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18届羽球世锦赛 > 男单争锋

屡血洗名将却苦战无名氏 这正是林丹18连胜秘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程田
2010年08月25日20:25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羽毛球世锦赛进入男单第二轮的争夺。在一场焦点对话中,林丹虽以2-0横扫默默无闻的瑞典选手胡斯凯宁,不过第二局开局一度0-5落后,这在超级丹身上还是非常罕见。实际上纵观林丹这几年的表现看,重视与李宗伟等好手的对话,却在与其他选手的比赛中有所保留,有意“给自己制造困难”,正是林丹世锦赛18连胜、三连冠的秘笈所在。

  林丹在世锦赛第二轮迎战世界排名第49位的瑞典选手胡斯凯宁,两人实力相差悬殊,首局林丹顺风顺水以21-13赢得了胜利。不过第二局风云突变,林丹一上来竟0-5、1-7落后,这种场面在强势的林丹身上非常罕见。就是在与李宗伟、陶菲克等高手的对话中,也少见到这种情况。林丹赛后将这种情况归咎于心态,“主要是心态,自己也想认真去打,但是很难被逼到那种程度,像打陶菲克、盖德、李宗伟时那样。”

  从一般层面上理解,面对实力较弱的对手都调动不起状态,倘若面对劲敌,那怎能有好的表现?此话看似有理,实际上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其实对林丹而言,与其说是自己无法调动起状态,倒不如说是自己有所保留。林丹以犀利的后场突击、闪电般的步伐著称,进攻实力独步当今羽坛。不过林丹近几年来明显改变了比赛风格,网前技术、节奏控制、防守能力有了长足进步。当面对实力一般的对手时,林丹不必启用进攻杀手锏,只凭借其他能力就可以战胜对手。与胡斯凯宁的这场比赛,林丹两局扣杀得分才只有9分,明显有所保留。然而林丹一旦认真起来,激发起全部潜力,将非常可怕。

  完全进入到状态的林丹在北京奥运会决赛中将世界第一李宗伟打到崩溃,后者在第二局仅仅拿到8分。在不久前的汤姆斯杯半决赛,林丹故伎重演第二局又是以21-8大胜李宗伟。而在与印尼的决赛中,林丹首局仅让另一位羽球天王陶菲克拿到了7分。而在去年的十一运会男单决赛,林丹狂胜鲍春来,第二局更是尽让鲍春来拿到3分!这一场场胜利,林丹犹如血洗对手,而李宗伟、盖德、鲍春来已经几乎是当今羽坛除林丹外最强的几位精英。但是这种巅峰状态不是说来就来,林丹的可怕之处在于,他总是能在最关键的比赛中拿出最好的状态。

  对比林丹,李宗伟则是一大反面例子。在众多行家看来,李宗伟整体实力与林丹差距并非特别大,然而一到关键比赛,两位顶尖高手看上去却像不止差了一个档次!林丹特殊的备战策略,则是他成功的关键之一。在一般性的比赛中,李宗伟给人的印象要比林丹认真很多,不仅参赛次数多,比赛打得也是兢兢业业,因此有了“劳模”之称。林丹则不同,与实力一般的选手的比赛,林丹都是在保证获胜的情况下有所保留。不仅锻炼了全面的能力,有意制造“一些紧张气氛”,更是逐步激发自己的斗志和状态,一到后面关键的比赛,林丹便完全进入到了状态。而这正是林丹世锦赛18连胜、三连冠的秘笈所在。(搜狐体育 程田)

(责任编辑:杜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