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王一梅手冷10分难救主 谁来拯救低谷中的女排?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王小易
2010年08月25日22:13
组图:中国女排0-3意大利 王一梅暴扣使出狠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场比赛中,中国队以0-3负于意大利,比赛中王一梅首发登场,扣球得到7分、拦网得到1分、发球2分,10分的得分对于中国女排的重要得分点显得有些尴尬,和香港站那个险些率队逆转美国的大梅不同。本场比赛,王一梅进攻不利、信心不足,且失误偏多,防守的意识不够、移动相对缓慢,拦网也基本被奥托拉尼晃开,仅有发球一项表现较好,破坏了对方的一传并有直接得分。

  状态起伏不定,时好时坏

  本场比赛王一梅给人的整体印象是状态起伏不定、时好时坏。第一局比赛,王一梅进入状态较早,利用四号位直线及六号位的后排进攻为中国队吹响了进攻的号角。但随着比赛的深入,逐渐出现了防守失误及进攻失误,王一梅的扣球失误也为意大利队带来了第一局比赛的赛点。第二局比赛更是因为状态游离而被小将范琳琳替换下场。在第三局比赛的开局阶段,王一梅通过扣球得分及大力发球鼓舞了全队的士气,中国队也一度领先,但在意大利队逐渐将比分迫近并反超后,王一梅又出现了不下球、进攻被拦、后排进攻失误的情况。中国队在局势比较有利的情况下没有拿下第三局,也痛失了本场比赛。

  进攻信心不足,手法欠多样

  不可否认,由于对方发球的冲击,中国队的一传表现较差,魏秋月的调整传球也不尽如人意,经常出现进网、倒三角、过低的情况,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王一梅的发挥。但王一梅自身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仅有7分的扣球得分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进攻中明显感到王一梅信心的不足,在扣球被拦后,显得有些不敢发力,力量不够的扣球被对手成功防起,形成防守反击。在一些调整球中,她的表现更是令人失望,反观对方主攻手皮奇尼尼,同样是倒三角、同样是接近三米线的传球,也能做到直接得分。在面对拦网好、防守强的球队时,王一梅的进攻显得手法单一、不够细腻,不能做到打吊结合、张弛有度,这也成了她成为一名世界级主攻手的瓶颈。

  发球能力突出,其他技术环节有待提高

  当今世界排坛,尤其是中国女排,要想成为一名出色的主攻手必须全面,即发、扣、拦、防,均有一定的能力。本场比赛王一梅的发球表现出色,在全队拼发球思想的指导下,王一梅的发球破坏了对手的一传,并有两次直接得分,失误也明显减少,但仅有发球是远远不够的。鉴于王一梅的身高体重,我们不可能要求他成为一名防守出色的球员,但必须具备一定的防守能力,本场比赛王一梅虽有成功的防守,但其防守能力仍显不够,一些相对容易放弃的球出现了失误。而本可以成为其优势的拦网,仅仅得到1分,这与其达到一米九零的身高是不成正比的。

  缺乏领袖气质,心理素质需提高

  主攻手被拦是在寻常不过的事情了,即使是身高超过两米的加莫娃也不能做到百发百中,在被拦后一定要能够调整好心态,打出应有的气势和水平。本场比赛,王一梅在进攻失利后显得比较沉闷,没能及时调整好心态。目前的中国女排困难重重,压力很大,这更需要一个或几个老队员站出来,带领全队走出低谷;日本队在面对世界冠军巴西队时并没有被对方的光环吓到,敢打敢拼、顽强拼搏,两次落后两次赶上,最终赢得了比赛,关键时刻木村纱织的激情、竹下加江的沉稳,充分表现了老队员在队伍中的作用,而作为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队员、主力主攻手,王一梅并没有起到这样的作用。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图集
王一梅,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王宝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女排球迷,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巴西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美国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李娟,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惠若琪,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谢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皮切尼尼,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