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羽毛球 > 2010羽毛球世锦赛|世界羽毛球锦标赛|第18届羽球世锦赛 > 双打赛场

郑波自解再次为国征战:之前真错了 混双要夺冠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8:20

  “很多记者都问我犯了什么错误,我说犯错了就是犯错了,没必要多说。”被调整回省队4个多月后,郑波首次开口。这次,他被国家队紧急召回,教练组希望他戴罪立功。而重返国家队的唯一条件是夺得混双冠军。

  专题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今年3月底,中国队赴晋江备战汤尤杯前夕,郑波突然被调整出国家队。湖南队紧急进行沟通斡旋,但当事人郑波却采取了回避的态度。

  离开国家队的这段时间,郑波和省队队友一起照常训练、比赛,没有任何世界冠军的特权。直到湖南队打进羽超联赛决赛,国家队的一纸调令也随之而来。再次披上国家队战袍,郑波格外珍惜,同时背负着只有夺冠才能归队的压力。来到巴黎后,没有训练、比赛的时候,郑波就待在房间里看看书。“以前每次都会逛街,这次我除了赛场和酒店,哪里都不会去。毕竟,这次比赛的意义对我太不同了,我得争口气,让李导看到我的努力。”

  直到世锦赛首轮与马晋搭档,2比0淘汰乌克兰的扎瓦德斯基/迪普坦,郑波才第一次站到媒体面前。“其实我是出去喝酒,第二天没练。”当时,郑波在全英、瑞士两站超级赛中都是第一轮就输球,回国后心情不好就约了朋友借酒浇愁,没想到第二天起不来,耽误了上午的训练。问他为何不当时澄清,郑波说:“当时什么说法都有,我想也没必要急于解释,我担心越多讲越增加炒作的内容。”

  郑波的闭门思过为自己赢得了机会,他将与马晋以8号种子身份为中国队镇守上半区。“我真的没想过还有机会能回来。毕竟自己犯错了,还很严重。在国家队这个大集体有10年了,对每个教练特别是李导对我的关心、支持,我很感激。我会尽自己努力用成绩回报他们。”

  郑马配压力前所未有

  此次巴黎世锦赛,中国队中唯一接到夺冠军令状的只有郑波。他说:“真是前所未有的压力,毕竟生死一线间。”

  出发前,郑波只与马晋配合了几天,自认为状态一般,这时候平和的心态比技战术更为重要。“即使赛前李总不说——‘只有拿冠军才能回国家队’这样的话,我也知道这次来比赛的意义是什么。混双的世锦赛冠军对我自己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目标,也是一个很大的心愿。参加了这么多比赛但还是没有拿过单项的世界冠军。”郑波这样激励自己。

  不仅郑波对混双冠军无比渴望,与世锦赛冠军阔别9年的中国混双更是如此。混双上一次在世锦赛夺冠,还要追溯到2001年黄金组合张军/高崚在塞维利亚夺得的那枚金牌。中国队此次派出三对混双,分别是何汉斌/于洋、陶嘉明/张亚雯、郑波/马晋,论实力并不算史上最强,夺冠难度可想而知。

  郑波离队的这段时间,马晋主攻女双,在5月的尤伯杯决赛中,她与王晓理的组合不敌韩国对手;此前,马晋也曾与张楠等人配合过混双,但战绩均不如她与郑波的组合。如今,郑波终于有机会回来,马晋也不想错过这次机会。

  “最初和郑波搭档时,他像大哥一样带着我,拿了不少冠军。如今我们已经不是两年前的新组合了,对手对我们研究更透彻,想取得好成绩难上加难。郑波想闯过这一关重返国家队,我一定要全力以赴帮他!”马晋说。

  他们是2009年卫冕苏迪曼杯的奇兵,此次在巴黎能否再演奇迹?郑波说:“毕竟配了一年多,回来稍微练一练,我觉得基本上也差不到哪里去。”在他看来,重拾信念,才是对他和马晋而言最关键的。“现在最重要的是两个人要一条心去打比赛,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有打比赛,对同伴的信任感不像以前那样。重新建立起对同伴的信任,打不好多鼓励,每个球做好充分准备,去拼每个对手。”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