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 > 女排大奖赛中国

5-14暴露女排网上差距 意大利一杀手锏制服中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8月25日23:27
组图:中国女排0-3意大利 双人拦网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25日,2010年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首日收官战以中国女排惨遭意大利队零封结束。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重炮手王一梅的扣球成功率跌至只有三成,而对角主攻陈丽怡的效率更是不足30%,这一切主要是由于意大利女排的强势拦网表现所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队平均身高185cm,而对手只有1.82cm。但整场比赛意大利队拦网却以14-5领先。

  发球带动意大利拦防 重炮遭封杀副攻难作为

  意大利女排目前并不是以大力跳发球作为主要的冲击手段,而大多数是通过落点分散和线路不定的跳飘球实施偷袭,加上中国女排现有的接发球队员本身接发球质量就不够稳定,导致整个的一传体系容易受到牵连而产生波动,直接影响到副攻和接应跑动快攻的牵扯质量,而李娟和张磊在右翼位置又不具备强行突破的个人实力,这样二传魏秋月就会把更多的调整攻压力集中到四号位的主攻身上。

  赛后的技术统计显示,意大利女排的主攻德尔科勒首发三局个人拦网劲收6分,并且有3个有效拦起,副攻巴拉扎则是先后直接封杀成功过4次,同时主攻皮切尼尼、副攻吉奥里、二传罗比安科和替补出场的阿里格蒂各自在拦网环节进账1分。我们不难看出,攻击性发球给意大利女排前排拦网带来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

  面对意大利女排如此强悍的拦网盯防,擅长远网背飞的马蕴雯也难以“一招横扫天下”,扣球成功率就骤降到只有36.84%。受限于意大利女排端拦网的强势表现,更是令重炮手王一梅在21次主动扣球机会中,只有7次成功下球拿分,11次被有效拦回,3次被直接截杀或者出界失误,进攻成功率只有33.33%。而对角主攻陈丽怡的成功率更是下跌到只有29.17%,中国女排的整体进攻效率也受此影响仅仅维持在34%。

  双塔副攻线封堵不力 拦网得分仅是对手三成

  反观中国女排前排拦网的整体性压迫不够,首发副攻薛明在直接拦网和有效撑起环节毫无作为,赛后的技术统计竟然为0,倒是破坏性拦网出现一次;对角位置的马蕴雯也只有两个有效拦起和一个直接得分,替补出场的徐云丽同时只收获两个有效拦网,并且而没有得分进账。

  相对于副攻锋线的拦网低迷表现,接应李娟的两个端拦网成功,曾经一度抑制住意大利美女队长皮切尼尼的强攻,并且迫使其在第二局中段被迫下场进行调整。而主攻王一梅和陈丽怡则是各自斩获1个拦网得分,但是分别出现过两次破坏性的拦网,令后排跟进保护的防守队员难以进行正确取位。中国女排在拦网得分一项就以5-14被对手远远地抛离,拦网成功率竟然只有意大利女排的三成令人失望。

  中国女排在拦网环节的“梦游”表现,就造就了意大利女排扣球成功率的飙升,接应奥托拉尼二号位的前后排暴扣20次12中,出现4次非强迫性失误,被有效拦回4次,扣球成功率高达60%;主攻皮切尼尼虽然一度进攻受阻,但是进攻成功率稳定在47.37%,全队的进攻效率则是徘徊在45.16%,超出中国女排近11个百分点。

  由此可见,中国女排在前排拦网盯防一项在与意大利队的较量中完全处于下风,特别是副攻锋线完全没有显示出“双塔”的拦防威慑力,而薛明的暂时性低迷更是让整体的拦防体系实力雪上加霜。明日对阵亚洲劲旅日本女排一役,女排姑娘们必须在拦网效率方面有所提高,同时摆正拦网手型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避免让对手借打手出界偷袭拿分。(搜狐体育 海林)

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图集
王一梅,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王宝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女排球迷,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巴西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美国女排,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李娟,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惠若琪,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谢拉,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皮切尼尼,2010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
(责任编辑:施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