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中超|中超联赛|2010中超联赛第21轮 > 中超热点

于涛:200场比赛的20段记忆 根宝最凶 擦肩冠军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8月26日08:38

  记忆之十一:不怕阿毅

  2002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对我来讲确实意义重大,因为那不但是我参加的第一场甲A比赛,也是第一次参加德比,同时也是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职业联赛的火爆。

  我记得当时为了造势,组委会还特地请来了周杰伦,唱了一首《双截棍》吧。从休息室往场地走的时候,真的是感觉热血沸腾啊。

  我们这拨队员进申花的时候,阿毅(范志毅)和申思祁宏他们已经不在队里了,所以也没怎么接触。不过也许就是因为这种原因,反正我在比赛的时候,对他们也没有什么好怕的。第一场德比输了,是因为我们确实打不过他们。

  记忆之十二:兄长阿里

  这么多年踢下来,所有的申花外援中,我感觉最谈得来的、同时在一起踢球也最有感觉的,就是阿里(阿尔贝茨)。

  对于阿里,我一直有一种兄长般的感觉,因为当时我们都是打中场的,在一起配合得比较多,再加上我跟阿里的性格有些接近,都是比较喜欢静的那种类型,再加上阿里可以说英语,所以平时我跟他的交往要多一些。阿里这个人最大的优点,就是在平时训练的时候,愿意跟中国球员进行沟通。说实话,在阿里身上,我确实学到了不少东西。我记得特别清楚,阿里告诉我,踢球最主要的,就是停球和传球,球停好了,说不定一下子连对方人都过了,后面的就容易多了。这么多年下来,我其实一直在朝着阿里的那个方向在努力。

  记忆之十三:根宝最凶

  可能是因为刚进一线队,自己本身就有点紧,生怕有什么地方做得不好,被教练骂。不过,越是这样,有时候反倒越是放不开,结果就越容易出错。在所有的教练当中,徐根宝应该是最凶的一个。当然现在回头想想,如果当初不是因为根宝的要求严格,把基础打好,我们也未必能够走到今天。

  老布其实也挺凶的,但他和根宝不是一种类型,两个人关注的东西也不太一样。其他的教练当中,涅波应该是最和蔼可亲的一个,同时也是最安静的一个,至于敬业方面,好像所有的教练都挺敬业的,相对而言,在自己球队以及研究对手方面,老布花费的时间和精力,可能是最多的。

  记忆之十四:毛豆带路

  刚进申花队那会儿,在联赛当中,我们都是些不折不扣的新人。在当时的申花队里,毛毅军和刘军是队里的两位老大哥,他们也确实挺照顾我的。别看我这个人看上去有些瘦弱,但其实我当时的心气特别高,觉得我就是应该在这个队里打主力。不过当时我们队里的几个前锋都是老外,在这个位置上,确实很难打上主力,心里肯定会郁闷。当时毛毅军跟我聊了很多,一直在开导我,可以这么说,最开始在申花的那段路,就是他带着我走过来的。

  记忆之十五:不痛恨谁

  踢了这么多年球,不管场上场上,肯定有自己讨厌的人,不过也谈不上痛恨吧。很多事情,你看得开是这样,你看不开,最后还是这样,所以你只能去努力调整自己的心态。裁判也好,对手也好,甚至身边的人也好,有的时候,真的没有必要太过较真,因为很多的时候,不是由你一个人能够决定得了的。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别给自己留下什么遗憾,足够了。

  最大遗憾,就是让冠军从手边溜走

  记忆之十六:绝杀鲁能

  2002年打进的第一个球,对我来讲,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但从进球的重要性来讲,我觉得2007年主场打鲁能泰山那个球才是最重要的。

  那个赛季开始前,球队刚经历了一次合并,很多事情都没有走上正轨。联赛开始后,我们在亚冠和中超连着输了两场,大家都有点急。打鲁能泰山那场比赛,我是那一年第一次首发,打进了唯一的一个进球后,当时我的感觉,就是整个人一下子解脱了,尤其是在对手是鲁能泰山这样的强队的情况下,那场胜利,不管是对我自己,还是对整个球队,应该说都意义重大。

  记忆之十七:无奈丢冠

  这八年的比赛中,最遗憾的一场,就是2008赛季最后一场对浙江绿城的那场比赛。

  那一年的联赛当中,我们确实太不容易了。联赛踢过一半的时候,我们落后鲁能泰山队9分,当时连我们自己都觉得没什么信心了。不过,就是在那个时候,老板一直告诉我们不要放弃,而且感觉他说得特别神,很多事情都在他的预料之中。后来我们追上了鲁能,甚至一度反超了他们,可惜最后自己没能把握住机会,差不多在最后几分钟的时候,丢掉了那个几乎到手的冠军,太遗憾了。可能有些人会觉得,作为球员,拿不拿得到冠军,区别并不是很大,但实际上,2008年那次对我的打击绝对大。别人怎么样我不是很清楚,反正我是用了很长的时间,才从那场比赛的阴影当中走出来。

  记忆之十八:国奥阴影

  2004年,我作为国奥队的一员,参加了奥运会预选赛亚洲区十二强赛,结果比赛还没打到一半,我们就已经基本出线无望了。

  当时批评我们甚至骂我们的都有,其实就连我自己,都过不了这一关。说实话,预选赛之前,我们从来都没想过出不了线,因为我们这拨队员在一起踢球,从国青到国奥,参加过世青赛和亚运会,大大小小的比赛不知道打了多少,对自己一直很有信心。但是谁都没有想到,我们会用这样一种方式,极其窝囊地结束了自己的国奥生涯。

  如果我之前一直在国奥队混,可能这些对我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那一次,我确实太受伤了。回到联赛里,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我觉得自己根本没有信心了,真的就像是一场噩梦一样。

  记忆之十九:从未放弃

  这么些年,有过成功,也有过失败;经历过辉煌,也跌到过谷底,但是在自己的心里,却从来没有过想要放弃的念头。

  2007赛季最开始的那段时间,对我来讲,可能是最难熬的一段日子。当时我刚从国家队回来,球队在合并之后,我突然发现自己一下子没有位置了,甚至连替补都打不上。说不失落那是假的,但是也只能自己调整心态,等待机会。我跟自己说,上不了场,那就好好训练,等到机会来的时候,一定要牢牢抓在手里。后来慢慢进了大名单,然后是替补席,最后打上主力。这么说吧,在重庆的时候,在鬼门关上走了一圈,我都挺下来了,还有什么能让我放弃足球呢?

  记忆之二十:踢到35岁

  从我进入申花的那一天起,我就给自己定下了一个目标,那就是一定要争取踢到35岁。

  我一直觉得,自己就是为足球而生的,除了天分,我对足球的痴迷和热爱,从小到大,一直都没有改变过。我不抽烟,不喝酒,也没有其他什么不良嗜好,因为我知道,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要保证有一个好的身体。

  不管顺利还是波折,我一直都记着自己的这个目标。有的时候,我特别想跟现在队里的小朋友们说,一定要好好珍惜现在踢球的机会,因为申花这样一个平台,不是每个踢球的人都能够站在上面的。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