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日本逆转巴西给中国上课 女排遭零封应借鉴什么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8月25日22:19
组图:中国女排0-3意大利 王一梅暴扣使出狠劲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的首日争夺全部结束,亚洲两强的表现竟然是天壤之别,日本女排鏖战五局险胜巴西队,在一传和防守的出色发挥是最终赢得主动的关键;而中国女排则是惨遭意大利队零封,败因正是这一技术环节的低迷状态。

  后排保障环节过硬 提挈东亚魔女快变反击

  面对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巴西女排,尽管主教练真锅政义同样掣肘于头号得分手栗原惠的因伤缺阵,但是力争大胆历练新秀的决心没有改变,将队长荒木绘里香进行雪藏,派遣出二传竹下佳江、副攻山本爱、主攻木村沙织和自由人佐野优子四员老将,同时启用副攻新秀副攻井上香织、接应山口舞和主攻江畑幸子首发主场。

  值得关注的是,年轻球员山口舞和江畑幸子均是需要接一传的选手,能够在巴西女排冲击性发球的重点照顾下稳定过关,显示出日本女排在这一技术环节的训练质量非常过硬。同时,日本女排为了能够尽最大的可能确保一传体系的稳定质量,采用的是四人次主接一传,即前排的一个进攻点可以暂时不参与主接一传。

  根据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一半的接发球任务交给最为稳定的主攻木村沙织,自由人佐野优子则需要肩负四分之一,而剩余的部分才交给两名新秀分担。如此安排的好处就是接发球人员的增加能够稳定住质量,前排进攻突击点也可以不必分心接一传,而加快上步节奏和出手速度。这样,日本女排就可以通过速度的优势,突破巴西女排的拦网把守。

  对阵巴西女排一役的顽强防守同样值得称道,自由人佐野优子和主攻江畑幸子连番在后排飞身滚翻,多次上演的扑救好戏将巴西女排绝杀成功化解,随后利用主攻木村沙织和江畑幸子个人突破能力实施反击。身高处于劣势的这两名球员注意拉开速度和平打效果,通过出色的个人进攻手法,成功穿越了卫冕冠军的拦网盯防,而孤掌难鸣的主攻杰奎琳显然无力改变整场比赛的局势。

  一传防守皆处下风 抽离中国女排看家本领

  反观中国女排在缺少惠若琪的接发支撑,由自由人张娴和接应李娟承担的一传体系更易波动,加上主攻陈丽怡的一传时不时地出错,负责保护的李娟也因为自身实力有限而丢分连连,意大利女排则洞悉这一致命弱点,利用针对性发球轮番地实施打击,导致中国女排在没有稳定一传保障的前提下,副攻前排的快攻突击点完全失效,看家本领就这样被成功抽离后,比赛场面完全地陷入被动局面。

  加上二传魏秋月再度暴露出传球稳定性差的固有顽疾,攻传配合的失效更是令王一梅这门大炮威力锐减,一味地通过个人能力进行弥补显然不够用。主教练王宝泉先后派遣上接应张磊和副攻徐云丽,试图改变进攻节奏的想法也没有达到预期。同时,中国女排在防守进程中的拼劲显然不如亚洲同僚日本队,没有高质量的起球效果,自然无力组织起有效地防反进攻。

  目前,中国女排如何能够磨砺出前排进攻的这把快刀,将是后续比赛提升名次的关键所在,归根到底就是需要首先稳定住后排的一传和防守质量,由于重炮手王一梅的实力有目共睹,考虑到大奖赛的商业性质以练兵为主,可以通过尝试变阵来巩固后防,日本女排的四人次主接方法倒是可以进行借鉴。(搜狐体育 海林)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图集
王一梅,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王宝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女排球迷,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巴西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美国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李娟,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惠若琪,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谢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皮切尼尼,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