知道是否对他做出处罚了。(笙默)

(责任编辑:小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